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三年时间,他们救援了500多人 黄国正:投身水域救援 托起“生命之舟”
2022年10月21日 10: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暑假,在宁溪镇,一名十岁左右的男童意外落水。这片水域,最深处超过2米,孩子落水后拼命挣扎,口鼻呛水后导致他根本无法正常发声和求救,眼看就要沉下去……危急关头,一个身影毫不犹豫地朝事发地飞奔而去,一个猛子扎进水去,在水里一把捞起孩子,将孩子拉回了岸边,在确定孩子安全后,他便默默离开了。这位救人者就是黄岩区水上救援协会会长黄国正。

  黄国正是一名资深的游泳爱好者,有着近二十年的游泳经验,多次参加过国际冬泳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谈及何时萌生创立水上救援协会的念头,他坦言,在大约五年前,他得知黄岩有4名游泳爱好者去某水库游泳,其中一人意外溺水,另外三人不懂得如何进行救援,不敢贸然去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人在水中挣扎慢慢沉下去。“这件事令我感触颇深,一条生命眼睁睁在你眼前消逝是非常悲痛的事情。”黄国正说。

  2019年6月,黄国正创立了黄岩区水上救援协会,该协会成为我区首支专业从事水上救援的民间公益组织。为了协会的发展,他将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协会的运作上,吸纳身边有相关特长、且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加入,并严格要求成员加强训练,不断提升团队的“战斗力”。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目前该协会成员已有140余人,且都已掌握必备技能并考取相关资质证书持证上岗。“很多人都要上班上学,但他们一有时间就来,当初大家都是凭着一腔热情,因为爱好游泳走到一起来,还可以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黄国正说。

  组队容易带队难,在救援协会成立初期,一大堆困难和问题迎面而来。“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没几件像样的装备,基地一开始连水泥路和窗户都没有。”黄国正告诉记者。既然有了组织,那就得有管理、有培训、有活动、有发展的规划,救援要有科学的方案和靠谱的装备。

  “在所有救援活动中,我们都是自费购买救援装备,把私家车当成救援车用,每一次救援的成本都是我们自己承担。”黄国正说。这些年,在黄国正的带领下,该协会拥有了巡逻船、救援艇、冲锋艇等救援设备,而他坚持救人的善举,也时刻感染着身边每一个成员。

  “付出无数次的艰苦训练,只为一次次成功的生命救援。”这是黄国正常说的话。能够快速完成人员集结和应急响应,就得益于他们日渐丰富的救援经验和严苛的日常训练。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时开展的救援行动、寻回黄岩特警队在平田方向失踪的大型无人机、半夜出动救回跳水自杀人员、进山搜寻失踪者……说起救援经历,黄国正如数家珍。对他来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时开展的救援行动,当时临海城区受到了严重影响,整个城区被水淹没,黄国正立即带领队员前去临海开展救援,成功转移受灾群众近百人。

  三年多来,黄岩区水上救援协会救援足迹踏遍台州,也经历了数不清的惊险。截至目前,黄国正和队员们参与城市搜救、户外山野遇险救援、水上救援、突发自然灾害救援等30余起,参与防汛防台、安全巡河等活动50余起,大型活动后勤保障20余次,援救500余人,找回失踪人员10余人。

  谈及未来,黄国正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成为市级救援队乃至省级救援队。“我们的目标从来都不是救多少人。有一天我们再也无人可救,那才是我们水上救援协会的目标和最大的意义。”黄国正说。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