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数智赋能 制度重塑 服务治理 区人民法院:让执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2年09月21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强劲动力。近年来,黄岩区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执行领域数字化改革,紧抓数智赋能、制度重塑、服务治理“三个重点”,不断提升执行的力度和温度,为黄岩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集智指挥实现提质增效

  “经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有一辆机动车。”近日,黄岩区人民法院执行员童钰坤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执行指挥集智中心查控组的消息,这是她经手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查询结果。

  收到信息的童钰坤随即联系了执行外勤组,通过“执行一件事”向公安部门情报指挥中心线上发起核查车辆轨迹,外勤人员负责协助现场扣车、传唤被执行人。以集约化、数字化、实体化为抓手,黄岩区人民法院首创“执行指挥集智中心”打造“456”执行指挥模式,在该模式推进下,执行员童钰坤着手梳理案情的同时,执行指挥集智中心统一调度指挥不同的执行辅助事务组成员也在协同并进。有专人协助办专事,童钰坤觉得这次扣车效率特别高。

  “456”行指挥模式中的“4”指的是案件繁简分流、流程节点管控、案款分配发放、终本案件质量4个方面监督;“5”指的是执行查控、案件管理、执行外勤、司法网拍、执行款分配5项事项集约;“6”指的是三个初执、财产处置、终本回复、拒执打击等6个专业化团队。

  “从管人到管案,可以避免执行过程中消极和形式化,前端、中端、末端精准发力,执行指挥集智中心参与执行全周期,让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得以发挥作用,案件监督管理以数字化的形式实现了透明和公正。”黄岩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科科长柯澄川说。而2021年下半年同时作为执行法官的柯澄川就已经深刻体会到“456”执行指挥模式改革的益处。

  “柯法官,我了解到被执行人徐州某置业公司名下有大量预售商业房在登记备案,他还欠着我的钱没还呢,你们可一定要帮我执行回来啊!”听着电话那头申请执行人张某焦急的口吻,柯澄川立刻着手核对案件信息,执行管理系统显示徐州某置业公司尚有2000余万元债务本息未履行完毕。查实徐州某置业公司办理有多套预售商品房登记备案后,柯澄川立即制作查封执行文书,紧急赶往900公里外的徐州开展查封及现场执行。

  抵达当地后,柯澄川发现徐州某置业公司因在其他法院涉及有执行案件,所携带的查封执行文书中所列的多套预售房产均已被其他法院首先查封,若轮候查封可能无剩余受偿价值。但同时,核查后发现徐州某置业公司尚有其他预售商品房未被查封,可实施查封控制。若按常规邮寄方式重新制作查封文书势必会耽误大量时间,相关房产状态的变动更是无法控制。面对此种情况,柯澄川随即打开智慧执行手机移动端,线上制作查封执行文书,并发起在线签批、异地审批及电子签章,不到3分钟便获得了电子版查封执行文书,最终顺利查封了被执行人徐州某置业公司名下79套预售商品房,执行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得到了切实维护。

  目前,黄岩区人民法院结案平均用时同比下降24天,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实际执结率同比提升4.43%、7.81%;实际执行到位率居全市前列。

  协同合作打通数据壁垒

  “真没想到还能在保险产品里发现执行财产,现在执行联动真是有效率,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成功领到执行款的老张真诚地说道。

  老张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两年前,李某和孙某以做生意为由向老张借了19万元。后期因经营不善,两人的生意持续亏空,无法偿还借款,老张遂将两人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两人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多次联系两人均无主动履行的意愿。

  案件似乎进入了僵局,经执行干警进一步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孙某在某保险公司投保有多笔保险产品,这给陷入困境的执行工作带来转机。执行干警随即向孙某发出退保执行告知书并责令其立即履行法律义务。未履行债务时不得提取上述保险产品财产利益,并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提交退保申请书,将退保后保单现金价值用以偿付案件债务。可惜的是,孙某在接到法院的执行告知书后仍置之不理。

  为此,黄岩区人民法院通过“执行一件事”线上向该保险公司发出执行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等,要求强制退回被执行人投保的保险产品,核算可获得的保单现金价值、可退的保险财产权益(红利等),并在执行标的金额范围内将款项划入法院案款专户。保险公司依法协助执行,对孙某的保单强制退保并扣划了13.4万余元至法院案款专户。

  因孙某投保有多笔保险产品,且估算多张保单现金价值总额超过执行标的金额,黄岩区人民法院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避免过度执行。故仅强制退保了其中一份保单,对其他保单先予冻结处理,并再次联系上孙某要求其自觉履行。此时孙某终于现身,经过执行干警释法明理,悔过认错,主动向法院缴纳补齐剩余的债务本息,实现案结事了。

  目前,黄岩区人民法院通过“执行一件事”线上共退保扣划230次,执行到位金额285万元,平均协助执行周期1.5天,变现率约为35%。

  除了保险产品的协助执行,“执行一件事”平台已横向联合12家职能部门、8家金融机构和8家保险公司,纵向贯通全区19个乡镇(街道),下设财产查控、信息查询、执行协控、打击拒执等模块,涵盖不动产查解封、公积金冻结及扣划、股权冻结、保险产品查询强制退保、停水停电等15项高频执行协作事项。

  助企纾困护航企业经营

  “这是最好的结果了。”经历了所租赁厂房被执行查封、拍卖,如今厂房易主,林某的模塑企业经营始终没有受到影响,尘埃落定后,他这样对法官柯澄川说道。

  林某租赁的厂房原属于一家科技公司。受市场环境和新冠疫情影响,这家曾位列辖区百强企业的科技公司这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出口订单挤压,内销渠道未打开,前期厂房建设和设备巨额投入未能取得回报,陷入困境的科技公司2020年以来缩减生产,将大部分厂房用于租赁,租赁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

  然而,对外租赁并未缓解科技公司的资金压力,自2021年,起诉该科技公司的多起案件陆续进入黄岩区法院,涉及标的额9600多万元。案件进入执行后,黄岩区法院将依法对科技公司的厂房进行查封、拍卖,柯澄川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当前有11家中小微企业租赁在上述厂房内,且均在正常有序经营。

  由于上述租赁权不可对抗案件申请执行人即抵押债权人,实现抵押债权案件启动厂房拍卖后,这些承租企业依法应予以腾退。

  “企业腾房搬移的费用,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装修改造及设备安装等投入都是不小的数目。”企业经营,“稳”字当头,柯澄川觉得不能这样简单机械处置。

  为最大程度减少对11家承租企业的影响,柯澄川多次约谈各承租方,同时在厂区现场与承租企业经营者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全面了解承租企业的困难及诉求,有针对性进行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在与抵押债权人及被执行企业沟通后,最终确定在司法拍卖期间,各承租企业暂缓腾房,若成交后要求腾房搬移的,其投入的装修及厂房改造等费用,将通过诉讼等方式要求被执行企业赔偿并在拍卖成交款中依法受偿的方案。之后,林某等11位承租企业向执行法院提交了《拍卖房屋暂缓腾空保证书》《装修残值处置意见书》,并分别缴纳了暂缓腾空保证金。

  被执行企业的厂房分两宗地块分别于2022年4月8日、5月18日拍卖成交,拍卖成交款共计1.29亿元。地块一的拍卖竞买人恰好是其中一名承租人,目前已顺利交接过渡;地块二的拍卖竞买人取得厂房后尚未开展经营活动,表示愿与各承租企业续签租赁协议,承租企业无需腾房搬移,可保持原状继续经营。目前,被执行企业已进入执行转破产清算程序,个别自行腾房承租企业已提起租赁合同纠纷诉讼并依法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潘红峰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