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让人才的“浪花”汇入科技的“海洋”
2022年09月23日 17:01 来源: 【进入论坛】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问天“探梦天宫”……背后离不开无数科技人才日以继夜的奋斗。推进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用好科技人才,构建合理的招引、评价和使用机制,让人才的“浪花”汇入科技的“海洋”。

  “风物长宜放眼量”,要构建立足长远的招引机制。一方面,通过政策“精准滴灌”,栽好产业的“梧桐树”。提前部署培育主导产业,围绕产业发展引进人才,实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双向奔赴”,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服务“精准对接”,当好人才的“店小二”。围绕科技人才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一站式”、“有温度”的服务,办好科技人才的各种“关键小事”,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科技人才发展,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万类霜天竞自由”,要构建科学规范的评价机制。“一把尺子”衡量不出多元的科技人才,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可以实现对科技人才的精准评价,使他们能牢牢守住甘坐“冷板凳”的科研初心和敢啃“硬骨头”的科研精神,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茁壮成长,攀登科学高峰。因此,要建立符合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机制,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卸下包袱轻装行”,要构建开放包容的使用机制。一方面,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给科技创新更多的容错空间,消除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人才红利加速释放,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信任人才、尊重人才,鼓励科技人才大胆探索、挑战未知,以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最大限度为科技人才松绑减负,构建自由探索和创新的学术环境,在非科研事务上给科技人才松绑,给予科技人才更多信任与自主权。

  风起潮涌,浪花翻腾,科技人才生逢“大有可为”之时,必当“大有作为”。构建合理的招引、评价和使用机制,让人才的“浪花”在科技的“海洋”中奋力奔跑,奔赴下一场山海!(黄岩区委组织部选调生柳雨萌)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