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引人留人,当“致广大而尽精微”
2022年07月07日 18:13 来源: 【进入论坛】

  近日,台州市发布《高质量实施“引人留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产业引人、平台聚人、生态留人三条路径持续发力,针对性提出16项硬核举措,从顶层规划设计加以强化,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古有“一饭三吐哺”“千金买马骨”之引才佳话,而今正值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人才强国”更是成为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各地人才竞争愈演愈烈,人才政策“一山更有一山高”。台州此次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则是聚焦台州人才队伍的“塔基”——优质产业工人和青年大学生两大群体,以提升育才用才质量、优化留才优才生态为导向,以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为衡量标准,从工作岗位、子女入学、安居保障等方面拿出各项细致务实的举措,让人感受到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

  着力构建以产业优才的创新高地。一座城市吸纳多少人才,需要根据城市定位和发展规划来确定,真正做到“才尽其用”。台州是“制造之都”,是浙江制造的重要板块。雄厚的制造业实力,离不开奋战在各类研发生产一线的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行动计划》中特别突出了加强对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引育,并将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等聚集密度纳入“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与用地、用能、金融等直接挂钩,撬动规上制造业企业拿出更多优质岗位;高标准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加强企业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化物流、电子商务、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休闲旅游、商贸等服装传统业态……产业优才、平台聚才,当一座产业优势足具竞争力的城市渐露峥嵘,势必让更多人才近悦远来。

  着力开创以市场育才的发展模式。各地引才留才途径不一而足,概括起来无非几种:制度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其中,以事业留人无疑是“杀手锏”。举凡人才,大多有事业理想,渴望发挥特长,实现人生价值。非一线城市想要留住人才,仅靠“送房、送钱、送户口”远不够,更亟需打破“一线城市奋斗,二三线城市生活”的固有认知,为人才创造良好的事业环境。加大对本土技能人才的扶持力度,壮大“台州工匠”队伍;加快“国家级工程师基地”建设,加速台州湾科创走廊创新集聚,全力招引国内知名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布局设点……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措施林林总总,给予人才足够的归属感、获得感。我们不难看出,台州以事业留人的决心,在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同时,有效释放人才活力,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着力打造以生态留才的城市格局。长远来看,人才并非“一引了之”,如何让人才落得安心、留得舒心?理想城市要宜业,也要宜居。“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是《行动计划》的重要环节,“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更有人才公寓建设大力推进,逐步解决青年人才、外来人员的住房问题。除了出台贴心暖心的人才安居政策外,还聚焦城市落户、子女教育、医疗资源、文旅休闲、公共出行等方面,着眼人才关注,提供立体细致便捷的服务。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城市的精美品质、优美生态、和美生活,为各类人才树起安居良木,“一揽子”解决好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城市“引人留人”亦是如此,既需从大处着眼,谋篇长远,又要从微处着手,落实落细,做好引才、育才、留才的后半篇文章,走稳新时代赶考路。

  黄岩区委人才办卢通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