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靶向发力 产才互融 我区全链条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
2022年09月23日 16: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才聚“云端”,浪潮奔涌。

  日前,“梦创永宁、共富橘都”台州·黄岩第六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揭开神秘面纱,将以线上路演的形式,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等领域征集符合黄岩产业结构的优质项目,以最大诚意招引人才,以最好舞台引导人才,以最靓风景吸引人才。

  铢积寸累,此大赛已成为我区极具影响力的人才工作品牌,过去五届共吸引700多个国内外高端优质项目报名参赛,落地12家高层次人才项目。

  尚贤者,政之本也。今年以来,黄岩以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为牵引,全链条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从精心总体设计到悉心配套措施、从高效营造大环境到优质服务个性化,营造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海阔凭鱼跃平台提能集聚裂变

  下班后,真空生产车间里空无一人,一台庞然大物开始悄然运作。机械手360度转,往4个蒸镀腔里快速精准地投递基板,第二天一上班,工作人员即可取走已制作完成的OLED芯片。

  这样的无尘全自动化生产场景,每天在浙江光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演。这是一家位于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由德国科学院穆勒院士和国家领军人才潘博士领衔,专门为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屏幕提供关键材料的高科技公司,满负荷运行可年生产OLED材料20吨,产值达30亿元。

  高能级平台是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更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强大磁场。

  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黄岩智能模具小镇、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台州人才大楼、台州梦创园……位于永宁江畔的“永宁江科创带”,高能级平台星罗棋布,集聚裂变发展动能澎湃,已成为黄岩的人才高地和发展主引擎。

  “以永宁江科创带建设为引领,重点聚焦高端模具、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动车等领域,系统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力争到2026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心中已有一盘棋。

  今年以来,我区共新引进高端以上人才创业创新项目7个,新增落地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10家,新增高技能人才培养数2400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4799人。

  庭栽栖凤竹产才融合双向布局

  产业是人才之基,人才是产业之魂。

  模塑、医化等七大行业完善成熟的产业链,是我区吸引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的重要砝码。为此,我区主动寻求相关配套延伸企业的合作机遇,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到2025年,我区将腾出工业用地4000亩,以承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溢出所需用地。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高难度药物产业化项目在黄岩“落地开花”,便是产业聚才的一次生动实践。

  为争取项目落地,区主要领导多次赴上海洽谈合作方案,先后召开会议20余次,团队式引进了马大为院士等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0多名优秀硕博士。

  如果说,依托产业聚才来升级产业是人才工作“硬币”的一个面,那么另一面则是依靠人才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

  为抢占创新链、价值链上游,我区引进中科院理化所工程塑料研发中心、西安交大快速制造黄岩中心等10家公共服务平台以及3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搭建起品牌设计、结构设计、材料设计等完整的模塑产业工业设计产业链条。

  台州市黄岩美熙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通过和中科院理化所工程塑料研发中心黄岩分中心合作,在产品结构设计上寻求突破,研发出添加了天然抗菌植物纤维和无机抗菌粉的改性塑料。今年一季度,光抗菌砧板这一个系列产品,就接到600多万元的订单。

  目前,我区共有300多家工业设计机构,年度全部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00亿元。

  春风化细雨“一事一议”精准对焦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哪里体制优、机制活,人才就流向哪里。打造“洼地效应”,需要人才政策及时迭代更新,精准回应人才所需。

  为此,我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制定“一事一议六部曲”引才流程,设立“一事一议”专项补助资金,确立“一人一策”引才方案,延伸和丰富对特殊重大事项、引进顶尖人才等政策上的支持。

  在引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领衔的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过程中,考虑到初创型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依据“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即可给予补助的政策前提,黄岩区在引进协议中专门单列了一条“项目团队只要完成公司注册并签订场地装修合同,即给予300万元的启动经费”。在这笔资金的帮助下,逻腾公司成功筹建了研发实验室,使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3个月。

  “黄岩敢破敢立,在资金支持、项目落地等环节提供了‘个性化’‘一对一’支持。”逻腾公司负责人王酉对此深有感触。目前,公司已实现年产智能巡逻机器人1500台,产值已突破3000万元。

  截至目前,我区共兑现“一事一议”人才项目补助资金7000多万元,投入产业引导基金超5000万元,引进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顶尖、领军人才项目5个,团队式引进院士3人、高端以上人才11人、硕博士83人,实现产值1.6亿元。

  梯次跃进,雁阵高飞。永宁江畔,一支支高层次人才大军各得其所、各展所长,正在源源不断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黄岩,期待天下英才随浪而来,逐梦未来!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