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沙埠横溪村: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1年11月22日 16: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年来,沙埠镇横溪村以党建为引领,村民自治为根本,德治为保障,法治为基础,积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一个山区小村庄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和3A级旅游区,实现了华丽蜕变。村集体经济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年收入40万元的跨越式发展,为库区村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样板。

  今年9月,横溪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这是继该村获得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省级文化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以“党建”为统领,焕发村级治理新活力

  平整干净的村道、白墙黛瓦的民居、清新雅致的绿化……在横溪村,举目都是美景。而在几年前,横溪村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受限,导致村庄面貌落后,村民人心涣散,被区里列入“后进支部”行列。蜕变从2013年开始,横溪村党组织依托党建联盟,以“筑巢引凤促发展”的思路,积极将库区生态红线对经济发展的限制转化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旅游+民宿”的新路子。

  时任横溪村党支部书记的徐从宰带领村“两委”班子从项目和整顿村务入手,规范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五议两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党员联席会议等制度落实有力,重塑了一支服务群众冲在前、推动发展当先锋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做表率的良好氛围,并划分区域,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将村内党员编入网格,建立“1+3”党员联户制度的形式,齐心协力为村民做通思想工作共同携手对村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修建环库绿道、房屋立面改造、修建文化礼堂等打造优美宜居的村庄。“环库绿道、房屋立面改造、文化礼堂等项目陆续于2017年顺利完成。随着这三项工程的落地,也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组织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赢得了更多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徐从宰说。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横溪村还紧紧抓住了第三次院岙线大修的机遇,拓宽入村道路,整治村庄环境,沿佛岭水库建设了近400米的景观木栈道和4个观景平台,在三个月内建成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先后获评国家级森林村庄、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省级民主法治村等,为横溪村进一步发展载下梧桐树,筑起引凤巢。

  在加快推动村内建设的同时,村“两委”班子多方奔走,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先有乡贤徐从金投资了200多万元承租村集体房屋并建成黄岩首家浙江省金宿级民宿—“花语堂”,后有村里引进黄岩长跑协会、自行车协会等民间组织,融合打造环佛岭水库运动营基地,多次成功承办柴古唐斯越野赛,横溪村的人气日渐攀升,村里的发展也越来越好,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19年达到22万元,2020年更是接近40万元,成功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为激发村级治理新活力,横溪村还理清思路,坚持在谋划发展中凝聚共识。村两委班子严格履行本届发展五年“蓝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沙埠慢生活休闲小镇的战略布局,依托佛岭水库,不断发展以生态旅游、特色民宿、运动休闲为核心的特色产业,探索建立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点,吸引外来游客消费,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近期,横溪村还在沙埠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联合佛岭、南胡、南六坑、南溪、繁三等5个村,组建了佛岭森林公园党建联盟,联盟坚持以慢城快干党建品牌为引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按照资源共享、辐射周边、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入挖掘片区自然风光、文旅资源、特色美食,擦亮“慢食、慢游、慢宿”三张镇城发展金名片。

  以“三化十二治”为蓝本,推进村级治理现代化

  横溪村依托“三化十二制”中的领导核心制度,党建带入群建,在网格“一长三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业务指导员、网格员)团队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发动共青团、妇联等村级各类组织和“五老联盟”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当中,充实了横溪村的基层社会治理力量。

  “按照自然村进行划分,共设置东山、西山、同安三个网格,每个队伍配备网格组长一名,网格员则按照人员属地进行分配,沿用‘1+3’党员联户制度的形式,通过厘清‘党员联系户’职责清单,党员和网格员共同努力掌握村情概况以及联系户家庭情况等重要信息,实现信息的共享互补。”徐从宰告诉记者。横溪村也正是通过网格矩阵,串联整合党员、网格员等力量资源,推动乡村治理力量重心下沉,实现共享共治、共同参与的蝴蝶效应,实现了村内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我们还通过这个小程序,一些问题在手机上一拍、一发,相对应网格的网格长就会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再由他们将问题下发至网格员处理。如果网格员解决不了,可以再交给我进行处置。每个问题处理完,再由群众进行评价打分,形成管理闭环。”横溪村选调生吴展帆指着手机向记者介绍了红动永宁小程序。

