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付佩兰:用爱和坚强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2022年07月28日 15: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63岁的付佩兰是富山乡半山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照顾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养育两个年幼的儿子,侍奉年事已高的婆婆,偿还一项项债务……多年来,这位坚强的农村妇女,在苦难面前没有被击垮,她外表柔弱却内心坚强,她把自己的疾苦深藏心底,独自承担着家庭重担,几十年如一日用真情温暖着这个曾经不幸的家庭,她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的十月底,付佩兰的丈夫骑自行车经过黄岩世纪大道和二环西路的交叉口时发生了严重车祸,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当时正在工艺品厂上班的付佩兰得知噩耗后第一时间赶往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多万元的医疗费如同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也让一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当时丈夫与外人合作生意亏了钱,欠了外债,家里的经济来源只有付佩兰微薄的收入。为了筹钱给丈夫治疗,付佩兰借遍了亲朋好友,但由于颅脑损伤严重,历经6个月左右的抢救、治疗、康复,付佩兰的丈夫虽捡回了一条命,却被医生诊断为植物人。“我知道我肯定不会放弃他,先前的积蓄都花完了,我丈夫当兵时候的战友还筹了点钱给我,鼓励我,所以我就想着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坎跨过去。”付佩兰说。从此以后,为了照顾好丈夫和家人,付佩兰日夜操劳着。

  回到家后,由于丈夫需要时时刻刻有人在身边,付佩兰不得不放弃工艺品厂的工作,专门在家照料起丈夫。为了帮母亲撑起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当时年仅18岁的大儿子和15岁的小儿子双双辍学,去模具厂学习模具,赚钱补贴家用、还外债。“那时候也觉得挺对不起儿子的,但是儿子们都很懂事,想帮我分担一点压力,也幸好有他们,不然我自己也撑不下去。”付佩兰说。虽然生活得无比艰辛,但家庭的困境没有压垮她,反而造就了她无比坚强的意志。

  自丈夫变成植物人瘫痪在床之后,20年多时间里经常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付佩兰顾不上脏和累,全心全意当起“护工”。有时候,刚给丈夫换上干净的衣被没多久,丈夫又将污物排泄在床上,付佩兰也没有半句怨言,第一时间将污物清理掉。为了给丈夫补充营养,付佩兰经常四五点钟就起来去菜市场买新鲜的蔬菜,换着花样做菜,并坐在床边一口一口地慢慢喂丈夫吃饭,经常一喂就是近两个小时,丈夫不能自行翻身,付佩兰就不分昼夜每隔两小时为他翻身一次,每天用瘦弱的身体背着丈夫去厕所。夜里,丈夫经常会发出咿呀声,让付佩兰整晚都无法入睡,即便如此,她也并不生气,依然坐起来耐心地跟他说说话,安抚丈夫的情绪。“我并不觉得辛苦,我觉得都是自己该做的。”付佩兰告诉记者。

  丈夫没出事时,付佩兰便帮着丈夫一起照顾婆婆,每天都会买婆婆爱吃的东西去看她,帮她洗衣做饭、打扫家务,村里人都说,从未见过付佩兰和婆婆红过一次脸,融洽的婆媳关系就在于她对婆婆的孝顺和真诚。两个儿子都成家以后,便商量着让母亲带着父亲从富山乡搬到黄岩城区,于是付佩兰和丈夫便住进了小儿子家里,方便照应。搬家以后,付佩兰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婆婆,虽然为了照顾丈夫分不出时间来,但她还是在偶尔闲暇时买点东西去富山乡看望婆婆。“婆婆对我来说就是我妈,她以前习惯了我照顾,换别人我怕她不习惯,我也不是很放心,所以我也尽量多去看看她。”付佩兰说。

  二十多年如一日的不离不弃,付佩兰勤勤恳恳照顾丈夫,养育孩子,善待老人,用坚韧的双肩撑起一片天,她的儿子们自幼耳濡目染母亲的所作所为,也都懂得以孝为先,善良和睦。这个家,因为有了付佩兰的坚守,虽磨难重重,却其乐融融。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