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接地气”
2022年02月11日 14: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广大年轻干部发出到基层实干的号召。到基层历练一番,是促进干部成长成熟的有效方法,也是党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在基层“墩墩苗”,在矛盾多、困难多的一线地方磨砺自己,甚至多一些“热锅上蚂蚁”般的体验,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接地气,在基层锻炼中炼出真金。

  基层锻炼要真抓实干、有名有实,不走蜻蜓点水的形式路。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强了选派年轻干部去基层锻炼的培养,让干部多“墩墩苗”,多接地气。但在此过程中,有一些干部把基层历练当“镀金”、作“跳板”,为了刷履历、添经历,搞徒有虚名的挂职锻炼。有的刚下基层就想着回去,人在心不在,把锻炼当“段炼”;有的原单位与挂职单位两头跑,沉不下心,浮于表面;有的不担当、不作为,回避矛盾,不惹事也不干事,以期平稳度过。这种“观光式”挂职锻炼,不仅干部难以成长,而且群众难以认可,更是辜负组织良苦用心。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中要真实干真锻炼,走名副其实的历练之路。

  基层锻炼要沉下心,深入一线、走近群众。部分年轻干部出家门进校门,出校门进机关门,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缺乏群众工作经验,被群众称为“三门干部”。到基层挂职,正是年轻干部接近群众、向群众学习的好机会。日远日疏,日近日亲,挂职干部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吃大碗茶,一起摸爬滚打,时间久了,干群感情自然就会深厚起来,这种经历和感情将镌刻在他们的工作记忆里,挂职结束后仍会心系群众。台州仙居县金竹溪村农村指导员张新建同志把根深深扎进基层群众中,干一处富一处,金竹溪村村民曾四次请愿让其留任,在金竹溪村一呆就是7年,也从一名市级机关干部成为了基层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在基层的奋斗和历练中体悟人生之乐。他的先进事迹,是挂职干部到基层历练成长的模范和榜样。

  基层锻炼要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切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万丈高楼平地起。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敢想敢干,也容易取得成绩、获得进步。但有些年轻干部还未熟悉乡情民情就纸上谈兵,未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方式,失去了稳扎稳打的工作策略,急于求成、好大喜功,最终劳民伤财。另一方面,不深入了解乡情民情,工作中难免无从下手,不能对症下药,工作质效犹如隔靴搔痒,面对复杂矛盾和突发状况手足无措。年轻干部要主动朝下走,克服浮躁心态,切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读懂基层这部厚重的“无字之书”,是每名年轻干部都应做好的必答题。年轻干部应积极下沉到基层一线,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磨砺自身本领,在实践的磨砺中守初心、担使命,让成长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屿头乡)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