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拓市场 上半年我区电动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
2022年09月16日 16: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以黄岩为代表的台州板块是我国电动车产业三大板块之一,近年来,我区立足模塑等优势产业基础,助力电动车龙头企业扩产增效,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动车产业高速增长。

  在位于新前街道的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满负荷生产,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辆电动车下线,随后进行骑行测试、检测、打包出运。

  “生产线上员工每天平均上班时间最少10个小时,有的时候甚至达到12-13个小时,来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长陈辉说。

  近年来,伴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带来了大规模的替换需求,再叠加油价上涨和碳达峰、绿色出行等背景,电动两轮车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今年,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深挖生产潜力,将生产线从四条拓展到五条,每月出货量从12万台提升到15万台,但这仍然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浙江市场的电动车保有量大概在3000万台左右,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都得换购,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尽量提高市场份额。”陈辉说。

  为抢抓市场订单,着眼于黄岩优越、完善的配套产业体系和交通区位优势,2021年,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当地扩大生产,斥资10亿元在头陀镇建设台州智能电动车及高速电摩项目,但项目的落地建设却成了困扰企业的“烦心事”。

  “困难很多,从最开始的土地网上竞拍,到签土地合同,再到规划许可、图审、施工许可等一整套流程,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这些都不在行。”对接该项目落地业务的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巧巧说。

  为此,我区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围绕早开工、早投产,一对一靠前服务,集中发力,推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服务跟着项目转,企业有什么困难,一个电话,我们马上就办。“作为该项目专职代办员,黄岩经开区企管家何文彪有一套为企服务的秘诀,把功夫下在审批前,及时向企业一次性告知,讲清材料要点,提前预审相关申报材料,对规划方案等提前介入审查,使项目均能达到审批条件。

  “三个多月就拿到施工许可证,而正常至少要六个月,各部门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态度真是没话说,给了我们企业发展满满的信心与动力,必须点赞!“李巧巧说。

  从目前年产100多万台扩展到未来的300万台,爱玛这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扩产,加速了产业集聚,实现对当地上下游产业链强大带动效应。

  在浙江誉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各种电动车的零配件不断下线入库,作为雅迪、爱玛等全国排名前10名的电动车零配件供应商,为争抢更多的市场订单,今年该企业新设置了高标准无尘车间,生产更高质量的车灯等零配件。

  “粉尘太多会对整个灯的光照造成影响,新车间设立后,故障率下降了至少20%,客户的投诉也减少了。”浙江誉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车间主管助理邹娟说。

  生产环节上的精益求精,让该企业的众多车型一经问世,便获得了市场的热捧,在企业的研发中心,这款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新车型,推出才三个月,已经热销了20多万台。

  “手的高度、跟坐姿、跟腿等等这些尺寸的要求我们拿捏的比较好,客户还可以根据需求独家定制不同的零配件。”浙江誉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部长朱光荣说。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拓市场。目前,我区的500多家电动车产业集群生产企业正致力于为国内所有两轮电动车企业提供配套。作为中国首个“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我区已形成了集聚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研发创新和销售服务以及物流运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拥有“塑料覆盖件产销、电机电控产销、整车零部件制造占有率”三个全国第一。每年我区推出的豪华电动车新车型占全国的80%,今年上半年我区电动车产业实现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10%。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