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富山:高山晚熟葡萄喜丰收
2022年09月16日 16: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年中秋前后,正是富山葡萄大量上市的时节,在富山乡北山村的一处农田里,三十多亩葡萄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

  走进葡萄大棚,整齐排列的藤架上挂满了一串串饱满的葡萄,几名工人正忙着采摘。

  “我家是2012年开始种植葡萄的,经营葡萄园已经有十来年了。目前整个葡萄园的面积有30来亩,我们这边更加注重口感,产量相对低一些,今年每亩均产将近1500公斤。”富山乡北山村葡萄种植户李仁锋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北山村的种植大户,李仁锋的葡萄园集生产、采摘和景观于一体式,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当地环境的种植技术,提高葡萄本身营养价值的同时,也促进了葡萄品种优化更新,进一步提高富山葡萄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全部都是人工除草的,有机肥用得比较多。同时还采用了套袋技术,平时喷药只喷在叶片上面,果实套袋以后,灰尘、细菌等不容易侵染葡萄,品质也更好一些。”李仁锋告诉记者。

  富山乡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气候条件优越,加之土壤肥沃,非常适宜发展葡萄等高山水果产业。据悉,富山当地葡萄成熟期较平原地区迟一两个月,这里产出的果实具有个大、色泽紫黑、果肉Q弹、果香浓、果粉厚等特点且糖度极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水肥管理、疏果控产等方面的技术不断进步,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葡萄品质优越带来的是订单不断。“在半个月前,葡萄就已经被各大水果商贩关注了。这几天,还有不少顾客打电话过来预定葡萄。”李仁锋说道,“估计国庆前后,想要亲自过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会不少。”

  由于他家的葡萄采取绿色无污染的管理模式,颇受当地消费者欢迎。一箱4公斤装的葡萄能卖到100多元。去年,30多亩的葡萄园,就为他带来了50万元左右的收入。“葡萄品牌也打响了不少,今年市场行情不错,预计销售额能超过去年。”李仁锋笑着说道。

  “进入9月,我们北山的葡萄迎来了丰收。今年葡萄品质高,带动周边村民增收效果明显。随着葡萄产业的做大做强,种植户对田间管理愈发重视,除了目前的甬优一号品种,还开始尝试阳光玫瑰、玫瑰香、白香蕉葡萄等多品种开发,这无疑为富山葡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富山乡北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翁则杨告诉记者。

  此外,每年葡萄种植都需要雇佣不少人进行田间管理,李仁锋总会招揽附近在家中农闲的村民过来帮忙,吸纳村内闲置劳动力,增加村民收入。

  如今正是葡萄采摘销售旺季,在他家中,还有数名工人正熟练地分拣包装新鲜采摘下来的葡萄。“我在这帮他种葡萄三年多了,一个月工资有三四千,比自己在家种田要好不少。”富山乡北山村村民徐连芹一边手头忙着分拣葡萄一边笑着说。

  “我们村以果蔬产业方向发展为主,有四百多亩果蔬种植。葡萄成熟时,可以吸引不少游客,也带动了村里其他农产品的销售。”翁则杨告诉记者。

  围绕山村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北山村通过村集体牵头、村干部示范,以农业科技种植为抓手,着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提升山区群众致富能力上,积极摸索北山村“共富大棚”经验。“目前我们村的农产品销售模式还是线下居多,我们村‘两委’也考虑发展线上销售,拓宽村民的销售渠道,切实提高他们在田间地头的经济收益。”翁则杨表示。

  近年来,富山乡还成立了高山果蔬产业农合联服务平台,集中力量打造高山果蔬金名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通过引进国企、供销社等单位,与该乡辖区10个行政村合资控股成立了台州市黄岩共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农业一体化系统服务。

  据悉,富山乡现有高山果蔬种植面积近7500亩,产值达4500多万元。下阶段,富山乡将围绕生态农业主题,发展富山果蔬之乡,提升高山生态农业品牌知名度,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户的增收步伐,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 记者 张 颖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