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茅畲洋:西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
2022年09月23日 16: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茅畲洋村是一个年轻的村庄,在2018年9月由上横村和下横村合并而来。该村位于茅畲乡南部,村庄坐落在凤凰山脚下,距黄岩城区约20公里,三面环山,南与山卡、温州相接壤,东、西两溪绕村而过,有幞头岩、龙潭、温州岭古驿道等自然景观,山清水秀,空气清新。

  近年来,茅畲洋村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村主干道改造路面硬化、新村部大楼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大会堂改造等项目先后完成,同时引进宜学园·里程农场、九紫溪农耕文化园,打造乡村景观农业与休闲旅游带,如今的茅畲洋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宜居宜游,村民们在共富路上奔跑的脚步更加欢实。

  乡贤互助富起来

  “以前村子不仅没钱,环境也不好,大家都靠着自己家分到的一点点土地种点蔬菜供平时吃,年轻一点的村民外出打工赚的也不多,以前还有一句话是这样传的,‘嫁女儿千万别嫁茅畲洋’,可见我们这里的经济有多不景气。”茅畲洋村村民杨剑荣告诉记者。

  据了解,上世纪六十年代,位于西部山区的茅畲乡茅畲洋村,还是一个僻静的村庄,经济较为薄弱,村民们的生活条件也比较落后,由于村里土地面积少,每家每户分到的也不多,种的蔬菜瓜果也只够家里吃,并不能售卖赚钱。

  一个偶然的机会,茅畲洋村村民应明富得知村里有人外出承包田地种蔬菜瓜果,获利颇丰。于是,他萌发了外出赚钱的念头。在应明富的鼓动下,八位同村好友与他一同空手北上,来到了心慕已久的大上海,在南汇区朝阳农场,他们以合股形式租用了120亩土地种植西瓜。天道酬勤,数月之久的披星戴月、披蓑戴笠,再加上风调雨顺,西瓜获得了丰收。一年下来,他们每人分得了1000多元钱。

  “我是看着别人成功了,自己也想出去试试,当我在外种瓜赚了一些钱后,我便回到村子里,带动一些村民跟我一起去上海种西瓜,因为在我们自己这赚的实在是不多,也没法让人人都富裕起来。”应明富告诉记者。

  后来,应明富先后在上海浦东机场等附近承包了1万余亩田地,除了自己村子里的村民,还带动茅畲乡上千村民外出种瓜,带动他们共同致富,把租来的田地按需分配给村民种植。

  只要村民有困难,应明富总会帮他们解决。在技术上,应明富帮助瓜农在育苗、对花、田间管理、病虫防治等技术上破解难题及后期销售等问题,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这不仅解除了瓜农的后顾之忧,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种植西瓜的积极性。

  在资金上,部分村民没有启动资金,就让他们先种植再付田租;村民没有钱购买农资,应明富就做保人确保农资供应;村民没有钱承包土地,应明富就先安排在自己的承包田里,等收成了再付田租。有时候因为收成不好,应明富帮忙垫付的田租费和农资费收不回来,但他也毫无怨言,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着困难的村民。

  在租赁土地上,随着来沪农民的不断增多,他们对土地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如果每家每户自己去寻找土地,先不说很难租到合适的土地,就是租到了地价也会较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明富成立了上海越亚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名义大面积租赁土地,然后再与农民搞合作经营。目前,茅畲洋村民在外种瓜有1500多人,年创农业产值约5亿多元。

  从单枪匹马到抱团发展,茅畲洋村逐渐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如今种瓜模式越来越成熟,西瓜丰收,在鼓了瓜农钱包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涌现出不少种瓜大户、种瓜达人,很多种瓜大户在获得成功后,也秉承着先富带后富的理念,亲朋好友互帮互助,带动农户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村庄改造美起来

  我区瓜农协会会长杨明俊就曾在应明富的瓜田里劳作,谈起这个“老师头”总是赞不绝口。现在,他是茅畲洋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很多村民的“带头大哥”。“你这个狗窝既然搭在门前空地上了,就要打扫得干净一些,不然也影响邻居的卫生……”记者见到杨明俊时他正在忙着处理乡亲们之间的家长里短。

  “现在村子跟以前可不一样了,大家都特别注意自己房前屋后的环境,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变高了,一有什么事情也都主动找村干部解决。”杨明俊告诉记者,“因为一年种瓜的季节最长10个月,短的一般6到7个月,剩余时间村民们都回家休息,赚到钱后大家首先都会想到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将旧房子翻新或者盖新房,新房子一盖好,大家就会不自觉地注意起周边环境,时刻保持干净,村子也因此变得漂亮整洁起来。”

