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双减”落地 我区课后托管服务很“多彩”
2021年09月23日 15: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期发布的《浙江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小学、初中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服务,并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模式,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2014年秋季开始,我区开始在小学试点开展课后服务,2019年秋季开始,我区小学已全面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学校覆盖率为100%,学生参与率88.9%,教师参与率为88.1%。今年,我区小学继续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并在初中全面推行课后托管服务,课后托管服务的内容为“基本服务+拓展服务”,提供看护、指导完成作业、指导开展预习与自学、为学有困难学生提供个别辅导与答疑等基本服务;组织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为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基础服务 做实做优

  唱歌、做室内操、玩游戏……下午,在上了3节课后,一场时长为25分钟的文体活动正在黄岩实验小学开展,这是参加下午课后托管服务学生们的“开胃前菜”。

  随后,学生们各自回到坐位开始完成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学校也安排到班老师为学生提供面批、答疑等服务。黄岩实验小学校长周华龙介绍,在学生完成了作业之后,学校也安排了拓展项目,到班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如语文老师开展经典阅读、书法练习;数学老师开展魔方、七巧板拼图;美术老师开展作品欣赏、绘画等。

  当天的托管服务结束后,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为缓解交通的压力,学校实行错峰放学,同时针对个别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以前我放学回家爸爸妈妈还没下班,只能跟奶奶一起玩,现在放学后有意思多了,爸妈都回家了,我可以和爸妈一起阅读、一起运动。”实验小学四(12)班学生王煜祺说。

  夜幕降临,东浦中学参加晚自习的学生陆续走出教室,前往食堂领取已经定好的套餐,坐到规定的位置上就餐。

  晚上6:00是学生晚自习开始的时间。晚自习开始后,记者在教室走廊外看到,教室内学科老师坐在讲台上管班,在点完人数确认后,在黑板一边写下“应到38人,实到37人,请假1人”,在黑板的另一边,则是学生们当天的需要完成的作业。底下的学生对照作业布置,心无旁骛地埋头完成当日作业,专注度很高。

  “学生基本能在校内完成作业,晚自习结束回到家就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阅读、体育锻炼等。”东浦中学校长蔡震宇说。

  开学伊始,东浦中学全面了解家长的真实需求,并设计了三个方案,分别针对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参加下午课后托管服务的学生以及参加晚自习的学生。通过学生自愿报名参与到课后托管服务中,本学期,该校有97%的学生选择参加下午课后托管服务,有88.7%的学生选择参加晚自习。

  由于晚自习刚开展,学校也正在探索改进。每天晚自习为两节课,考虑到错峰放学,初一持续到晚8点,初二持续到晚8点15分,初三到晚8:30结束。学校要求申请参加晚自习的学生家长必须亲自或者委托人员来接孩子放学,以保障学生放学路上的人身安全。

  “自从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不用家长辅导作业,我们只要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就行了,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作业,学好知识,回家就能享受快乐的亲子时光。”学生家长毕剑说。

  拓展服务多姿多彩

  舞蹈、二胡、翻簧竹雕、无人机……9月15日下午3点30分,黄岩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陆续从教室里走出,他们有的背着二胡,有的拿着篮球,有的带着舞鞋,分别前往不同的教室上课。

  每周三下午,学校在课后托管服务中开设了拓展性课程,包括二胡、中阮、编程、机器人等86门课程,涵盖体育、艺术、科技、非遗等方面。这些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同时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有一门拓展性课程。

  “孩子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课,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一样。”学生家长赵佳丽说,对于学校开设的拓展类课程,她认为很有意义,孩子们在学习之余还能培养兴趣爱好。

  在翻簧竹雕教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岩翻簧竹雕代表性传承人罗启松以及他的儿子罗文驰将翻簧竹雕的历史、技法向学生娓娓道来,随后,学生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竹雕制作。

  “注意手不要悬空,雕刻刀要紧贴竹子表面。”当天是黄岩实验小学四(12)班学生申雅洁第一次接触翻簧竹雕,她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雕刻刀开始去除竹子的青皮,“按轻了,刀子哧的一声划到了外面,按得用力点,刀子一动不动,还是挺难的。”申雅洁说。

  黄岩翻簧竹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清朝,因雕刻在毛竹内壁2毫米簧面上而得名。它工艺复杂,技艺精湛,色泽古雅,堪比象牙。制作流程繁琐,历经砍竹、去节、取簧、刨簧、煮簧、胶合、二次刨簧、制胚、绘画、雕刻、抛光、上漆等步骤。但随着现代化浪潮的冲击,这项传统手艺后继乏人。

  “翻簧竹雕是黄岩的传统工艺,希望学生了解翻簧竹雕以及它的历史起源,并学习雕刻技艺,让翻簧竹雕更好地被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岩翻簧竹雕第五代传承人罗文驰说。

  “这节课让我认识到翻簧竹雕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会努力学习这项手工艺,传承非遗文化。”申雅洁说。

  配足师资 巧置作业

  黄岩实验小学这学期提供了舞蹈、二胡、翻簧竹雕、无人机等多门课程,部分由校内教师授课,不少教师深挖潜力、发挥专长,积极服务学生。“参加托管的学生比例接近99%,全靠校内教师开展拓展类课程,不太现实。”周华龙介绍。除了本校师资,校外师资也逐渐被引入到课后托管服务中,使得拓展类课程更专业、更有趣。

  在二胡教室,台州市民乐团团长张觉平正在教学生学习二胡的基本知识。近年来,学校将民族乐器弹奏引入拓展性课程,开设了二胡、笛子、中阮、扬琴等民族乐器课程,而授课的老师则是来自台州市民乐团,“目前,我们有6名团员参与到实验小学的拓展类课程中,希望把自己所学传承下去,让民乐发扬光大。”张觉平说。

  在东浦中学,学校规定每班课后托管服务安排一名主课老师,轮流值班,晚自习到班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对应学科的答疑服务。据了解,学校一名主课老师负责两个班级的教学工作,晚自习时,学生可以咨询两门学科遇到的难题。

  “参加学校的晚自习后,遇到不会的可以直接问老师,加上没有电子产品的干扰,注意力更加集中了,写作业的效率也提高了。”东浦中学九(9)班学生顾雅涵说。

  “双减”之下,与课后托管服务相对应,学校的作业管理能力也经受到考验。特别是中学,在中考压力存在的情况下,要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就倒逼学校抓好作业的“量”。这个“量”,既是总量,更是质量。东浦中学要求每科老师布置作业限制在30分钟以内,“这就要求老师在设计作业时要花心思,确保学生所学知识及时得到巩固。”蔡震宇说。为此,学校邀请教研员、特级教师来校指导,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本校教师形成团队力量,相互交流,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

  “下阶段,针对不同的学生运用不同的方式,因材施教,使得每一位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学生都有收获。”蔡震宇说。学校也将邀请专业的老师,在原有拓展性课程的基础上,开发文艺、体育等方面的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