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黄新山海相连:这场展览带你走进大美新龙
2022年10月31日 10: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自2021年6月新一轮浙川对口支援开启以来,黄岩区和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紧紧跟随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稳步扎实推进“黄新合作”,目前已在医疗、教育、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入广泛的合作。

  近日,新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摄影作品展在黄岩展出,接下来我们通过展览走进大美新龙。

  展览现场,不少市民仔细观看摄影作品,并不时停下脚步驻足欣赏,认真听取新龙县摄影师们的讲解。

  新龙县山川壮丽、地貌奇绝,资源丰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人文风情独特,独具“康巴红·新龙”美誉,本次展览围绕“动物种类”“人文景观”“友谊大草原”“措卡湖”“卡瓦洛日景区”“雄龙扎嘎景区”等十个主题,共展出100幅来自新龙县摄影师的摄影作品。

  文化走亲是探索跨区域交流和协同共进的有效方式。“今天我们把摄影开到黄岩,主要是为了让黄岩的每一个人了解新龙,展示我们这里的风光、人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欢迎大家到新龙来观光旅游。”新龙县文联主席、摄影协会主席米宏伟说。

  这次展览无疑是特殊且有意义的,在与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的展览对接中,那极具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珍贵的非遗产品引人入胜: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唐卡、药泥藏式面具、蕴含藏文化精髓的藏香、历史悠久的土陶工艺品、精美的藏族金属锻造技艺等。

  而如今雄龙西扎嘎神山下的几十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00幅摄影作品,已跨越2600多公里呈现在九峰山下历史悠久的古民居,新龙县与黄岩区两地流动的文脉在悄无声息中蔓延晕染开来。

  关于新龙

  新龙,藏语名“梁茹”,意为凹地之河谷。昔称“瞻对”,意为铁打成疙瘩。新龙县位于甘孜州中部,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川西山地和横断山地接触带。东与炉霍、道孚县相连,南与雅江、理塘县接壤,西与白玉县毗邻,北以卡瓦洛日山与甘孜县分界,西北与德格县相接。

  全县幅员面积9241.06平方公里。辖6个镇、10个乡、92个村民委员会、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273个村民小组。全县总人口4.57万人,其中藏族4.27万人,汉族0.26万人。素有康巴红·新龙、2020中国百佳富氧县市之称。

  摄影作品

  措卡湖

  措卡湖,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麻日乡境内,距县城32公里,被誉为“人间仙境,九天瑶池”。措卡湖不是很大,可她那碧玉般的湖水晶莹剔透,万花筒般地收集着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红寺庙的身影,仿佛整个世界都被她揽入怀里,一番加工之后,又以更加迷人的姿态释放出来,令人耳目一新。

  新龙红山旅游景区

  新龙红山旅游景区的红土丹霞地貌位于新龙县银多乡境内,属于典型的高寒型丹霞,是迄今为止我国藏区发现海拔最高、区域最广的丹霞地貌。在阳光的照耀下绚丽夺目,大片的红色与山上稀少的绿色植物形成鲜明对比,山体千姿百态,红山北部的沟谷因为与卓达拉雪山相连,常年积雪,形成了罕见的“红山+银山”的景致,景象非常壮观。

  卡瓦洛日景区

  卡瓦洛日海拔5992米,山顶终年积雪,冰卡瓦洛日景区位于大盖乡境内,是观光、探险游的好去处。川晶莹,角峰逶迤起伏,气势磅礴,雄伟壮丽,是藏区著名的神山,深受苯波教和藏传佛教信徒崇拜。相传,卡瓦洛日山神是苯教十三大神中的财神雍宗道杰,为福佑新龙地方,特来此坐镇。故卡瓦洛日山口,被称为“孜雍琼戈”,意味“财富之门”。据说朝拜此山后,会财运亨通、福乐绵绵。

  以上景观仅仅呈现了新龙县广阔自然风光的一角,更有拉日马景区、皮察景区、友谊大草原、曲格景区、雄龙扎嘎景区以及人文景观和野生动物等,新龙的壮阔秀美只有亲临才能切身感受。

  非遗展品

  唐卡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珍贵的矿物宝石和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药泥藏式面具

  药泥:顾名思义,用藏药碾磨成粉和泥土按照一定的比例掺和而成,故称之为药泥。主要是因为藏药的配制比例有严格的要求,传统的传承又有传男不传外的思想,四龙降泽老师就是存的第五代传承人,因此他的制作药泥技艺被评为非物质文化自然遗产。藏式面具在藏民族独特的文化空间中传承下来,以宗教为主、融合古代藏族和古印度艺术风格的一门古老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其中以甘孜州的药泥藏式面具最为独特和精美。

  藏族金属锻造技艺

  藏族金属锻造技艺(藏族锻铜技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传统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藏族锻铜技艺主要流传于西藏自治区的南木林县,其源头可追溯到十世达赖喇嘛时期,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藏族金属锻造技艺所生产的产品种类很多,主要有佛像、各种法器(如转轮、密宗金刚杵)、香炉等,而尤以藏族刀具最为著名也最为常见。

  藏香

  藏香,多数用于佛教祭祀活动,亦有少量家居的净晦辟邪。其制作工艺流程蕴含着藏文化的精髓。藏香相传系公元7世纪时由松赞干布的大臣吞米·桑布扎所创,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2008年藏香制作技艺被纳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陶

  土陶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制陶技艺。土陶艺术源远流长,具有“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型制、浓郁的汉代风韵、南北朝的特点,明清时期,又有吸收其他姊妹艺术之长处的印痕”。土陶以自己独特的造型和别具一格的凸线花纹饰缀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质朴地显示着中华民族四五千年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明显的时代特征,被专家誉为“地面上流传的珍贵稀有土陶文物”。

【作者】: 记者 何易蔓 整理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