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锋:共克时艰履使命 坚守“疫”线展担当
2022年09月07日 16: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隔离点准备得怎么样?防疫物资送到了吗?安全问题一定要注意,工作人员的培训一定要到位,有什么问题需要协调的,及时告诉我。”夜已深,在区疫情防控办公室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管控组组长吴锋还在打着电话,梳理着全区隔离点情况。

  目前,国内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吴锋毫不犹豫接受工作调整,自愿放弃休息时间,一边做好过渡隔离点管控工作,一边接手了任务相对较重的重点人群管控组工作。他事无巨细,发现问题便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隔离点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绝不能马虎。”吴锋有感而发。从隔离点到指挥部、从“门外汉”到专门家,回想起半年前的情形,他还历历在目。2021年12月14日,吴锋为群众解释未来社区征迁项目政策时,接到上级的紧急电话,“上虞发生疫情,组织需要你负责锦江之星酒店隔离点组建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吴锋不假思索地答应下来,放下电话,立马赶往目的地。

  锦江之星集中隔离点是黄岩接收上虞群众的第一个点位,时间紧、任务重,吴锋与陆续赶来的工作组成员与时间赛跑,一点一点研究政策、着手改造设施、列清单采购物资……经过三天两夜的高强度工作,终于完成了隔离点标准化改造,平稳接收第一批集中隔离人员。

  吴锋临危受命,成为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隔离点负责人,既要指挥协调各方,又要冲锋在前,大到安保、核酸采样、消杀、后勤、应急、工作人员操作规范等专项工作的分组协调,小到送餐路线顺序、群里问题答疑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还组织了“一对多”包干形式贴心服务,100多名隔离群众有不同的需求,他都竭尽全力满足,用真心换取隔离群众的理解支持。

  来自上虞的一位60多岁的老人孤身一人在隔离点隔离,因不会讲普通话,无法正常与隔离工作组人员沟通。得知情况后,吴锋找到老人的登记信息,找到她在上虞的家庭住址,联系到她的儿子讲明情况,希望他能配合和老人沟通。以后的每一天,吴锋都会亲自给老人的儿子打视频电话,通过儿子的方言和老人远程对话,让老人家感受温暖。有一次,隔离点内的一位孕妇情况危急,有先兆流产的可能,由于隔离期间无法外出就诊,吴锋立马联系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为其电话问诊。在隔离点内的医护人员也对她照顾有加。

  隔离的时间越久,隔离人员的情绪就越不稳定。为了帮助隔离人员消除不安情绪,吴锋不定时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宣讲,普及专业知识。在信息登记时,他还特地记下了不满14周岁的孩子的生日,提前为这些孩子准备生日蛋糕,为他们庆祝生日。“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工作就是时刻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群众事无小事,隔离点不仅要做好管控,也要做好服务,我们会继续奋勇前行。”吴锋说。

  “感谢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尽职尽责……”工作组成员的真心与付出换来了隔离人员的暖心回应,隔离人员纷纷在微信群里表达谢意,还手写了多封感谢信,字里行间满载了对他们谢意。

  虎年春节前,第一批隔离工作结束,隔离点工作组人员进入了自我隔离医学观察阶段,大家期盼着和家人团聚。

  没曾想,在此期间,省内疫情出现反复,我区须紧急抽调第二批隔离点人员。吴锋考虑到事态紧急,而且自己经验相对丰富,毅然决定继续坚守点位。在和隔离点工作组其他人员交流后,整个工作组联名向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我们全体隔离点工作人员自愿放弃休息、持续作战,特此向指挥部请战作为第一个点位支援北仑疫情防控,我们将勇往直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疫情防控作出新的贡献!”“请战书”上鲜红的手指印,展现的是抗疫的决心,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防办的指导下,我区各隔离点沉着有序应对,全力支援其他地区转运隔离工作,累计接收区外转运群众近四千人,隔离点一直安全运行,没有发生工作人员感染等安全事故,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积极贡献。

  在防疫工作要求升级后,辖区每万人隔离用房从20间增加到60间,我区约70多万人口,隔离用房需求量大大增加。然而,我区酒店宾馆小而散,总量少,落实隔离用房难度较大。吴锋带领隔离管控组在完成大量酒店预征用的同时,提出了“健康驿站”建设的构想,并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今年2月底启动“永宁健康驿站”大型集中隔离点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吴锋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有空的时候并不是回家,而是到工地上督促、指导。48天后,“永宁健康驿站”提前1周完成建设,新增可用隔离用房1500余间,极大提升了我区隔离管控能力,为全区人民筑起又一道安全屏障。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吴锋的工作重心逐步转变,同时兼顾着隔离点管控工作和重点人群管控组工作,能回家的机会还是少之又少。提及妻子和子女,吴锋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骄傲,“他们都很理解我,很支持我的工作,有国才有家,危难面前没有小家,我要为女儿和儿子树立榜样,让他们将来也成为有担当、乐奉献的人。”就是这样的精神,推动吴锋在“疫”线基层普通的岗位上,奏出了担当作为的最强音。

【作者】: 记者 何易蔓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