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过八月十六
2022年09月09日 17: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小时候,在我们当地,没有人会说过中秋节,大家都习惯叫“过八月十六”。那时候,中秋节在一年中是一个重大的节日,过节的气氛仅次于过年。整个过程会持续十来天,慢而温馨。

  中秋节前后,大人都要买些糕点、干果之类的礼物去看望长辈。亲戚之间在这个时间里不串门,不走动,就很容易淡了,疏远了。亲戚之间串门时,总会随上一份礼物。这段期间,大家有时间的话,不是在走亲戚,就是在走亲戚的路上。大家见面时的寒暄也是:“走了几家亲戚?”“娘家八月十六,送了吗?”

  每年走亲戚来我家最早的是太奶奶。她年轻时裹了小脚,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每次来时,她的蓝布兜里总会装着几颗糖果和一些糕点。当然,这些好吃的东西一定是几个姑姥姥和姨妈孝敬她老人家的。她却舍不得吃,偷偷地送给了我们这些小辈们。太奶奶送给我们的礼物,才是属于我们的。糖果只是一分钱一颗的什锦水果硬糖,但在孩子的眼中,糖果就是快乐。而那几块夹杂着五仁、青红丝、冬瓜糖的月饼,简直是人间美味。

  太奶奶不仅给我们送礼物,更重要的是——邀请我们去她村子里看戏。那时,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寺庙,叫老爷殿,供奉着土地爷、财神爷、关公爷等神灵。每个老爷殿都有自己固定的老爷寿日。每岁寿日,村里都会进行隆重的祭祀,还请戏班子在庙里唱上五到七天的大戏。八十年代的农村文化生活极其贫乏,看戏就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娱乐项目。那些戏班子艺人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给村里的年轻人带来许多新鲜的东西,也把村子里的文化生活瞬间点亮了。当然,戏曲是代代传承下来的艺术,人们看戏也是源于一种情结。

  八月十六去太奶奶家看戏,是我们表姐妹们最期待的日子。这天,妈妈和她的几个姐妹带上月饼、猪蹄去看外婆、外公。从村口到太奶奶家,一路上遇到许多穿着一新的陌生人,妈妈、姨妈与他们热情地打招呼,原来也是来走亲戚的。许多门前聚着一群男人在捣年糕,他们边谈笑边撸着袖子卖力地干着,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年糕特有的一股清香趁着热气飘散在小巷中,不禁让我咽了几下口水。女人们就更忙了,两人默契地配合着磨豆腐,一个推着磨杆,另一个把饱胀的黄豆喂进磨眼里。石磨飞旋,如乳的豆浆不停地流进桶里,石磨的“吱呀”声在小巷中此起彼伏。到了太奶奶家,几个姑姥姥早一天就到了,带上许多好吃的来看太奶奶,中堂的桌子上摆得花花绿绿、满满的,引得村子里没有闺女的老人啧啧称赞:“生囡好哇!”

  因为人多,晚饭总要摆上两大桌。我们几个表姐妹一会儿担心戏开始了,一会儿又担心前几排的好位置被人占了,就不停地进进出出,看看是否可以开饭了,又不断地问大人戏什么时候才开始。直到天色暗下来了,客人终于到齐,可以吃团圆饭了。我们心里老想着戏,似乎听见村口戏台那里传来了锣鼓声,顿时心里痒痒的,脚底也痒痒的。我们几个小孩草草地吃了一会儿,就往外跑。

  月亮还没有升上来,村里的小巷半明半昧,处处飘散着酒肉的香味。我们一口气就跑到戏场,戏场灯火通明,四周已摆上了许多小摊,卖气球的,卖糖果和瓜子的,卖现做炒米糖的……我们快速地占据了戏台前一排的两条长凳子,脱下外套,找了几块石头,把外套压在石头下,然后放心地跑到后台瞎晃悠。我们钻进后台厚厚的幕布之间,这儿摸摸,那里瞧瞧,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再去看艺人们在脸上涂抹油彩、更衣。我最喜欢看花旦化妆,长发盘得很典雅,粉红的胭脂从脸颊延伸至眉眼,黛眉弯若柳叶,再衬上长长的裙摆和水袖,简直是美若天仙。

  后台的堂鼓和锣一响,人山人海的戏场就安静下来了。我往台下一看,黑压压一片,老爷殿的二楼也全是人,连矮墙上也坐着好多小孩子。场检的人赶我们小孩回到台前,我们坐在戏台前,看着台上咿咿呀呀唱个不停,懵懵懂懂,只是觉得热闹好玩。当时演的戏大多是十分经典的戏目:《五女拜寿》《梁山伯与祝英台》《秦香莲》……这些戏有的表达人们对爱情的追求,有的惩恶扬善,有的是将历史上鲜明的事件一再放大。社会的期许、价值观都浓缩在这小小的舞台上。艺人们通过字斟句酌,唱念做打,成就了电视、电影未普及之前老百晓最喜闻乐见的有声媒体形式。

  也不知看了多久,一轮明晃晃的月亮已爬上了戏台上方的屋顶。整个戏场里洒着如水般的月光,空气中弥漫着甜腻腻的炒米糖的香气。这种香气勾引了我们的味蕾,因晚饭吃得并不多,我们的肚子开始咕咕叫了。

  又是一年中秋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当下物质富裕的年代里,这些往事渐行渐远,但是有些东西却永远地丢失了,只存在我们印象中,记忆里,再也难以找回了。

【作者】: 方婕妤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