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以防为主 综合治理 齐抓共管 黄岩公安分局:打好反诈“组合拳” 织密反诈“防控网”
2021年10月19日 10: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莫名接到骚扰电话和网络链接短信;银行卡在手,钱却不翼而飞;轻信非法网络理财,结果血本无归……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市民防诈骗意识不高的特点进行诈骗,严重威胁到市民们的财产安全。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能力,从源头上解决电诈案件频发情况,今年以来,黄岩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提升群众电诈案件防范能力”这个根本目标,按照“以防为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思路,在发挥黄岩公安主力军作用的同时,积极推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行业广泛参与,构筑起防范诈骗的层层防线,让诈骗手段“人人皆知”、诈骗人员“无处遁形”。

  多方联动聚力成拳

  微信朋友圈的一则抽奖广告,背后竟隐藏着连环陷阱。

  数月前,蔡某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充值抽奖广告,在网站上充值四次后发现无法提现。于是,他添加客服咨询,对方以“帮忙提现、保证金”等名义对其实施诈骗。蔡某信以为真,又分批转入1200元,最后被骗了1568.6元。

  黄岩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值班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确定嫌疑人身份,并联合技侦、网警、派出所等多部门对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目前,分布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西等省份的30余名嫌疑人均被抓获,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在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案件中,这只是冰山一角。为此,黄岩公安分局以反诈预警为导向,以提高拦截效率为目的,建立了一整套快速高效的预警工作机制,运用警企协作与互联网、金融机构、运营商紧密结合,通过企业反馈反诈中心进行针对性劝阻。

  同时,公检法部门全面深化与中国人民银行黄岩区支行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各个环节的协同合作。通过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中国人民银行黄岩区支行协同黄岩公安破获75起买卖银行或支付账户案件,抓捕386名买卖账户犯罪嫌疑人,冻结止付4115户账户。

  多方联动,聚力成拳。目前,黄岩公安分局已成立了以刑侦、治安、技网侦、经侦、法制、出入境等部门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班,通过整合警力,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效能,做到事前可预警,事中能止损,事后有打击。

  今年,我区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各类嫌疑人191人,同比上升159%;破获4起案损百万以上案件,捣毁在黄岩的跑分平台窝点4个,打掉一个以黄岩籍为主的、为缅北诈骗窝点提供洗钱的特大团伙,共59人。

  数字赋能精准劝阻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存在发案高、骗术多、手段新等特点。通过数据分析,我区较为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分别是兼职招聘类、购物消费类、贷款类、投资理财类诈骗。

  “骗子加我为好友,将自己的昵称图片改为我们老板的昵称,连说话的语气都跟我们老板很像,他说有急事让我转账。结果没多久我就接到警察给我打的电话,跟我说我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近日,在“永宁反骗码”帮助下,当事人张某成功避免了受骗。

  劝在“被骗路上”,劝在“案发之前”,劝阻拦截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环节。10月13日上午,黄岩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接到预警,反诈中心立即发出预警指令,同时立即赶往当事人周某所在小区。经调查一名自称“公司老板”的男子通过聊天软件与周某取得联系,指示其尽快将账款转入到某银行账户,并表示手续后补。正当周某疑惑不解时,民警这边也及时拨打了电话进行上门劝阻,成功将诈骗扼杀在摇篮里。

  数字赋能,精准劝阻。目前,我区正在全面发动“永宁反骗码”注册工作,截至10月14日,我区注册人数已超50万人,皆已开通预警反制功能。在申领的50万人中“绿码”共40.7万人,占比79.9%;“红码”0.7万人,占比仅3.25%。为有效阻止诈骗案件的发生,我区公安人员对“红码”持有人员,开展“面对面”讲解宣传,切实提升“红码”人员反诈技能。现已开展民警上门面对面教育讲解2000多人次,电话教育3万多人次,“永宁反骗码”消红转绿人员共计64655人次。

  该系统自开通预警反制功能以来,平均日预警150余次,劝阻金额累计达600万余元,电诈案件受理案件数环比下降24.6%,资金损失环比下降41.8%,效果斐然。同时,区反诈中心和各派出所已经开通“96110”,实时拨打预警劝阻电话,下一步将继续做强做精技术反制工作。

  全民宣传长效反诈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些都是套路,大家可要擦亮眼睛,守好咱的钱袋子。”每天傍晚,在黄岩公安分局的抖音反诈骗平台,反诈队员们通过直播宣传反诈骗知识,打造在线平台,开辟了反诈“意识防”新阵地。

  这些短视频的制作者正是黄岩公安分局宣教科民警黄琛,为更好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他决定利用自己的爱好,以短视频的形式向辖区群众进行反诈推送,以图示警,以案说防。“现在信息流通很快,每天抖音、微博之类的推送非常的快,我们趁着傍晚大家休闲放松的时候发送,能更好的吸引群众注意力,潜移默化中提升大家的反诈意识。”黄琛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反诈日历”也成了群众朋友圈里的“常客”。“我感觉这个非常好。我以前每天起床都会翻翻黄历,现在都看‘反诈日历’,里面还增加了反诈骗的知识,能时时刻刻提高我们老百姓保持反诈骗的警觉性和意识。”西城街道迎春社区居民林星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反诈宣传入民心。黄岩公安分局下沉警力,走进企事业干部、融入乡村各地、连同警务助理等社会力量,借助各村务群、各单位工作群、警民联系群、工作人员家属群和“朋友圈”等,常态化发布预警提示、转发宣传视频、案例提醒等各类反诈宣传信息,营造全民防诈、反诈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民警在辖区公众聚集场所悬挂横幅、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确保防范宣传随处可见,并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讲座、举办反电信诈骗培训会等方式,面对面讲解防诈骗知识、推广“永宁反骗码”。

  “下阶段,我们将联同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网格员等力量,动员社区村居干部等社会多方面力量联动挤压管控,力争把反诈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黄岩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敏杰说。

【作者】: 记者 王小青 通讯员 孙如坤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