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包顺富在督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开展耕地“两非”整治 确保“良田”回归“粮田”
2022年07月12日 10: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11日上午,区委书记包顺富带队督查我区造田造地情况,指导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他强调,要时刻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强化统筹调度,坚决遏制增量,有效处置存量,积极稳妥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真正姓“粮”。区委常委、副区长林自国参加。

  在澄江街道下灰洋村,包顺富实地查看耕地退苗还田情况。他指出,要统筹考虑整治进度、力度及百姓切身利益,结合作物季节性特征,分时段开展整治腾退工作,鼓励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安排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做到综合效益最大化,全力打好退苗还田组合拳。在高桥街道三童岙村,包顺富仔细询问抛荒耕地整治情况及清退地块流转情况。他指出,要加快探索清退地块集中流转模式,促进土地连片流转、种粮大户扩大规模种植,高效盘活“沉睡资源”,更好恢复种粮属性。在沙埠镇前路村,包顺富看图纸、问规划,深入了解沙埠镇宜耕后备资源基本情况。他指出,要高标准、全过程做好宜耕后备资源开发工作,严格耕地农业用途管制,进一步优化耕地结构、提升耕地质量,确保“良田”回归“粮田”。

  包顺富强调,无农不稳,无粮不兴。要全面摸清底数。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对全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精准掌握耕地类型、数量、面积、分布等情况,主动深入一线做好入户调查、复核,画好行动“地图”。要稳妥分类处置。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存量问题,制定分类处置方案,实行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大力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行动,推动抛荒耕地复耕复种,着力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强化政策保障。积极探索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精准落实整治配套奖补政策,防止工作简单化和“一刀切”,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要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配合度。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多方协同遏增量、减存量。要加强督查指导,加大考核力度,完善奖惩机制,确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记者 王欣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