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悠悠官河水流淌 治理功高追夏禹
2022年06月17日 10: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水孕万物,官河淌水。

  黄岩那几条开凿于五代时期的官河,连接了椒江与金清两大水系,是温黄平原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水利工程,有“浙东小运河”之称,给沿线百姓带来了生活便利,给黄岩带来了商业经济的繁荣。

  然日久天长,海水倒灌,泥沙淤积,官河也会淤堵壅塞。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官河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历朝历代,黄岩都有不少治理官河的举措,志书也记载了不少。

  “然言水利者有浚河、建闸二事焉。”近代黄岩学术大家王棻在《黄岩水利考》中所言,阐明了对于官河治理来说,浚河和建闸是两大重要举措。

  名士世人亦治水

  志书中记载最早的黄岩官河治理之事,还要从台州一个叫罗适的乡贤说起。

  罗适祖上务农,家境贫寒,幼即好学,于北宋治平二年(1065)考中进士。后来,他历任桐城县尉、泗水、济阴、陈留、江都、开封县令及提点两浙刑狱,提点京西北路刑狱等。

  罗适为官清正,能体察民情,关心民间疾苦,革除弊端,严禁巫术,为民平反冤狱,奖励农耕,注重兴修水利,是北宋有影响的水利学家。

  北宋元祐年间(1086—1094),罗适提点两浙刑狱任上时,黄岩官河年久未浚,壅塞不通。他便亲临黄岩,领导百姓疏导8乡官河90里,沟通大小支流936条,计长75万丈。他还首创在内河分段筑堤建闸,控制水量,田亩受益70多万亩。

  疏浚官河,兴建石湫、黄望、周洋、永丰四闸,并建常丰清混二闸……罗适政绩卓著,“台州士人名世始自罗适”之说一直流传。

  自那以后,黄岩水利工程相对完善,有河泾堰闸,根据需要开启关闭,灌溉田园。还有海运,促进经济发展。可是时日一长,这些水利工程又有“废坏”,涝旱灾荒依旧严重。

  南宋淳熙九年(1182),浙东大饥荒,朱熹任浙东常平使,至黄岩巡视。见到此情此景,他上疏朝廷,建议修建官河上的水闸。

  他在《修闸奏状》中写道:“臣体访到本州黄岩县,界分阔远,近来出谷最多,一州四县,皆所仰给。其余波尚能陆运,以济新昌、嵊州之缺。然其田系边山濒海,旧有河泾堰闸,以时启闭,方得灌溉,收成无所损失。近年来,多所废坏去处,虽累曾开淘修筑,又缘所费浩瀚,不能周遍。”“臣窃惟水利修,则黄岩可无水旱之灾;黄岩熟,则台州可无饥馑之苦。其为利害,委的非轻……”

  朱熹请得太府万缗钱,疏浚河道,又建造了回浦、金清、长浦、鲍步、蛟龙、仙浦闸等6座闸。遗憾的是,他第二年就调离了,未能亲自完成。后任勾龙昌泰在县丞刘友直及地方乡贤协助下,按照他的意思完成了官河整治和建闸这两件大事。黄岩连续两年获得丰收,成为当时台州主要的水稻生产地。

  历代众心系水利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对于官河的治理,基本上是由官方出面组织的。罗适、朱熹代表的也是官府。作为黄岩的父母官,知县、知州、县令、县丞、知事等官员,也都心系水利工程。

  南宋绍兴十九年(1149)

  县令杨炜在干河上重修常丰混水闸。

  南宋嘉定十七年(1224)

  县令蔡范主持疏浚官河、县河。他针对闸口的淤泥,采用叶森创议的爬梳法,以保浦口的畅通,还保障那些进了潮水的农田免遭咸碱侵蚀。

  元大德三年(1299)

  知州韩国宝也有浚官河。他还在大德八年(1304)建造了西城闸,即社稷闸。

  明嘉靖十八年(1539)

  黄岩官河又严重淤塞,知县方介组织疏浚,建了永通闸。

  到了明末清初,南官河再次淤塞成沟洫。船只要想从黄岩县城到路桥,只能绕道东官河,增加了航程且非常麻烦。

  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

  知县刘宽组织疏浚官河。不到两个月,就将北门混水闸至石湫闸河段治理畅通,黄岩县城至路桥这段官河才可以再次通船。

  清乾隆年间,境内城乡河道又快六十年没有疏浚了,再一次淤塞严重,导致涝旱灾害频繁。

  乾隆二十一年(1756)

