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展卷研史 践之于行
2021年09月01日 11:16 来源: 【进入论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史力行,是党员干部明事理、炼党性、谋实事的重要落脚点。唯有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领悟真理,涵养“国之大者”的胸怀,方能在“学思践悟”中不断进步。

  书籍报刊、座谈交流、“云上学习”、实地观摩……如今,党史学习教育蔚然成风。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存在多字面少理解、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关照现实、学用结合更是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学以致用,方为学。结合所学抓工作,才能检验学的成效,巩固学的成果。

  以史为镜,鉴古知今。“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借鉴往事,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向“有字”之书学,在文献、史料的学习中培养历史眼光,感悟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完成救国大业的艰辛,思考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地改变中国,深化认知中国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向“无字”之书学,向革命先辈、英雄模范学党史,在革命旧址的根椽片瓦中学党史,结合所在岗位与自身经历学党史。

  坚定初心,锤炼党性。学史要有“记性”,更要有“悟性”,悟理论内涵、悟思想精神、悟理想信念。历史与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了无比强大的力量。理想信念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方式,焦裕禄兰考治沙、杨善洲荒山播绿,都是因为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党员干部应该在学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点亮心中明灯,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刚强,肩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以行践知,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中见真章、求实效,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试点先行,黄岩多了一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的名片,成为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清廉建设,我区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干部思想“堤坝”,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在疫情防控方面,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卫生防护这张“网”越织越牢……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党史中的宝贵经验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翻开百年历史画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是因为坚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坚持初心不变,坚持实干不变,开启新思路,创造新机会,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台州市黄岩区选调生沈洋洋)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