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愚公移山
2022年09月30日 18: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去年国庆前夕,老家宁溪上桧村的远房堂哥又打电话来,说他家灾后搬迁重建的新房刚落成,让我带父母回来聚聚。

  国庆这天,我开车带着父亲回去,从宁溪镇上出发,十多分钟就到了牌门村和上桧村的交界处。转过一个山嘴,豁然开朗,几个山包全不见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崭新的村落,沿着很平缓的山势,一排排三层楼整齐地排列着,一楼的不锈钢大门和窗户上亮闪闪的玻璃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进入新村,表嫂早就在路口等着我们。“新房建得很快,现在搬迁的位置多好!镇领导都说要打造第二个潘什么小镇!”“潘家小镇!”我在一旁插了一句。“对,对,叫潘家小镇。”她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这是村安居合院,康养中心、村部办公室都在这里。前年8月台风‘利奇马’把我们村里许多房子都冲毁了,十几户人无家可归。现在都搬进新房啦!”表嫂边走边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一路过去,还有好多村民家正在进行室内粉刷、装修。

  中饭后,我见父亲和老一辈人聊得欢,便到村里转一圈。平整出来的村子占地六、七十亩光景。光洁的水泥路,几座休闲的亭台长廊,一条改造的小溪穿过村子缓缓地流过。老家是典型的梯形地貌,除了上桧村的河底是一块较大的冲击平地外,其它地方大都是山林。但河底这块平地一直是属于地质灾害性地带,前年被“利奇马”台风冲毁得满目疮痍。虽说现代化的当今,移平几座山已不在话下,但在老家这样的地方,能平整出这样一块六、七十亩土地,真的可以说是开天辟地了。以前曾看到过黄岩新闻报道,听父亲谈起过异地搬迁的新村,但今天到了实地,一种莫名的感动和震撼涌上我的心头。愚公移山是一个流传数千年的故事,从古至今,人们津津乐道。愚公为了打开通道,率领全家人搬走太行、王屋两座大山。这是一件巨大而又艰辛的工程,在有的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我想:从市、区、镇领导,到村干部,至上而下,真的需要一种勇气和魄力。但现代的愚公们在异地搬迁的过程中,遇到的何止是太行、王屋这两座大山。但凡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他们不管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有着坚韧不拔的决心,战胜了一切困难,才把理想变为现实。

  我边走边想着,但一路走过,没有遇到几个年轻人,看到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我发现坐在门口的好多村民在埋头安装着什么。突然,我的目光落在了“希乐公司”字样的包装箱上。希乐公司是黄岩城区的知名公司,它的产品出现在老家的村子里,我有些感兴趣了,便凑过去。几个阿婆见我过来,就热情地问我是谁家的客人,还拉了把椅子让我坐下。我仔细一看,她们正在娴熟地组装着希乐水杯盖子。我惊奇地问:“村子里自己生产的?”“不是,我们都去村部‘小橘灯’工坊领的。”“我们在自己家里,每天也能赚个一百来元。”阿婆们兴奋地和我聊起了天。我想,冰心老先生的小橘灯,在白色恐怖年代,照亮了多少人迷茫的前程。可能老先生也没有想到,小橘灯之光在中华大地上从未熄灭。助力乡村振兴的“小橘灯”暖心工坊,温暖了山区人们的心,也照亮他们未来的路。

  老家村民们灿烂的笑脸,写满了对未来的美好希望。整洁雅致的新村,新的生活方式,这是老家巨大的蜕变。这也是中华大地上一个小小的缩影。仅仅不到两年多的时间,一个村庄穿越灾难,从容傲然地走向新生,在看得见的跨越背后,是一种看不见的精神和信念的凝聚。

【作者】: 方婕妤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