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上垟:党建联盟聚合力 串起美丽乡村“风景带”
2021年08月24日 09: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眼下正值白芨除草季节,靠山而建的上垟乡沈岙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二十几个村民正干得热火朝天。

  “以前在家闲着没活干,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一天就有80元,我很满意了。”牟荷梅是村里的低保户,夫妻俩都患病,生活比较困难。自从村里建立了中药材基地,她每年不仅可以领到土地流转的费用,还能到基地里打工挣钱。

  据沈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俊昌介绍,这一片地原先零星种了点芋头、水稻,一亩地的年收益不到300元。“在绿色发展党建联盟的引导下,我们集中流转了180亩土地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每亩地光流转费就有800元,还能满足周边村民的务工需求。”

  近年来,上垟乡以长潭水库南岸沿库六村为主体,组建绿色发展党建联盟。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上垟乡陆续流转了5个村5500亩土地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预计年产值达3500万元。

  在深入梳理各村农业产业的基础上,绿色发展党建联盟编制实施绿色产业发展规划,统一设计品牌标识,集中运营销售。除了中药材种植产业,还建成了以种植香水百合、非洲菊等为主的花卉苗木区块,以蓝莓、枇杷等为主的精品水果区块。眼下,“鑫威蓝莓”“库区小气候枇杷”等主打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抱团”的力量逐渐显现。

  在上垟乡,还有一支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为载体,统筹六村力量组建的“绿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

  这几天,“绿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照例来到沈岙村青龙桥打扫卫生。他们穿着红色马甲,用网兜等工具仔细清理桥面和沿岸的杂草、树枝、白色垃圾等杂物,没过多久,周边就变得干净整洁。“现在村里的环境这么好,我们肯定要把它保持下去,而且要变得越来越好。”沈岙村村干部柯连春笑着说。

  依托田间服务站,“绿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农业科技下乡、专家义诊下乡等活动40余场次,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环境美了,来村里游玩的人也多了起来。如今,上垟乡还利用小块闲置土地打造创意菜园、农事体验基地、特色农家乐,将散落在各村的农旅景点“串珠成链”,壮大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升值。

  党建联盟聚合力,串起美丽乡村“风景带”。这股合力为上垟乡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在长潭水库南岸串起了一条乡村善治、花果飘香、产业兴旺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见习记者 黄一馨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