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引进来走出去 朵云书院争当长三角文化交流的使者
2022年11月04日 14: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去年,上海“朵云书院”书店品牌第一次走出上海,落户台州黄岩,一年多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朵云书院成为黄岩市民文创、阅读、文化活动的首选之地,为公众带来崭新、多元、与时代息息相关的文化产品,也成为了长三角文化交流的使者。

  引进来拓展书店的经营维度

  “到时候人流量会比较大,重点展品四周要保留较大的展览空间或畅通无阻的中心位置,便于游客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参观。”近日,朵云书院·黄岩店负责人陈剑,正在忙碌地筹办马上就要举行的知名艺术家个展,从大到展厅的设计与风格,小到一个展框的安装,都是他的工作内容。

  “图书零售大概只占到整个书院运营的20%左右,每周我们都会举行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我们不仅仅是书店,更多是文化生活的提供者。进一步唤起人们对文化的热爱,这就要求我和我的团队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和探索文化。”

  作为第一家走出上海的朵云书院,如何在当地落地生根,是朵云黄岩店面临的重要的问题。

  “您好,我想找莫言的《晚熟的人》,请问是在哪个区域?”“您可以去第一排架子上看下,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一位读者前来问询,话音刚落,正在展台忙碌的营业员翁晶晶,随即报出了所寻书籍的具体位置。

  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朵云书院的员工们普遍练就一项本领,一本书具体在哪个区域、第几排的架子,甚至从左边数第几本这类的细节信息,都能记得下来。

  “如今大伙对于店内的产品已经如数家珍,决窍就是我们按着员工的兴趣和审美,在自己所负责区域搭建主题展,所以大家上手特别快。”陈剑告诉记者,但这在开业之初可是另外一番场景,由于团队由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组成,所有管理层和店员都没有书店行业从业经验,在上海朵云的技术支持下,团队每周会召开员工读书会、培训会、学习会,分享从业心得,经过团队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地提升书院的运营能力。

  不断对接文化、文艺、文学大咖,不断举办各类文化展览,不断组织社建和斜杠活动,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渐渐换来满仓满屋收成,深刻改变了当地市民对于书院的传统认识。过去一年,朵云书院围绕书籍、纸本和多元的语言形式,为读者和观众带来了形式多样的分享会、展览和活动,接待了近20万市民。分享会品牌“朵云·江畔书房”共举办了18场,涉及文学、音乐、美术,音符与声线、色彩与线条,文学大咖余华、刘擎、蔡天新等相继来到朵云书院,带来一场场听觉与视觉的“阅读盛宴”。

  别具一格的艺术展厅,多元展览亦精彩纷呈。从本土画家吴庆杨到漫画家小林,从二十四节气木刻作品到正、草、隶、篆、行五体俱全的书法作品,从玫瑰与书装置艺术到儿童涂鸦……朵云书院·黄岩店跳出传统展厅的概念,将整个书院打造成展览与陈设的窗口。为市民带来了高水准高品质的文化体验,“朵云”不仅仅是一个传统书店的概念,更是“城市文化客厅”。

  “书院的目的是打造一个新型的、综合性的公共文化复合空间,它既可以是安静的阅读,也可以是活泼的交流,我们希望通过朵云书院·黄岩店这个平台高频地释放文化信号,进一步唤起大家对于文化的热爱。”陈剑说。

  “以前的话,我们如果要欣赏一个高格调的展览,你们肯定要跑到杭州、上海、甚至去北京。但现在我们在自己的城市里面就可以享受到饕餮的文化大餐,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市民黄轶兰告诉记者,这一年,最让她激动的是,朵云书院提供了许多与一线文艺大咖面对面的机会,她参加过余华、刘擎、天下霸唱等大咖的见面会,听他们聊文学,聊哲学,聊鬼吹灯,收获颇丰。

