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让山里的“香饽饽”不愁卖 富山:建平台拓渠道发展高山农业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2021年11月19日 11: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富山乡位于我区最西部,平均海拔600米,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素有黄岩“小西藏”之称。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资源优势,富山乡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已形成了包括高山蔬菜、高山杨梅、高山笋竹、高山稻米在内的四大农业主导产业。

  为推进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农业进步、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眼下,富山乡搭建服务平台,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户的增收步伐,实现共同富裕。

  “供富大篷车”进山区

  助力高山农业快速发展

  11月16日下午,“供富大篷车”服务进乡村暨山区果蔬产业发展研讨活动在富山乡举行,来自市、区农合联、区供销社等单位的专家重点围绕山区果蔬产业现状及发展、“供富大篷车”方案思路、新型果蔬生产管理技术、山区农产品流通新模式等主题进行探讨。

  此外,活动邀请台州农资农艺师和农技人员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绿色高效农资使用技术培训,提升农民对绿色高效肥料和农药使用技术的认识,提高农民的农产品种植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现场,台州市江喃茶祖农产品展销有限公司与台州市黄岩共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台州市黄岩仰天湖果蔬专业合作社与浙江省台州市农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技推广服务协议。

  据了解,“供富大篷车”服务主要在消费服务供给不足、农产品流通不畅、市场失灵的高山地区展开,旨在帮助山区特色农产品拓展销路,将农资农技带进村,提升山区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指导山区群众打造农产品质量品牌,这也是市、区供销社助力偏远山区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区以打造名特优农副产品基地为抓手,山地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现已基本形成了以富山乡北山村、宁溪镇上前洋村、屿头乡前岙村等为代表的西部山地蔬菜产业带,山地果蔬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汇集,但各地仍存在交通不便、增收渠道有限等问题。

  “我们想通过构建‘供富大篷车’合作方式,把高山地区特色农产品流通到城区,到广大的消费者手中去。下阶段我们将发挥供销社在为农服务、农业经济方面组织和流通的优势,发挥社有企业和合作单位的组织牵头作用,顺畅地服务群众。”区供销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余文华表示。

  成立高山果蔬产业农合联

  打造高山果蔬“金名片”

  没有发展的产业,乡村振兴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受到土地资源、农业基础设施、天气环境等因素制约,富山的农业一直保持着传统模式,效率低、产量低、回报率低的“三低”制约着农民增收。

  为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合联改革,推进偏远山区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11月17日,富山乡高山果蔬产业农合联成立。这个集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于一体的区域化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将助力富山高山农业发展,打造高山果蔬“金名片”。

  据悉,富山高山果蔬产业农合联由该乡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涉农企事业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各类为农服务组织自愿共同组成,将推进农户通过农合联与其他农业经营主体横向合作和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纵向合作,形成利益共享分配机制。

  同时,农合联还将通过打通农超对接销售途径增加销量,建设冷库设施延长销售周期,建立冷链配送减少运输成本,铺设操作道提高生产效率,统一金融服务降低经营风险,进行公司化运作打响果蔬品牌等手段,真正消解农民后顾之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近年来,在区供销社的牵线搭桥下,我区各地先后成立了蜜橘产业农合联、中药材产业农合联、西瓜产业农合联,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富山乡高山果蔬产业农合联将充分借助富山自然禀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富山乡高山果蔬产业发展壮大。

  下阶段,富山乡将围绕生态农业主题,发展富山果蔬之乡,打造“小而美”新型精品农业,提升高山生态农业品牌知名度,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共同富裕。

【作者】: 记者 张 颖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