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黄岩姓氏溯源之孙氏
2022年11月14日 10: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孙姓由来已久,据史书记载,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周文王。孙姓在《百家姓》中排第3位。源流有三。一是源于姬姓,周文王之后。出自春秋初期卫武公之子惠孙。姬武仲将自己的姓氏改为“孙”,以纪念其祖父惠孙,姬武仲成了这支孙氏的始祖;二是出自姚姓和妫姓,舜的后裔;三是源于芈姓,芈姓乃先周时期的南方楚国的国姓。出自春秋初期楚庄王的令尹孙叔敖,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孙叔敖成为这支孙氏的始祖。而黄岩孙氏主要有自福建邵武迁居闸门头的方山孙氏和迁自宁波的店头孙氏。

  方山孙氏

  历史上黄岩有三次人口大迁徙:两晋之间;唐“安史之乱”;宋室南迁。方山孙氏即为宋时迁入。据民国《黄岩县新志·氏族》记载:“方山孙氏。其先邵武人,宋淳祐间有忠抚者,为婺州路路教,厄于兵,乃挈家于县境之闸门头,地当方山之麓,因名方山孙氏。”始迁祖孙忠抚,福建邵武人,宋淳祐年间(1241——1252)仕婺州路教,为躲避战乱,见方山北麓闸门头依山傍水,为宜居之地,遂举家从福建迁徙于此,繁衍生息。至元代,孙忠抚子启明任庆元路知事。启明有四个儿子,长子如瓒,任福建邵武路山长;次子如琏早逝;三子如珪随长兄前往邵武;幼子如璋娶黄岩何氏,膝下无子,由何氏内侄何士庭继承,改姓名孙过庭。“孙何一家”“外甥继舅”的故事流传至今。

  孙过庭(1374——1428),原名何谦受,字宗鲤,何氏第九代。孙过庭原配周氏,续配施氏,生有9子,分为9房,为孙家子孙繁荣昌盛立下汗马功劳,是孙氏发族之祖。昔日横街立有孙何大宗祠。方山孙氏一族谨遵族训,道义为本,耕读传家。孙过庭,明永乐中岁贡,嘉定知州。过庭子元肃,以明经举海门县训导,工诗。过庭孙孙龄,天顺间岁贡,会昌训导。过庭曾孙孙咸,弘治十一年举人,凤阳通判。传至第十六世孙泂(1855——约1939),号锦江,后以号名。清光绪十六年(1890),孙锦江参加殿试时,在试卷文末引用唐代钱起的《赠阙下裴舍人》:“阳和不散穷途恨,霄汉长怀捧日心。献赋十年犹未遇,羞将白发对华簪。”借此表明自己渴望通过科举考试,一腔抱负能得以施展的心迹。孙锦江进士及第,历任江西进贤、万年、乐平、永新、贵溪、浙江宁海知事。参与撰修江西省志。孙锦江原住闸门头,闸门头因黄海古驿道上陡门闸而名。孙氏族人傍东官河聚居桥堍,故亦称孙家里。闸门头有孙家祠堂,位于东门外闸门头官道路廊北侧,南临大河,较宽大,正门曾匾“探花及第”,门前有石方墩旗杆石两块,一米多见方,中有孔。在东官河至西浦入口处永裕闸以东,立有孙家牌坊,牌坊前有下马石。相传当时,凡官员来此拜访,见到下马石,须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现因治理东官河,牌坊易址而立。孙氏开枝散叶,人丁兴旺,又在西街、桥亭头、寺后巷等地建起宅院,寺后巷宅院前门额“进士第”,后门临司厅巷,门上方有黑底金字匾“进士及第”。孙锦江晚年家居,亲自续修《孙氏宗谱》。在他八十大寿时,榜眼喻长霖为其用正楷写了一副寿屏,时过境迁,寿屏没有保存下来。孙锦江故后葬于黄岩北城街道马鞍山村。锦江有子六:长子伯琪,次子仲琮,三子叔轩,四子季瑾,五子幼瑜,六子幼璇。

