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应多一把特殊人才的“量尺”
2022年02月14日 14: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时隔多年再次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让人才各得其所、人尽其才,关键在于多一把人才的“量尺”。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以往,人才往往和学历、履历、职称挂钩,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人才评价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少城市在人才政策上“先行一步”,在人才目录、政策倾斜上与时俱进,形成“特殊人才”的概念,并给予房补、落户、子女入学等福利,成为各类人才竞相涌流的高地,其中就包括浙江杭州。去年,杭州95后快递小哥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得以落户并享受百万元购房补贴,引得各界一片拍手叫好,更是折射出当今社会“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价值取向。

  丈量标准应该“不拘一格”。何谓人才?称职的管理者、优秀的科学家是人才,资深的电焊工人、专业的电商主播也是人才。但现实中,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的怪圈依旧存在,阻碍了不少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冒尖。凡事不破不立,我们要破的是“以论文和资历论英雄”的藩篱,立的是重实绩、重能力、重品德的导向。根据不同职业、岗位、层次人才的特点,“以才相适”分类建立特殊人才评价标准,科学设置和使用论文、作品、行业贡献、社会影响等指标,开展差异化评价,增强评价指标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考细考准考实,把社会真正需要的各类人才量出来、用起来。

  丈量方式应该“多元开放”。“竹不能自异,唯人异之;贤不能自异,唯用贤者异之。”白居易曾写有《养竹记》一文,借养竹之事,揭示用“贤者”发现“贤者”的意义所在。竹子不会把自己与其他草木区别开,要靠人来区别,人才亦是如此。特殊人才成色如何,含金量几许?既要东家评,也要专家评。这就需要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市场评价与社会评价并举的多元开放的评价机制。接下来,要进一步打破地域、年龄、职业、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合理设置特殊人才成长“全周期”评价体系,依托具备资质的行业协会学会、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等开展跟踪评价,坚持以用为本,侧重考查其工作实绩和创新成果,注重短期和长期评价相结合,评价和激励使用相结合。

  丈量程序应该“公开透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化多元开放、海纳百川的选才用才机制,前提在于公开透明的选拔程序。我们不应讳言,特殊人才分类评价将更趋多元化,一定程度上导致评价标准、过程存在主观性,这就更需要相关部门和评审人员严格把关、公平公正,让评审结果经得起群众的“放大镜”,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一方面,组织人事部门等相关单位应根据需要和实际,落实“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的要求,砍掉可有可无的具体审批事项,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严格保障标准、程序和结果透明,避免人才评审权力寻租和行政化倾向,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符合条件的人才各尽其才。

  “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多出一批人才。”让埋头苦干者深耕专业,让真才实学者成长出彩,如此,人才方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绝,方能激起大国崛起的澎湃动力。(黄岩区委组织部蒋韵)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