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即时新闻
书写“红色家谱” 讲好“党史故事” ——全区党史工作综述
2022年11月25日 16: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年来,区委党史研究室认真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责,创立了基层党史工作“五推五化工作法”和“数智牵引·矩阵联动”党史数字化宣教工作法。今年,被评为全市各县市区唯一的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先进集体。

  写好“红色家谱”:

  党史征研工作高标高开

  黄岩有深厚的党史资源。

  从五四运动至今,在每个历史时期,黄岩都有在全市、全省叫得响的党史事件。如周炳琳参与“五四运动”的发起组织活动、红十三军攻占黄岩乌岩镇、台属特委安家桐树坑、浙东浙南部队会师圣堂、黄岩成为全国首个亩产上纲要的县、出台全国第一个由县级党委政府颁发的保护和规范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政策性文件、推行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等等。

  为了把这些党史记录下来并得到弘扬、传承,黄岩撰写并出版了党史一卷(1919—1949)、党史二卷(1949-1978)》。近年来,区委党史研究室充分挖掘党史资源,全力推进党史三卷(1978—2012)的撰写,目前完成了80万字初稿的撰写,同时完成了黄岩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集《潮起永宁江》及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工作进度走在全市的最前列。

  编印“党史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去年是我党建党一百周年。为了配合纪念建党百年活动,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了《黄岩党史小故事100例》《橘乡百年群英谱》《黄岩百年党史小红书》《林泗斋革命故事连环画》等5本党史故事读本。这些书全景式回顾黄岩在党组织领导下取得的革命成就,讴歌革命先烈及英雄人物的事迹。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黄岩还以这些党史故事为基础创造党史文艺作品。如以桐树坑革命故事为题材创作了话剧《信念》和交响乐《桐坑星火》。

  为了更好开展纪念活动,去年以来,我区举办了“百年潮起永宁江”大型图片展;开展了“跟着红色地图去打卡”活动,即在手机移动终端设置数字红色地图,以“五个一”开展红色公交党史打卡活动。此项成果入选浙江省《党史学教百法百例》。

  搞好“变革重塑”:

  党史数改工作唯实惟先

  针对党史查档、用档不方便、党史场馆多媒体智能化不够、党史宣讲人员不足、线上党史阅读不普及、活动载体不够丰富等5大现状,区委党史研究室从这5大重大需求入手,与宣传部门联合以系统思维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去年以来,围绕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的要求,我区建立了“五维一体”数字化党史学教多跨场景应用,设置5个跑道(5个子系统共享云平台)及25线路(25个多跨场景),实现全省党史系统第一个在“浙里办”上线。

  应用以党史档案文献数据库、党史场馆基地数据库、党史宣讲人员数据库、党史媒体宣教数据库、党史学教实践数据库等五大共享云平台为基轴,五维一体、五轴联动,以“数智牵引、矩阵联动”为抓手,推进基层党史宣教唯实惟先。

  守好“红色根脉”:

  党史场馆提升有声有色

  黄岩有7个党史教育基地。这些基地是黄岩的“红色根脉”所在。

  近年来,在制作场馆宣传画册及拍摄专题片的基础上,我区陆续对纪念馆进行多媒体数字化提升。在桐树坑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等4个重点纪念馆安装多媒体设备。

  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献之说:“采取数字化多媒体提升的主要做法是:首先在纪念馆增设幻影成像、电子翻书、电子触摸屏、液晶拼接屏、电子沙盘、电子音乐等声光电数字电子设备。同时通过AR交互系统或设置二维码,扫描开展数字云阅读。他们还在策划动漫形象大使‘永小宁’在数字多媒体上用童音讲黄岩党史;同时在手机端建立了720度网上VR纪念馆,使多媒体呈现形式更加丰富。”

  当好“初心使者”:

  党史宣传讲解入脑入心

  近年来,区委党史研究室专门组建了一支党史宣教队,用心制作了《以史为鉴践初心》《敢叫日月换新天》等5个课件,经常性分赴各地宣讲党史。

  同时,他们通过多种途径,按照不同的方式培育多层次多类型的“初心使者(党史宣讲员)”。首先是培育“讲解型的宣讲员”。在各地配置各馆讲解员的基础上,对各地的党史场馆基地讲解员进行实地宣讲训练。其次是培育“讲师型的宣讲员”。建立由6人组成的“党史讲师团”,制作《以史为鉴践初心》《敢叫日月换新天》等党史课件,赴各乡镇街道、部门、党校等处讲课。再次是培育“乡土型的宣讲员”。区委党史研究室把《黄岩党史小故事100例》赠送给黄岩“赵本山”、乡村文化大使郑英俊、辛杏春、胡崇德等,让他们以讲故事的形式到黄岩的村文化礼堂、社区、企业宣讲黄岩党史。

  近阶段,区委党史研究制作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课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

  做好“理论资政”:

  党史研究工作见真见效

  按照“三突出三跟进”的要求,区委党史研究深化研究阐释,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工作。“十三五”期间,完成了15篇党史理论资政文章的撰写。

  今年,区委党史研究又撰写了《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深入推进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全面构建“一核多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数智牵引、矩阵联动,为打造共同富裕区域标杆贡献党史力量》《弘扬敢闯敢冒的“改革创新精神”,全力以赴为打造共同富裕区域标杆》《黄岩民营经济发展研究》等多篇资政理论文章。

  近五年来,区委党史研究论文发表总量及信息报道总量均位于全市党史系统首位。

  “今后,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黄岩党史工作做得更好,为区委提出的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打造共同富裕区域标杆作出党史部门应有的贡献。”陈献之说。

【作者】: 记者 杨丽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