  孙锦江三子孙叔轩(1887——1968),原名叔瓛,娶晚清黄岩最后一名进士朱劼成的三妹朱宛如为妻,朱劼成儿子名朱有瓛,有碍辈分,叔瓛易名叔轩。旧时,婚姻讲究门当户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名门望族之间多有姻亲关系。比如,土屿张氏张季庸的女儿嫁给朱劼成,朱的妹妹嫁给孙叔轩,女儿嫁给卢洛平的儿子卢英逊。孙叔轩的朋友张云襄在天台赠叔轩一联:“雪案晴窗寻至乐,潜心点契领玄机。”叔轩遂采其首字“雪潜”为号。孙叔轩是清末拔贡,浙江公立法政学堂毕业,曾任浙江遂昌知事、东阳县长,浙江省抗日自卫团总司令部少将,县救济院副院长等职。后来居家行医,行医时用名孙雪潜,一般仅给朋友熟人看病。因其医术精湛而声名远播,获得大家的赞赏。孙叔轩60寿辰时,赋诗“步武邯郸学少年,钻经彖史业穷研。……兰台走马如蓬转,步武邯郸学少年”,用充满哲理和禅意的回轮诗总结自己的前半生。

  1921年,孙叔轩妻朱宛如不幸病逝,朱宛如的哥哥朱劼成亲自撰写“早赋离鸾引,空期驾鹤归”墓联,哀悼三妹宛如。后来,孙叔轩续娶唐石青,唐石青出身苏州书香门第,一生勤俭持家,相夫教子,至百岁寿终正寝。孙叔轩共有十个子女,各事业有成。

  见于志书的闸门孙氏显者有孙云锦,邑庠生。其子孙文烈,字承均,乾隆十五年武举,任江南凤阳千总。孙纯良,咸丰中署瑞安都司。孙殿光,字纯盛,乾隆间武举。孙日睿,字承关,乾隆间岁贡。

  还有孙元祥,明代宁州知州。孙贞,明代安宁知州。孙畴,永乐间岁贡;孙中英,明九江巡检。孙岐,字雨九,光绪十七年举人。孙起蛟,字天泉,道义巷人,清乾隆时千总,善技击,人称“孙铁臂”。孙位寅,字邦馨,郏家巷人,道光岁贡。孙永清,本标右营把总,调赴台湾剿逆阵亡。孙蔚、孙懋,均沙埠下溪人,分别毕业于朝阳大学法律科和黄埔军校。孙浙苍、孙尊三均黄埔军校毕业。以上孙氏是否和闸门头孙氏同谱,尚待确认。

  在头陀镇,有直接以孙姓命名的孙家汇,因地处永宁江迴湾处,多孙姓聚居而名。孙家汇有孙东和孙西两个自然村,孙东以孙姓为主,还有周杨等姓氏,孙西今以潘、周姓为主,孙姓尚有几户。询问当地一位孙姓耆老,他们都说不知道是哪个朝代始居这里,只记得长辈们说跟闸门头孙氏是同宗的,以前曾去闸门头孙氏宗祠祭拜过祖先。孙老伯指着村南靠近永宁江绿道北岸的一块宅地说,这个地方以前是孙茂公跑马厅,跑马厅北还有马厩。今已无遗迹。

  在新前街道也有一个以孙姓命名的自然村孙家岙,村处三面环山的山岙中,据传最早有一孙姓大户居此,故名。今村中多金、蔡、孙等杂姓。

  店头孙氏

  据民国《黄岩县新志·氏族》记载:“孙功和于元季自宁波迁居邑之东郭。”至第九世,孙伯鉴转迁至店头山头里,孙伯宾转迁上倪。山头里是今院桥镇繁荣一自然村,因位于炮台山南麓的一山塆里,俗呼山头里。有孙、陈、王、徐等姓。清雍正年间,孙以海从店头转迁楚门南塘。清乾隆间孙以道自店头转迁路桥。

  此外,还有许多孙姓散布在头陀溪头、前园,澄江街道桥头王后洋,宁溪石花岭等地,尚不清楚属那支谱系,有待进一步考证。

  方山孙氏家谱

  

  孙氏牌坊

【作者】: 夏 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