  在前期注册安装的过程中很多村民还有些不理解,觉得这些小程序占用空间、操作复杂,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也慢慢体会到了这个数字化改革的优越性。“感觉有这个小程序还是很方便的,村内年轻人还可以帮助老年人上传问题,帮助他们更快解决。”横溪村村民张友福说道。

  在“三化十二制”的指引下,横溪村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领导村内各项自治制度落地落实。严格执行村干部履诺考评机制,“一年一诺、半年一考”,村干部履诺既要有责任书,还要拿出成绩单,全程都晒在阳光下。按照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要求,将道德诚信的评价结果作为横溪村发展党员和正式党员年终评价的一项重要审核依据,激发村内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对村级重大事务一律实行“五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为村民了解参与村内大事提供了基础保障,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外,横溪村还探索创新了重点人员“喝茶”管理法,通过将网格员上门“讨茶”和村班子成员礼堂“约茶”相结合,及时把摸排出的有危险倾向或者生活遇到难处的重点人员报告到村两委,并由有威望的干部出面进行“约茶”,帮其解决思想包袱或者生活实际困难。通过实践证明,“喝茶”管理法成效显著,近几年重点人员思想稳定,无一失管失控。

  “法治”与“德治”并重,书写乡风文明新篇章

  近年来,横溪村依托佛岭水库得天独厚的环境,将水库变宝库,发展以生态旅游、特色民宿、运动休闲为核心的特色产业,打造环佛岭水库生态圈,已然摇身一变成了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宜居村庄,并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致力于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进行着“外在美”向“内在美”的深刻变革。实现村内幼有所依、老有所养,形成全村敬老爱幼,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德治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为做好“德治”“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廉情栈道的巨石上还刻上了村民们表决通过的“村规民约”,沿栈道台阶前行,每隔几步都可以看到相关宣传牌。不仅如此,家家户户的门口也都贴上了“忠孝礼义”四个大字,并将“家风家训”搬到了每户村民家中。“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我们还在村规民约中加了卫生包干系列条款,通过党员、村干部带头执行,村小队长积极宣传,人人都十分遵守,每家每户都把自家卫生维持得干干净净,就连一些多年未拆的私人违章建筑也全部拆除了。”徐从宰说。

  对于“德治”,横溪村更多的工作并不在于宣传层面,而是将“德润人心”真正做到实处,让所有村民都能切实感受到。村民李曰西散步时经常能看见网格员到孤寡老人家里探望,他告诉记者:“我们村有个80多岁的老李现在处于独居的状态,附近的网格员每天都会去探望他,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并根据他的需要给予一些帮助。”

  据了解,横溪村借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落实网格员定期看望照料村内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对其生活状况进行跟踪,遇台汛期等特殊情况时帮助进行转移等。同时,横溪村倡导邻里守望,当有人外出走亲访友、务工经商时,邻居也会帮助照看,遇到异常情况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在日常生活中村民们也会主动关心和帮助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员。

  此外,在横溪村还有一座“省级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2017年文化礼堂建成后日渐成为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村“两委”班子更是依托农村文化礼堂,邀请了区科协、区妇联、区文联等部门下基层开展科技实验、健康知识讲座、艺术表演等活动。“以前都没地方去,平时都只能是在家里看看电视,有了礼堂后经常会举行一些文化文艺活动,小孩子和老人都能来玩。”横溪村村民李济说道。

  同时横溪村以培育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致力于将文化礼堂打造成集学习、宣教、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最大程度发挥文化礼堂在繁荣农村文化、弘扬乡风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礼堂内开展的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等各色活动也让原本寂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有活力。

  此外,横溪村以创建“平安村镇”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普法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村入户”定期访及广播等宣传活动,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为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横溪村还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小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要求,与村民小组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等,并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完善了《村治保调委会的职责》《信访工作制度》《退役军人之家工作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等5个制度,建立工作台帐做到制度上墙,管理规范。

  如今的横溪村,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村庄发展进入快车道,全村上下正以奔跑者的姿态,谱写大美横溪新篇章。

【作者】: 记者 张 敏 通讯员 张雅雯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