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灾区通信中断怎么办 翼龙无人机移动公网基站来帮忙
2021年07月27日 17: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21日晚20时,河南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的村民发现,因连续大规模极端强降雨导致的通信中断联通了。

  “这是由‘翼龙’-2H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解决了极端情况下‘信息传不出来’的问题,实现了应急救援行动的高效、准确指挥。”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李屹东说。

  7月21日,因突遭强降雨,河南巩义市米河镇区域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跨区域长途飞行,历时4.5个小时抵达巩义市,18时21分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截至21日晚20时,空中基站累计接通用户2572个,产生流量1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翼龙”-2H是如何保障通信断网后通信的?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翼龙”-2H,是在“翼龙”无人机系统平台的基础上,针对国家应急管理需求,为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翼龙”-2H系统由无人机、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统组成。搭载了光电吊舱、合成孔径雷达、航拍CCD相机、应急通信保障吊舱、应急投送舱等设备。“通过采取公网、专网、卫星通信方式互为补充,针对灾区‘三断’(断路断电断网)情况,融合空中组网、高点中继等技术,实现图像、语音、数据上下贯通,横向互联、可视指挥,帮助全面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保障体系。”李屹东说。

  今年5月,“翼龙”-2H曾参加了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演习中,“翼龙”-2H定向恢复了方圆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并迅速搭建起一个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在保障雅安全境专网通信的同时,为国家现场指挥部指挥调度、视频会商提供强力保障。

  “翼龙”-2H应用卫星遥感、空中勘察等技术,实时获取受灾重点区域、山体崩塌(滑坡)、堰塞湖等灾情,为指挥部第一时间确定救援救灾重点方向以及动员和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为救援工作第一时间打开生命通道。

  “当时演习测试结果表明,‘翼龙’-2H光电吊舱图像清晰、雷达数据齐备、航测地图精准,现场音视频数据与应急管理部指挥大厅实时交联,实现了实时调度和高效指挥。”李屹东说,这充分体现了“翼龙”-2H实战保障能力,解决了断路断电断网极端情况下“力量突不进去、信息传不出来”的实战难题。

  参与“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的现场指挥人员曾感慨地表示,回首2008年汶川地震,如果有“翼龙”这样的先进航空装备,将第一时间打通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专家表示,该无人机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灾害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公/专网应急组网通信、应急物资投送等任务,并融入应急指挥体系,是我国应急救灾保障的新质力量。

   (矫阳)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