  说起当年带着村民外出种瓜致富,杨明俊笑着说,“家乡人多地少,我当初创业的出发点就是想帮助贫困的乡亲解决生存问题,减轻家庭压力,并且帮助他们谋求发展。”

  记者了解到,赚到钱后,杨明俊除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还有就是回报家乡“做贡献”,他把在外打拼的管理经验带回家乡,带领村民争项目,服务家乡建设。“以前村子里是一辆车也看不见,就只有一条中心路可供进出,现在大家富裕起来了,家家户户也都开上了自己的小轿车,旅游旺季,每天更有二三十辆的大巴进出,村子里的这条中心路就显得狭窄了一些,于是我就召集村班子集体商量,通过多方努力,跑项目筹资金,竭力改变村容村貌,完成4条农村道路硬化,同时拓宽中心路进行白改黑改造,大大提升了村民出行的交通便利。”杨明俊说。

  村民们都外出种瓜了,那村子里的土地也不免荒废了,为了增加农户收入,杨明俊鼓励村民将土地统一流转,他耐心地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令村民理解现代农业的发展有利于村庄产业提升转型的道理。在完成百余亩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后,杨明俊又赶忙联系村外资本进村开展柑橘园建设,增加了村民地租和劳务收入。

  “碰巧那时候有中小学研学基地的负责人来村里考察,得益于村庄自然旅游资源丰富,还有一些以前的农具保存得也较好,适合学生来进行农事体验,于是他们就决定承包土地在此创办中小学研学基地。”杨明俊说,“刚好我们将村里的土地都统一流转到村集体,于是便承包给这些大户,村民们也可以因此而多一份收入。”除了田租,研学基地的负责人会将村民们闲暇之余种的土豆、番薯、萝卜等农作物统一收购供学生进行农事体验,村民们也不愁农作物没有销路了。

  “之前我们村还存在着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杂物堆放等‘脏乱差’问题,现在不但房前屋后不再有杂物堆放,村道路面也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平时我们也会主动打扫房前屋后,维护村庄环境整洁。”杨剑荣看着村庄的改变,脸上也是抑制不住的开心。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在村里建造一个‘小橘灯’共富工坊,统一整合资源,让村里的老人也可以有一份收入。”杨明俊说。

  文化礼堂乐起来

  村居环境逐步提升,休闲文化生活也要跟上。“为了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我们依托文化礼堂利用端午、中秋等节假日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杨明俊表示,文化礼堂建成后便日渐成为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礼堂内还建有休闲书屋供村民们在闲暇之余陶冶情操、放松心情。

  该村文化礼堂内还会时常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艺术表演等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当地村民的休闲生活。“文化礼堂活动很丰富,在端午节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包粽子,寒暑假时孩子们还可以在文化礼堂上课。我们以前在家只能看电视,现在都是隔三差五往礼堂里跑,一点也不无聊!”茅畲洋村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宜学园·里程农场和九紫溪农耕文化园是茅畲洋村的红色研学基地,记者了解到,平时的宜学园和九紫溪农耕文化园热闹非凡,经常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来此研学,学生们会自己下地劳作,挖番薯等,既可以体验农民伯伯们的辛苦,又可以感受到劳动后粮食的可贵。在文化礼堂内他们还可以看到曾经的劳作工具,感受现代农业的变化。

  中秋节前夕,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从宜学园的教室里传了出来。这是茅畲乡红韵九溪·爱心妈妈团为留守儿童准备的“迎中秋心相连爱相伴”活动,在爱心妈妈团的组织下,15名孩子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孩子们给远方父母写了一封信,跟代理妈妈共同参与亲子游戏和月饼制作。大家一起揉面、印模,孩子们做得特别认真,随着一个个精致月饼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孩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他们是一群很可爱的小朋友,做游戏拿到奖品小零食后的第一反应是塞给我吃。还会拉着我的手很认真地说你是我的妈妈,我是你的宝宝。”爱心妈妈团团长王杏花说,“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并不缺少物质需求,而是缺少精神陪伴。”

  近年来,茅畲乡创新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三心三乡”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品牌,为流动党员和外出瓜农办好“暖心事、放心事、稳心事”,引导他们“创业他乡、服务老乡、回报家乡”。

  “留守儿童问题就是流动党员、外出瓜农最关心的家里人、家乡事,把留守儿童照顾好了,瓜农们就能更好地在外创业,创造更多财富。”杨明俊说,“除此之外,文化礼堂内还设有‘春泥乐园’,孩子们暑期可以在这里参与兴趣班学习,这样在外的父母也比较放心。”截至目前,爱心妈妈团利用暑期、节假日开展活动10余次,服务160多人次,有效缓解了瓜农子女看护难题。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林 中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