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我区将建立自建房安全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
2022年09月19日 09: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根据国家及省市的相关要求,我区出台了《黄岩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彻查自建房及其他房屋安全隐患,对危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在2023年10月底前建立城乡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房子改造过内部结构吗?墙体有没有裂缝?地基是否下陷?……”近日,在北洋镇、上郑乡等地,我区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地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全面调查掌握房屋地理位置、建筑面积、结构、建设年代、层数、使用状况等信息,并根据安全隐患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整改计划,使其成为了安全住房。

  新出台的《实施方案》布置了“排查确保全覆盖,整治确保有实效,监管确保再严格”等3项主要任务。到2023年10月底前,我区完成全部自建房及其他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整治及数据录入工作,并同步建立全区房屋安全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同时,结合黄岩实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建立健全房屋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改扩建和用途变更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完善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并下沉监管力量,及时发现和有效整治新增危房,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房屋建设管理水平。

  《实施方案》还要求各乡镇(街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自建房及早期公房、村集体用房、临时过渡房等其他房屋进行排查摸底。重点排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完成安全隐患初步判定。

  在摸排的基础上,《实施方案》明确,对存在结构倒塌风险、危及公共安全的,要立即停用并疏散房屋内和周边群众,封闭处置依法拆除,对存在设计施工缺陷的,通过除险加固、限制用途等方式处理,对一般性隐患要立查立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对因建房切坡造成地质灾害隐患的,采取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避让搬迁等措施。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夏 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