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黄岩名人馆:看橘乡历史 遍数风流人物
2022年10月20日 14: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自古钟灵毓秀、英才辈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了一代代名人大家,南宋贤相杜范、江湖派诗人戴复古、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文史大家陶宗仪、三边总制曾铣……这些于历史长河中风姿卓越的杰出人物,为黄岩历史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收录了我区历代名人事迹的黄岩名人馆坐落于永宁江畔中国柑橘观光园的一座暗红色圆柱形小楼内。这里每年都会有数万人前来参现,品味橘乡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人文色彩,“触摸”着充满故事与情怀的时光。

  文风炽盛英才辈出

  穿过诗碑,沿着石子铺就的小径一路前行,再穿过一望无际的青黄橘海,就可以看到一座高大巍峨的橘神像,而橘神像的背后,便是富有橘乡特色的黄岩名人馆。

  推开名人馆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旁门厅上悬挂的“杜范寿春保卫战”和“曾铣三边保卫战”两幅插画,以绘画形式展示了这两位名人的风范。画中的两位名人都在史书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事迹更是被编成戏曲、话剧等广为流传。

  据记载,永宁江两岸早在五六千年前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公元前512年以后,徐国、越国后裔就来到这块土地上,生根落脚、奋斗图强。汉初,在浙东南的一大片地方建立了回浦乡,公元前85年升格为回浦县。东汉时分出东瓯乡,设永宁县。唐上元二年(675)从临海县析出置“永宁县”,武则天天授元年改为“黄岩县”。黄岩正式建县,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黄岩在南宋时被誉为“小邹鲁”,是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当时的台州是京都辅郡,大批中原人氏迁居台州首县黄岩,输入中原文明。朱熹数次来此讲学,更使黄岩文风大兴。宋代至清代,黄岩有进士275人,其中,南宋占182人。南宋第一贤相杜范、著名的“江湖派”领袖、布衣爱国诗人戴复古,大历史学家赵师渊,“台州十大儒”中的车若水、黄超然,还有留下了开创性科学著作的徐似道、陈景沂和宋末抗元英雄杜浒、牟大昌等人,皆是彪炳史册的人物。

  在名人馆筹建初期,我区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翻阅了无数的年史、地方志等书籍,按照“有全国影响的国家级人物,或在黄岩有很大影响、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物”的标准进行挑选放入馆内的名人,并征集社会各界多方意见,经不断筛选、一致确认后最终在历史长河中,遴选了自南宋至今,我区不同领域、不同时代、不同境遇,拥有着不同历史印记但同样具有历史性与杰出贡献的66位古今名人,将他们的光辉业绩在名人馆中进行展示,在他们当中,既有父兄夫妻,也有师生挚友,他们的名字灿若星辰,给我们留下数不胜数的精神财富。

  文旅融合文脉展示

  经过漫长的史料收集、分析,名人馆依托柑橘博物馆多余场馆进行建馆,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筹备后,于2008年11月正式落成开馆。依托独特的建设风格设计了馆内展陈风格,共分七个展厅:政治家厅、英雄厅、教育家厅、科技家厅、文艺家厅、经济(实业)家厅、院士厅,通过雕塑、版画、展板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展现66位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我区数千年来的历史变迁。

  从门厅进入,第一室是政治家室,以时代先后作为排列顺序。被放置在首位,并铸以半身铜像的是头戴官帽,是被誉为南宋第一贤相的杜范,也是我区历史上居官位最高者。古往今来,被载入史书的名人有许多,但杜范却是极少数能够在《宋史》中占据着4、5千字篇幅的人之一,他身居庙堂,心系百姓,对外抗蒙御敌,卫国保家,对内肃整朝纲,力挽危局。因反对权奸当政,杜范曾五上归田之表而朝廷不允,两度弃官被理宗追回。杜范一生清廉刚正,鞠躬尽瘁以挽宋室。他“室庐仅蔽风雨”“薄田二顷,粗给稠粥”,还留下了“遇午,留客,款以葱羹麦饭”的故事,其传奇人生更是被策划成了话剧《南宋第一贤相》搬上了舞台,在今年7月份北城街道宋韵文化节上,以艺术的视角在剧中予以呈现。

  除杜范外,还有戴复古、方国珍、陶宗仪、曾铣、王棻、陈安宝、陈芳允、陈叔亮、柯璜,共十位名人,被依据不同的特色,塑为神态各异的铜像,放置在不同的展厅内。

  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校长许春国指着展板说:“历代名人的事迹都是恢弘篇章,将他们的一生融合成几百几千字的故事并不容易,因此在当时专家们也是绞尽脑汁在挖掘与展示名人故事上下功夫。”

  沿着历史的长河,追溯黄岩自古以来的人文历史,一代代名人大家才华横溢,以身许国,用谓之波澜壮阔的一生,留下了无数个可歌可泣、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同时也见证着我区文脉的延续。在历代名人中,有的流传千古,卓越的功绩为世人所铭记,有的功在千秋、利在当代,但却逐渐被后人遗忘。在名人馆创立之初,这些因素都被考虑在内,为颂扬他们的高尚风范,藉以见贤思齐,激励后人,奋发进取。如今,在名人馆内,这一位位名人大家由名字符号,转化为一段段故事生平与历史记忆,在馆内一一记载展示。

  文化传承永久流传

  黄岩名人馆作为我区文化教育的一个重要窗口,详细介绍黄岩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及事迹,向社会各界展示黄岩乡土文化及历史底蕴。2015年该馆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我区“现乡贤、传乡贤”的重要阵地。黄岩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学校成立后,名人馆更是成为了我区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时必经的一环。通过参观、学习、研学等方式,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

  在活动中,讲解员带领着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们沿着弧形过道顺时针前行,一一参观各厅名人,讲解员在正式上岗前都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以保证讲解的准确性与生动性。

  在历史的云烟中,各个时代都不乏一腔赤诚热血的英雄人物。他们用生命保卫了故乡的每一寸土地,用行动挥洒热血诠释心中大义。顺着由古至今的脉络,参观各个展厅,最终停在被其他六厅包围在内的中心的院士厅。讲解员按照顺序流利地解说着,将一位位曾在历史叱咤风云的名人的故事娓娓道来,时光仿佛回溯到过去,重演着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那些风姿卓越的身影也一个个鲜活起来,他们在各自的时代纵横捭阖,风云际会。

  透过一个个玻璃展柜,名人泛黄的手书、信件,包着半截纸壳的透明印章等收藏文物,也向人们展示着历史洪波中弥足珍贵的名人印记。

  随着时光流逝,城市几经变迁,现今的黄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代代才华横溢、崇文尚武、勇于探索的名人大家,作为橘乡儿女的榜样,他们的精神必将永远流传。

  “名人馆每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其中包括区内外前来研学的学生3万人次。”许春国表示,名人馆不仅仅是一个博物馆,更是代表着城市文明与历史文化精神的传承,涵养着后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主流价值观。

【作者】: 记者 张 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