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做好疫情防控的“加减除”法
2022年07月22日 15:27 来源: 【进入论坛】

  近日,国内部分地区先后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基层干部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率先垂范,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职责和使命,筑牢辖区最坚实可靠的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但与此同时,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长期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只有高度关注基层干部面临的压力挑战及其衍生的风险,把为基层干部“纾压减负”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紧压实。才能解除后顾之忧,真正实现轻装上阵。

  在干事人员上做“加法”,增加总量,避免基层年轻干部过度劳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疫情防控中,基层干部任务陡增,门口值岗、上户访查、广播宣讲、物资发放、上报情况,很多时候还要与“闯关者”斗法,可谓使出浑身解数,用尽洪荒之力,难免手忙脚乱,应接不暇。工作部署不等于责任推卸,压力传导不等于击鼓传花,基层防疫工作只有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分清轻重缓急,搞清职位职责,才能基层干部从这些工作中解放出来,做好上下统筹、充分发挥领导带动作用,更好应对防疫大考。

  在工作流程上做“减法”,提质增效,提高基层年轻干部办事效率。目前基层工作存在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轻重缓急都不管,文件通知发得快,报表总结要得急,指挥得基层干部陀螺一般。在这样的情况下,只会让本来就超负荷工作的基层干部难上加难。所以,从疫情防控的大局出发,加强统筹协调,分清轻重缓急,是当下应该转变的工作作风。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让数据多“跑腿”,干部少“跑路”;整顿网络工作群,控制数量,严格落实“群主”负责制,及时解散临时性、阶段性、专项性的网络工作群;规范各类检查和调研,精简检查项目,减少非必要调研,检查和调研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如此,方能将基层干部的精力从纸面上、页面上解放出来,把士气发挥到疫情防控实际行动的中去。

  在组织关怀上做“除法”,消除顾虑,激励基层年轻干部担当作为。要关心关爱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给予一些体谅、理解和人文关怀,为基层干部群众和医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做实具体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加强精细化管理,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缓解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工作压力。疫情防备方面,充足配备必要的消毒、防护用品,加强一线人员个人防护。要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帮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为基层干部全方面减负。(黄岩区北城街道)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