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尊师有道 感念师恩 头陀:传统拜师礼喜迎教师节
2022年09月09日 17: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教师节前夕,头陀镇人民政府、乡贤联谊会、头陀镇中心小学组织数百位孩子再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拜师典礼,让学生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承和弘扬尊师重道的美德。

  在古朴的头陀老街上,伴随着的典雅庄重的古琴曲,身着传统汉服的孩子们拱手、弯腰、作揖,敬拜孔子,三行“拜师礼”,向默默在岗位上耕耘的老师们致敬,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参加这次的拜师仪式,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古人的风俗习惯,对我的学习也有鞭策和鼓励的作用,感谢老师对我们的辛苦栽培,感谢老师育我们成人,陪伴着我们成长。”学生王远说。

  礼成后,孩子们还共诵经典诗文,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老师们则用红色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赐学子“智慧”于眉间,祈盼他们从此眼明心亮,成为有智慧的人。

  “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培育栋梁之材。”头陀镇中心小学老师章陈红说。

  当天,镇政府、镇乡贤联谊会还联合开展了教师节慰问活动,提前为头陀镇幼儿园、头陀镇中心小学、头陀镇中学长期默默无闻坚守教学岗位的教师送上节日祝福。

  据头陀镇乡贤联谊会秘书长赵红星介绍,自头陀镇乡贤联谊会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回报故土,反哺桑梓”的理念,以实际行动为故乡教育事业奉献力量。今年起,该会还为头陀镇中心小学学生打造了“屋里”图书馆,并特别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对头陀镇考入重点高中、大学的9名学生和全体初三教师进行表彰,共计发放奖学奖教基金11万元。同时特别邀请考入省重点大学的两名学生家长作为表率,向每人送上3000元的奖学奖优基金,以激励头陀师生奋发有为。“我要向两位哥哥姐姐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赢得未来。”头陀镇中心小学学生吴诺希说。

  头陀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董祖国表示,下阶段,头陀镇乡贤联谊会将继续做好“乡贤+”文章,并继捐建图书馆之后,打造头陀镇农业教育基地以助力加强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同时秉承创立理念,做好爱心助学工作,共同书写头陀教育发展新篇章,奏响教育发展协奏曲。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张 敏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