  “在文化中感受生活细微的美,与大咖面对面交流,这里不仅有个人的阅读收获,更能油然而生一种对于家乡,以及家乡文化的自豪感。”黄轶兰说。

  走出去多元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有到优,从优到精,频频将经典的文化“引进来”的同时,朵云书院·黄岩店积极让优秀文化“走出去”。

  今年,朵云书院·黄岩店与“稻田读书”共同发起“驻店作家创作计划”。“年初,我们和‘稻田读书’出版人、作家周华诚共同发起朵云书院·黄岩店驻店作家创作计划,从朵云出发,关注黄岩的自然、风物、人文、生活,书写黄岩、推介黄岩,多方位讲好黄岩故事。”陈剑介绍,驻店作家创作计划包括甫跃辉、周华诚、马国福、周水欣、草白、王寒、周吉敏、沈希宏、何婉玲、孙雯等作家。他们因朵云结缘,多次分批到黄岩实地采风,深入挖掘黄岩自然美景、特色美食、风土人情,并将写作成果集结出版成文艺作品,目前,已基本完成文字创作,预计今年11月发行,将黄岩的美好和丰硕带给更多人。

  陈剑说:“我们也要向更广大的读者讲好黄岩故事、台州故事。因为这是一座‘宝藏’的滨海小城,是温黄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是朵云书院·黄岩店发起“驻店作家创作计划”的初衷。

  10月29日,朵云之夜大赋格室内乐公益音乐会在区文体中心举行,萨克斯、手风琴、钢琴、吉他……不同的乐器演绎着浪漫的伴奏,还有动人的歌声交融,吸引了不少乐迷纷至沓来享受音乐会。

  “音乐本身,已胜过千言万语。”资深乐迷黄琪在现场聆听了室内乐后如此感慨。

  黄岩女婿张源是这场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并担任大提琴演奏,他是我国较早受到系统的室内乐训练的演奏家。

  “室内乐大约在16世纪末产生于意大利,它是一种小型器乐合奏形式,由几个人坐在一起演奏各自的乐器,是演奏者之间独特的交流方式,像一场心灵对话。弦乐四重奏是室内乐中最经典的组合配置。”张源说,“室内乐可以让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古典乐,了解作者内心的世界,因为谱写室内乐作品的往往是作曲家在刻画自己内心世界中最细腻的情感,优雅纯粹,直达心灵。”

  这场室内乐也是朵云书院·黄岩店开启城市行走计划的一部分活动,依托于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多元的在地项目,为市民带来崭新、多元化、与时代息息相关的文化大餐。

  据介绍,今年启动的朵云·城市行走计划将通过为到店的文化文艺名家寻找更大的分享平台、联结“驻店作家计划”写好黄岩故事、邀请台州籍作家在书院不定期开展公益性分享会、策划系列视频讲述台州读者读书故事等,将文化种子散播至书院外的广阔空间,实现优质文化资源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

  “不仅仅在书院里,我们也依托于朵云江畔书房这个自创的文化品牌,把各类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从书店传播到黄岩各个地方,让优质的文化雨露润泽更多市民。”陈剑说。

  走出书院还有各种独具黄岩特色的文创手作,这几天,带有浓郁的海派特色的文创和黄岩地方特色的文创会同时在两个城市上线。这是在吸收上海杭州等地设计师的优秀经验后,朵云书院·黄岩店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推出了宋韵文化、最IN黄岩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专区,在获得黄岩市民青睐的同时,也让产品销往来上海等长三角地区。

  黄岩“90后”文艺爱好者林雪,就是朵云书院的一名忠实粉丝。她喜欢来书店看书、看展、喝咖啡,一待就是半天。“这边很多文创产品的话比较精致,像‘黄岩蜜橘’系列、‘宋韵黄岩’系列、黄岩方言等等,而且融入我们本土元素,所以这份精致我是愿意买单的。”林雪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陈剑表示,接下来,朵云书院·黄岩店将争当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断地推陈出新,讲好浙江故事、台州故事,黄岩故事,助力长三角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