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话乡音 叙乡情 谋发展 兴乡业 院桥:乡贤反哺家乡 齐绘共富“同心圆”
2021年11月25日 15: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院桥镇乡贤会成立于今年4月份,首届乡贤会由213名乡贤人士组成,分布于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是院桥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乡贤会成立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整合乡贤群英优势,激发乡贤整体活力,进一步为院桥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更多智慧和力量。共谋发展、助学助教、农业共富、共富项目……一个个项目蕴含着院桥乡贤反哺家乡、同谋共富的浓浓乡贤情。

  群策群力当参谋

  反哺家乡促发展

  中秋、国庆节是乡贤返乡的集中期,也是联络感情、招才引智的黄金时机。院桥镇提早谋划,以乡情为媒,以发展为要,邀请乡贤“回家”,通过开展分组座谈会等方式,激活乡贤活力、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助推院桥乡村振兴和美丽城镇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国庆”期间,院桥镇召开乡贤座谈会。座谈会上,乡贤们更深地了解院桥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也深深感受到家乡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和行业领域优势,着重围绕院桥的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表达着对故土的情结、对未来的期许。

  一场场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不断凝聚起共识。乡贤们表示,家乡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非常乐意为家乡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挥自身优势,尽自己最大努力,宣传院桥、推介院桥,提高院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发展家乡经济贡献力量。

  院桥镇党委书记胡鸥说,院桥乡贤不仅有见识、有经验,更有温度、有担当。乡贤会架起了乡贤与党委政府间的桥梁,今后将进一步健全政商联系沟通机制、优化政务服务,推动实现亲情共融、同心共进。

  “乡贤平台+农特产”

  打造“田园共富梦”

  9月,院桥乡贤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回乡,还带了相关领域的5名专家一起考察调研院桥的中药材种植产业。考察期间,屠鹏飞和专家来到太湖山和西溪村等多地,实地勘看了现有的野生的中药材,向当地推荐水稻+浙贝母、水稻+延胡索、黄精等种植模式,并分析种植成本、收益、种植时间、种植条件、市场行情、相关的制药企业等,为家乡发展引资、引技、引智,撬动更多社会资源。

  院桥镇是一个农业大镇,特色农业有番茄、罗幔杨梅、荸荠、果蔗、苗木等规模种植。为打造绿色、健康、质优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发挥了乡贤优势、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创新了“乡贤会+合作社+农户”模式,出台了《院桥镇乡贤助力共富农业项目实施方案》和《院桥特色农业开发项目实施方案》,采取由“点”成“线”,以“线”带“面”形式,由乡贤会制定农产品技术标准,通过对特色农产品生态开发、种植、运营,统一采购、包装和销售,促进农业产品质量提升,推动农副产品深层次加工。同时与乡贤会合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旅销融合项目,全面提升特色农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农户增收渠道,为共同富裕谱写新篇章。

  眼下,越来越多的院桥乡贤通过智力回乡、资金回流、公益回报等途径,为家乡发展引资、引技、引智,撬动更多社会资源,一起描绘家乡共富的“同心圆”。

【作者】: 通讯员 金曼春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