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数字化助力柑橘产业发展 “红美人”柑橘提前40多天成熟上市
2021年10月19日 10: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几天,在“中国蜜橘之乡”黄岩,得益于数字化农业种植技术的应用,原本在11月中下旬成熟上市的“红美人”柑橘提前成熟上市,错峰上市销售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在位于宁溪镇的黄岩晨湖果蔬家庭农场里,50多亩种植大棚内,一个个绿中透黄、个头饱满的“红美人”柑橘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农场负责人黄大荣正在忙碌地筛选采摘已经成熟的果实。

  黄大荣介绍,今年农场里的“红美人”柑橘上市时间比往年提早了40多天,虽然上市时间早,但橘子的糖度、品质丝毫不差。在现场,黄大荣随机摘了一个“红美人”进行糖度检测,结果显示糖度达到了14以上,“可以上市了,一般12.5以上就非常不错了,这个糖度比较高了,所以价格这一块行情非常好,差不多贵一倍左右,平常如果每公斤30元,现在每公斤能卖60元。”黄大荣说。

  据了解,“红美人”常规栽培成熟期为11月下旬。随着“红美人”在省内、国内迅速发展,如何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保持“红美人”等优良品种的栽培效益?黄岩晨湖果蔬家庭农场选择和浙江省柑桔研究所合作开展‘红美人’浅加温的生物学研究和配套栽培技术攻关。

  据协助开展该项目研究的宁溪镇农技专家王正介绍,他们将加温开始时间选在了2月上旬,把单层薄膜避雨大棚改造为双层薄膜保温大棚,配置了燃油加温机、换气风扇、热风循环管道、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等设施设备,通过加温打破橘树休眠,使其提早进入生长期,并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进行温、光、水、肥等人工调节控制,使“红美人”的整个生长期显著提前,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栽培难度。

  “借助区农业农村局搭建的黄岩智慧果园一张图服务平台,平时我们自己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甄别果树健康状况,相当于有了个全天候的‘专家’在身边。”黄大荣说。借助数字化农业种植技术还能有效帮助蜜橘克服冻害带来的减产影响。“去年,黄岩蜜橘普遍遭受了冻害,今年我们一亩地的产量大概2000公斤到2500公斤之间,相当于今年的产量比往年提高了5000-10000公斤左右,实现了丰产丰收。”黄大荣告诉记者。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应丽娴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