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东城:社区小小“网格员” 文明创建“大担当”
2021年11月04日 15: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东城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蓝马甲,每天深入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或宣传文明知识、排查安全隐患,或巡查环境卫生、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就是东城街道的网格员队伍。

  “这是市民文明手册,这里是垃圾分类的内容,您看一下,平时垃圾要规范处理。”在食品街,桔乡社区网格员郑鑫波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他沿街走访商户,挨家挨户地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为商家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并告知大家在日常生活和经营中要注重文明用语、垃圾分类。在增强大家文明意识的同时,他也呼吁广大群众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队伍中来。

  “店铺的宣传海报种类很多,比如文明健康、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每家店铺我们都要发到位。在小区的楼梯口、每一层的公共区域,我们都会贴相关的宣传板,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公益广告、宣传标语,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郑鑫波介绍道。

  和郑鑫波一样,九峰社区网格员邵艳英也在管辖的网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看到楼道里有居民放置的杂物挡往了消火栓,她立即通知居民进行清理,对于一些小物件,她就自己动手一件一件地搬移,此外,她还经常在傍晚走访出租屋,对出租屋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或者有无损坏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消防检查就是要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碰到问题我们会跟居民好好沟通,让他们进行整改。如果不能解决,我们会及时将情况上报社区。”邵艳英说。

  良好的环境面貌是文明城市最直接的体现,网格员们坚持“一日双巡”,秉承着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对辖区内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第一时间将垃圾、堆放物等清理干净,同时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乱晾晒、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升居民文明意识。

  海棠社区网格员林燕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都会到自己的网格里巡查,如果在公共区域发现生活垃圾,她就会拍下来上传到卫生工作群里,立刻让清洁人员过来把垃圾清理掉。

  在东城街道,这样的网格员有七十多人,他们既是宣传员、巡查员,也是保洁员、劝导员,他们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用真心影响着辖区每一位居民。

  “如果遇到个别不配合的,我们也会坚持上门沟通,一次不行,过段时间再来一次,久而久之,他们也会感到不好意思,从而改正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白杨社区网格员杨晓苏说。

  “其实网格就像我们的家,多走动,多交流,帮老百姓解决了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网格里的环境变得更加和谐,我心里也会很高兴。”红四村网格员蔡帆说。

  小小的网格汇聚成巨大的能量,网格员们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负责地做好网格内的大小事,用点滴行动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记者 吴宣仪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