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在我眼里什么都是艺术” ——访黄岩籍诗人、小说家、艺术家王艾
2022年09月08日 16: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山水异径”王艾艺术个展在黄岩朵云书院开幕,许多文学艺术爱好者参观了展览,也有许多王艾的粉丝慕名而来。据了解,本次画展是首届刘丽安诗歌奖获得者王艾在故乡黄岩的首次个展。

  王艾,黄岩人,诗人,小说家,艺术家,著有长诗《狂欢节》《海洛因时代》、诗集《奇异之乡》《轻柔的言语》、长篇小说《四脚朝天》、中短篇小说集《摄氏五十度》、绘画集《写画》《重构》等。王艾还深耕当代艺术领域,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和大型群展。

  画中有诗

  王艾首次回到家乡办个展,在他看来,这是一次与家乡进行纽带相连的尝试。为此,他带来了10多件呈现人与自然关系的纸本综合材料作品,非常契合主题。“有别于传统绘画,这次的纸本综合材料作品,是在宣纸上叠加文本,不仅有传统山水画的文本,还有工业化的图像文本,以及诗歌的文本。”王艾告诉记者。

  说起这次的画展,王艾向记者介绍,“这次个展里有一副作品叫《马语者》是我最为喜欢的,画中是一位老人跟一匹马在沟通,其实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人跟自然的沟通,就好像古时候的‘竹林七贤’隐居山林,在山水之间畅所欲言并进行创作,能够从自然中获取属于自身的能量。”黄岩多山水,王艾也因此将个展主题名定为“山水异径”,意为山水画里的特殊小路。

  “在我的艺术实践或者艺术探索里,我喜欢将东方的精神融汇于山水中,并转化为一种形式层面的思索,也可视为一种含有美学的装饰。同时,我也爱从传统文化与当代意象之间去创造新的绘画基因,这种看上去比较对立的元素,交织在纸本或者画布上,有时候会产生更大的冲击力,留给观者更大的回味空间。”王艾说。

  多年来,王艾深耕当代艺术领域,频频参加国内外视觉艺术大展。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他,经历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社会的开放和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使他对艺术的感知更加全面和完整。在艺术创作和思想态度方面,王艾始终以中国文化及其传承为中心,他收藏了很多文献并反复阅读、阐释,常常将儒释道思想融汇在山水画中,并转化为一种形式层面的思索。他要求自己不断从词语中苏醒,在审美的形式里反刍,以书写的动作恢复语言自身的欲望,从而建立一种新的以图像为出发点的语言事实。

  “从小我受父亲和哥哥的影响开始接触到绘画,大概在我5、6岁的时候擅长版画的父亲就要求我跟着他学画画,以继承家族绘画艺术之风。”王艾说,“少年时代我对写诗更加热爱,似乎诗的语言才是我内心最想表达的话。于是,对父亲的要求我很心不在焉,连基本的造型训练都觉得非常枯燥,每天被父亲逼着画画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成为画家?我想都不会想。当时父亲又会经常买书、订诗歌报等,我就每天看书,沉浸在书的世界里,我就想成为一个诗人,渴望在诗里抒发自己的感情。”

  虽然更爱诗歌,但王艾对美术也并没有放弃。“起初觉得画画的时候爱上写诗是机缘巧合,现在想想是必然的,其实诗歌和画画本身两者之间并不矛盾,都是创造性的载体,有时候也可以互相交替。”

  诗中有画

  由于从小接触到大量的文学刊物,这让王艾在10岁时就有了动笔写诗的意愿,诗歌于他而言,是最好的情感宣泄口。“小时候看到刊物里的诗歌时其实并不是很懂它想表达的意思,但是看到就很亢奋,就感觉诗歌好像有一种特别的魔力。”王艾说,“相比于画画,诗歌更能充分地表现我想表达的意思,并且不需要借助太多工具,一支笔、一张纸就可以了。”

  之前,王艾花了3年时间写成了300句的长诗,这首长诗尝试用全新的视角去解读五代时期南唐画家董源的《溪岸图》。不仅如此,这样的模式也贯穿了他的其他创作,他会将文本的延伸性重新再追溯到绘画,用自己的方式将诗、书、画进行一个绝妙的融合。

  “当我突然找到画画的兴趣与热情,什么高收入的动画行业,再也难以提起劲来。尤其当我熟读王维的山水诗后,我终于明白‘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那种大气象,开始了诗画双修。王维退隐官场时期,有一首名诗叫《终南别业》,我特别喜欢‘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个诗句营造的意境,咀嚼字词之间,便会生发绘画创作的冲动。”王艾说。

  当然也免不了创作瓶颈期。“多的是,经常会有不想画、画不出来的时候,每次碰到这种情况我就找朋友一起交流聊天,放空自己,相对比较轻松的环境更能激起创作的想法。”王艾笑着说,“如果一有灵感,我就会马上打开手机备忘录记下来,里面装着满满的奇思妙想。”

  说到写诗与画画的异同,王艾坦言,绘画与诗歌看似两种艺术品,其实二者都充盈着诗性,只是陈述与描绘的方法不同罢了。“诗歌,是语言最高形式的展现;绘画,则属于视觉体系。然而,放在大的文化视野里,诗歌与绘画又是异曲同工。所谓的诗画同宗和触类旁通,就在于个人的灵性——心有灵犀一点通。诗也好,画也好,让你觉得美好,或者让你感到难受,都是靠心意相通来共鸣。对我而言,写诗和画画多数时候是平行的,有时也有交叉点,我的绘画,或者视觉艺术,并非简单的诗意涂鸦,而是借助诗歌文本努力异化的全新作品。”王艾告诉记者。

  回溯故乡

  作为本土作家,故乡情结与文学创作的关系也经常提起。“年少的我向往远方,所以‘远方的样子’就是我现在的样子。但年少的我和成长之后的我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这个关系是很微妙的。很多拉美的作家,经常把故乡当做一个不可回溯的地点,或者说是一个难以抵达的过去。但现在的我,渴望回溯故乡。”王艾告诉记者。一回到黄岩,王艾心中便油然而生一股亲切感。

  “年轻的时候总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所以很多以故乡为主题的诗歌,大多都是40岁之后创作的。有些时候脑海里闪烁过一百个词,你可能只能写出一句诗。”王艾说。

  前两年,王艾创作了诗歌《小镇》,讲述的是年少时他要外出,父亲在岸边送他上船的场景。“年少时不懂这种感情,只想着逃离,由于被逼着画画,少年时代的抑郁就被不停放大,内心上无法回溯,现在觉得家乡就是家乡本身,是内心最本源、最初的感情。”王艾告诉记者,“临近中秋,我也特别怀念以前母亲亲手做的月饼,一点也不比外面卖的差,也是故乡的味道。”

  “我很高兴这次能够回到故乡做这么一个展览,区域文化依赖于一个个体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有个美好愿景,就是通过举办此次艺术个展,能与本土文化进行碰撞,从而为家乡的现当代艺术贡献一些微薄力量。”王艾表示,“故乡是一个不可回溯的地点,对我个人来说已经不是本土化的东西,而是刻在血液里面的一种情感,黄岩人文底蕴深厚,我希望能有更多愿意输出文化的人才走进黄岩,通过‘化学反应’和思想碰撞,把这里的现当代文化一同发展起来。”

王艾在朵云书院分享诗画经历
王艾作品《维摩诘经2019—马1》
王艾作品《坛经·恐龙1》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林 雪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