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曲水流觞 匠心营园
2022年11月28日 16: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曲水流觞,是许多人喜爱的中式景观设计元素,北京香山饭店、上海青浦曲水园、王谢故居等地都有“曲水流觞”的身影,许多优秀景观项目案例,都显示出这一中式景观设计元素的受欢迎程度以及强大的生命力。

  “曲水流觞”的文化起源

  “曲水流觞”是古时候上巳节的一种旧风俗,“觞”指的是羽觞,即酒杯,为一种带耳的漆器。古时,人们在举行祓禊仪式后,坐在水渠旁边,在上流放置酒杯,任其顺流而下,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来饮下,称为“曲水流觞”。

  永和九年三月初三,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偕同亲朋好友,在兰亭修禊后,举行饮酒赋诗的“曲水流觞”活动,被引为千古佳话,而“曲水流觞”也因为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更为人们所知,这也是“曲水流觞”在园林中应用的最初源头。

  “曲水流觞”在景观中的应用

  从园林设计角度来讲,“曲水流觞”指的是一种相对固定的园林景观设置形式,比如庭院中的杯流景观和利用自然地形地貌形成的溪流所设的曲水景观,设计者从曲水流觞的形与意中汲取灵感,无论是将“曲水”水形从平面到立体进行演化,抑或是赋予其文化意义,使其成为文化载体,都是一种突破传统、匠心独运的方式。

  从空间应用角度来讲,“曲水流觞”的设计灵活多变。应用于广场空间,能活跃广场氛围,提升视觉引导性;应用于道路空间,借蜿蜒曲折的道路,体现空间趣味性;应用于会客空间,让人感受传统文化熏陶,体验曲水吟诗之乐;应用于花境空间,营造移步异景,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之感;应用于枯山水空间,恍若九曲山河,如梦如醉;这些无一不展现了曲水流觞的新面貌。

  “曲水流觞”将古典文化和园林设计相结合,不仅有它独特的美感,更具有文化内涵和人文气息。园林设计者在借鉴与继承中寻求突破,使得这种形式的园林手法蓬勃发展,让人在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中欣赏到“曲水流觞”的艺术魅力。

  (区住建局园林建设中心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