  知县刘世宁深入各地踏勘,大规模疏浚城乡河道,还兴建了双龙、西仙浦等6座闸,修理旧闸坝14座。

  清同治九年(1870)

  知县孙憙组织了境内民夫20余万人,大规模重浚县河、官河,历经三月完工。他将县境内的河道作了一次整体治理,并重修多座古桥。由于浚河工程浩大,孙憙考虑到百姓负担太重,还向台州知府请准免征当年徭役。

  此外,王棻在《黄岩水利考》中还提到了南宋淳熙元年的县令孙叔豹、南宋庆元元年的县丞何坦等人,都曾组织浚河。在清末,还有知县关钟衡也曾治水,筑金寺坝,建外东浦闸。

  到了1921年,黄岩遭遇飓风袭击,灾情严重,当时的黄岩知事宾凤阳还带上了儿子,亲率木排、木船赴灾区营救。他带头捐俸,筹款筹粮,解济灾民。此外,还以工代赈,招集2000余民工疏浚西江,花了九个月的时间,凿通永丰、永济、永利、永顺4条河,又重浚南官河及东官河王门岙至双龙闸河段。

  当然,带头治理黄岩官河的,不仅仅只有父母官,还有很多其他乡贤。有乡绅杨宗宇曾筹资疏浚自瓦河头至双龙陡门一段;还有乡贤徐玉玑以工代赈,重修新来桥闸,重浚官河等事迹,不胜枚举。

  治水之路不停歇

  如今,黄岩河畅水清,官河两岸景色优美。这还要归功于我们治水之路一直没有停歇。

  1933年,由县建设科长章育提议,著名水利专家胡步川设计的西江闸建成后,县建设科又疏浚了官河,分年逐段地整治了西江至小南门、金寺坝至石曲唐桥河道。

  1947年2月,政府公署开凿柔桥汇,自柔桥路廊向西至护城河长172米,宽14米,底宽3米。

  特别是1949年后,黄岩政府更加重视水利工程,多次组织治理官河。

  1958年,疏浚小南门至路桥河段,全长17公里,河宽20米,深4.5米,投放劳动力10万余工。

  上世纪60年代初期,长潭水库兴建,官河作为水库灌区配套工程项目,于1963年11月疏浚小南门至汇头金河段,全长13.7公里。另有西江至小南门、小南门至金寺坝、金寺坝至十字泾,三段总长17.7公里的河道,也治理竣工。完工后,官河河床加宽,流水量充足,内河航运业空前发展。

  1963年,官河上的金寺坝被拆除,改建为坝头控制船闸。1965年、1973年又分别改建坝头上下两座控制闸以调控水位,保证路桥至黄岩城区水路运输的畅通。

  2001年7月开始,又对境内南官河全线进行恢复性疏浚,使连接西江的300米河段得以疏通。2004年,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法,对十里铺800米的河段进行环境美化,对城区到坝头7.57公里主河道进行清障、截污治理。

  2012年初,黄岩又组织多部门联合行动,对流经区域沿岸的排污口、畜禽养殖场、学校、餐饮业、洗车场等全面整顿。区水利局组织疏浚东官河,从黄岩小东门到江口的山头金闸,全长7.5公里。在治理河道的同时,还新建了永裕、仙浦合并闸。其间,对山头金闸与双龙闸也进行了维修。

  2013年,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成立,又一次对东官河进行全面整治。整治后,河道拓宽至20—38米,新建或改建桥梁46座,沿岸建设了15米左右宽度的公园。

  官河悠悠,清水流淌了千年,这条“浙东小运河”多次淤塞,又几经治理。王棻在《黄岩水利考》中就列举了自宋至清的10次重大的疏浚官河行动,还有南宋彭椿年的《重修黄岩诸闸记》、清刘世宁的《浚河建闸记》、清齐召南的《黄岩河闸志序》等文献资料,都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黄岩官河治理,为我们留下痕迹。

  我们举不尽黄岩的官河整治行动,数不清为治水作出过贡献的人名,但我们会铭记:正是这每一次治理,每一滴血汗,成就了我们今天美好的官河。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