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十里富庶地 澄南柑橘源 ——《城南散记》文集发行
2022年11月25日 16: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9月,《城南散记》文集发行。该书分为序篇、名人交集、两山两河一路、名人故居、人文古迹、人物故事、风俗非遗、风物美食、美丽乡村、贡橘园等10个章节,共100篇文章,计35万字,文中嵌入照片126张,引用历代诗人的诗词联121首。《城南散记》一书将黄岩南城历史人文和建设各项工作较为系统全面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深耕历史撰写书籍

  “2018年年初,我开始着手写这本书,刚开始的时候内心很忐忑,我这个黄岩西乡人来写黄岩南乡乡土文化,对我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而且南城历史文化挖掘的重点在历史人文,这对于平时更多倾心于游记、散文的我来说,需要更大的勇气去探索、去实践、去构建。”《城南散记》作者黄伟告诉记者。

  南城地处黄岩南大门,位于永宁山(方山)、委羽山之间的咽喉之地。台温古驿道穿境而过,北经黄岩古城直达杭绍,南经温州直达福建两广。西南捷径“东到三甲,西达长潭”,通椒江,到仙居、永嘉。黄太古道在十里铺分路牌接台温古驿道,顺着南官河从黄岩到太平。南城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传说中的方山下项羽、刘邦争霸古战场,到清代三大战乱,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烽火硝烟间,诉说着历史的年轮。

  “刚开始的时候我心里也没底,我就反复去实地考察,在网上购买相关的典籍,去各个有存放相关资料的图书馆查阅,厚着脸皮去问对这方面比较了解的老师、名人后代和知情人,询问他们关于南城的人文历史等相关内容,然后自己回家整理。”黄伟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发表这些文章,文章的阅读量也比较高,有读者看到之后如果发现哪里错误了会直接指正,我也会再去翻阅典籍查询进行修改,这让日后的成书省去了不少麻烦。”除了对文史感兴趣的读者外,有些名人后代看到关于自己祖辈的文章后,也会主动联系黄伟送来自己家中收藏的古籍、家谱、旧照片等相关资料,这样一来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黄伟的微信里还有不少卖旧书的摊主,“买的次数多了,他们都知道我在寻找这类书籍,他们一旦手里有了就会立刻发微信给我,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有些书籍是孤本,我翻阅后会将其放在该村的文化礼堂供村民翻阅。”黄伟说。

  南城的一砖一瓦都记录着历史的岁月,短短的一篇文章从开始到结束一般要一个月左右,有些复杂的则需要一年半载。“像经济学家张友仁是南城的重要乡贤,在山前村文化礼堂内还建有张友仁纪念馆,他的资料有整整一箱。”说着黄伟从旁边拖出来一个箱子,里面装着还有一些信件,“除了张友仁后代提供的资料,一些对历史颇有研究的好友看到与南城相关的历史资料也会邮寄给我,翻阅这一箱资料我就用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更别说后面整理创作了。有些资料不全的则需要更久时间。”黄伟说。

  光看文字难免有些枯燥,书中还配有很多插图,有些是黄伟自己拍摄的,有些是名人后代或村干部提供的,还有些是摄影家王敏智拍摄的,用到书中,增强了文字的感染力和文字的生动性,扩大了读者的想象空间。

  乡土故事娓娓道来

  “当初编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挖掘南城文化、撰写南城故事、概括南城精神、提炼南城文化元素,立足当下,开拓未来,将散落在南城的历史文化遗迹通过书籍的形式呈现出来,为南城在新时代发展中的建设添砖加瓦。”黄伟拿着书说。黄岩土屿名声在外,清代以来有“小小黄岩县、大大土屿府”的民谣传诵至今。南宋末期以来,黄岩张氏在城南土鼓屿繁衍生息,渐至望族大姓,土屿府声名远扬。明代张思济、张羽,清代张冠履、张敷纪、张鉴蓉、张寅,民国张国华、张剑吾,现代张友仁等张氏名人辈出,传承土屿遗风,书写了一个个传奇故事,成就了一段段历史佳话。明代宋濂以及清末民国的王棻、王咏霓、黄壶舟、喻长霖、朱劼成、王舟瑶、江若幹、王士骏等众多名士也留下了一篇篇不朽篇章,璀璨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另外,方山下左氏文化,璜山头任氏文化,药山许氏文化,吉岙杨氏文化,十里铺梁氏、陈氏、於氏文化,土屿张氏文化等各个姓氏文化交织,涌现出左纬、於昕、罗宗洛、任起莘、许卓敷、任伊森等各行各业的历史名人。

  南城历史上颇负盛名的“十里梅林”、十里铺(梅关)、洞天福地土鼓屿、澄南米仓等传承不衰。樊川书院和土屿文昌阁、“第二洞天”委羽山,方山五峙堂、九峰寺、石湫桥崇善寺、药山清修寺,儒道释三家文化并存,交相辉映。十里铺高跷、台阁、新桥头闹湖船、山前张宝禾唱道情、方山下打草鞋、瑞山头草席等非遗项目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黄岩南城城市贡橘园的贡橘(蔡家洋“本地早”)、药山杨梅主题园的杨梅、药山韭、药山杨梅干、下洋山水蜜桃等风物美食四季不断。

  碰巧,南城街道药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许魁来找黄伟拿书,“我们村里一些退休的老师、老干部在网上看到了这本书出版的消息,托我来找黄老师拿几本,他们对自己居住地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觉得这样一本囊括所有的书很值得阅读。”许魁说。

  这本书从宋代著名诗人左纬和“三左二彭”、明代参加历史名著《永乐大典》编纂的张羽,写到近现代名人中科院院士罗宗洛、张友仁,抗日将领张国华、张剑吾等,写南城人才辈出;从南城历史上颇负盛名的“十里梅林”、洞天福地土鼓屿,写到儒佛道并存的樊川书院、文昌阁、九峰寺、五峙堂等,写南城历史遗迹之多;从风俗非遗十里铺高跷,风物美食药山韭菜写到药山杨梅红叮咚,蔡家洋贡橘挂金果;将南城的12个村庄全部书写完整,让更多人了解南城文化。

  “《城南散记》的内容是厚重的。写人、写事、写地理、写风俗,描绘了一幅多姿多彩的人文画卷。文字清晰流畅,娓娓道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传承乡土历史文脉。”资深翻译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敬业先生说。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