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莫让消费券不“销”而“废”
2022年09月23日 17:04 来源: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为拉动内需提振经济,全国多地累计发放消费券超过100亿元。在消费券总体发挥积极作用的情况下,仍有部分城市和行业核销率未达预期,撬动消费较为有限。拉动内需是长期战略性工作,在当前防疫形势向好、节假日出游高峰、金秋消费旺季等多重利好“窗口期”,更应重视消费券的作用,精准投放、用足用活,多措并举提振经济。

  以消费券为杠杆,提升消费信心。消费券红利具有短期性,但消费能力和信心的培养是长期任务。在消费券使用规则的设计过程中,应以强化消费者、企业获得感为导向,让消费者见到真金白银实惠,让企业真切感受到纾困力度。要将消费券与当前的消费痛点结合起来,通过平台大数据手段,利用科学精准的算法,确保消费者的领中概率、保障消费者受益的公平性,设计好消费券面额、发放频率、领取方式,切实提升消费者信任度、安全感。要将消费券实施与稳市场主体结合起来,尤其是与稳定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结合起来,避免形成“企业困难—就业恶化—收入放缓—消费低迷—企业困难”的负循环,切实改善消费预期。

  拓宽消费券发放范围,增强普惠性。消费券的使用具有限定性、指向性,一些同样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商家可能因未纳入消费券使用范围受到冷落,发展空间进一步收窄。为充分发挥好政府补贴的作用,应提高普惠性、通用性消费券的投放比例,给予消费者更大自主选择空间,更大范围带动行业和市场主体加速复苏。要扩大支持核销的领域,与商场、超市等线下场地联合,给低收入、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定向发放纸质消费券,提升消费券发放覆盖面;分批在多平台进行发放,利用数字平台实时追踪发放效果,根据核销率动态决定投放量、面值、有效期、发放频次,不断提升消费券的使用体验。

  稳就业增收入,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潜力。消费券的主要作用,在于其对大众消费的启动引领,要在促消费上形成良性“化学反应”,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还须打出“固本培元”组合拳。只有“饭碗稳”,居民才“能消费”;提升公共服务覆盖面和水平,降低生活必要支出成本,居民才“敢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水平,居民才“愿消费”。积极扩大就业,提高以医疗和教育领域为先的社会保障水平,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稳定居民收入预期,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水平。增加优质供给,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买得舒心、用得放心、吃得安心。多措并举,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与消费意愿,才能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更强劲的消费动力,激活市场一池春水。(黄岩区委组织部选调生韩青冶)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