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一炉窑火燃古今 千峰翠色映宋韵 沙埠青瓷文化展览馆入选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
2022年11月29日 15: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沙埠青瓷文化展览馆榜上有名,这也是台州第一家以青瓷为主题的博物馆。

  自城区出发一路向西南而行,目之所及尽是青翠欲滴的绿植,而隐藏在青山绿水中的沙埠青瓷尤显“翠”意。青瓷文化展览馆内,一件件雕塑精美、釉色青翠莹润,光彩照人的青瓷器物,犹如宁静的湖水一般,婉转诉说着数千年的历史。同时,也见证着沙埠千年青瓷文化底蕴的传承与未来。

  宋韵青瓷千峰翠色

  青瓷文化展览馆位于沙埠镇青瓷村,沿入口走进,会发现馆外将越窑青瓷与沙埠青瓷的历史做成了展板,沿着入馆的石板小路细数着越窑的温润与清雅,将各个时期青瓷器的特征与兴衰一一道来。

  推开青瓷文化展览馆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木制屏风前巨大的瓷瓶,两侧则是各式各样瓷器样品。展览馆楼下的工坊内一炉窑火正在燃烧冶炼着一炉青瓷,整齐的置物架上摆满了形态各异的青瓷半成品。青瓷文化展览馆美术师彭军坐在拉坯机前,用不同工具仔细地修着已基本晾干成型的胚体,随着拉坯机的转动,碎泥屑不断滑落,原本略带粗糙的坯体逐渐被修到厚度适当、表里光洁。

  沙埠青瓷创烧于唐代,兴盛于北宋中晚期,南宋以后逐渐衰落,其烧制时间长,规模大,堪为浙东一大青瓷名窑。目前发现的窑址群分布在黄岩沙埠凤凰山与竹家岭等为中心的丘陵山麓中,周围瓷土矿、水源、燃料丰富,在2公里长的半月形地带,窑址林立。

  2019年,沙埠竹家岭窑址考古发掘项目启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竹家岭、凤凰山窑址进行了发掘。如今,在沙埠镇竹家岭窑址,仍旧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碎瓷片,行走在窑址内,满目灰色中点缀着点点青绿。据考古发现,沙埠窑址群的青瓷类产品可归为越窑系,其釉色丰润雅丽,滋润光泽,透明如镜,似冰如玉,不负“千峰翠色”之美誉。

  据了解,越窑是中国最古老的瓷器窑场之一,“越窑”一词最早出现于唐代。唐代著名诗人陆龟蒙在《秘色越器》中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如向中宵承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的诗句赞美越窑青瓷的釉色精美。

  “我们小时候就知道村里有古窑址,从前在路边,田地里也总能捡到些碎瓷片,但后来才知道,这些碎片的背后所蕴含的是千年历史更迭的厚重文化底蕴。”沙埠青瓷文化展览馆馆长谢振威感叹道。

  同样也是在2019年,这份由来已久的结缘,也给谢振威的人生道路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让他从对青瓷一窍不通到如今一提起青瓷便如数家珍。

  在2019年之前,青瓷文化展览馆,曾是租赁给3位来自龙泉的匠人用于生产青瓷。由于生意较为惨淡,3位匠人决定放弃生产青瓷。而谢振威看着满屋的青瓷器物,心里却产生了想法,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接手青瓷作坊,承包原本的青瓷器物,从零开始学习制作沙埠青瓷。

  “我们都看好家乡青瓷产业的发展,也希望可以将青瓷作为代代相传的事业,尽自己所能为宣传出一份力,重振沙埠青瓷往日荣光。”谢振威说。

  至此,谢振威也开启了他的学习之路。因制窑技艺失传已久,他便一趟一趟地前往龙泉、景德镇等地学习制作技艺。

  窑火重燃千年翠色

  从一楼至三楼,每一层都是青瓷展馆。“这些青瓷器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烧制的,许多在我们当地有名的青瓷器类型,基本都可以在这看到。”谢振威介绍道。在参观过程中,一只镂空雕花的香薰炉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而这只精美的香薰炉的诞生,也尤为不易。由于古法青瓷制作技艺已经失传,且青瓷制作工艺程序繁多,每一个步骤的背后都需付出许多的汗水。

  万事开头难。接手之初,谢振威在旁人的建议下前往黄岩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有什么比当地的藏品更加具有模仿价值的呢?在参观过程中,外形极为雍容大气的镇馆之宝青瓷香炉吸引了谢振威的目光,无论是从外观还是从质地上来看,都极具时代特征和审美价值。在和黄岩区博物馆馆长罗永华商量后,谢振威将青瓷香炉作为仿制对象之一。

  然而,第一次烧窑时许多器型都没能烧制成型,其中,青瓷香炉由身和盖两部分组成,子母口扣合,合缝严密,盖子镂空,以三瓣卷叶缠枝忍冬纹为主纹,炉中香烟通过叶间孔道逸出,因此需要用到镂空、划刻等手法,仿制起来更是十分复杂。为此,谢振威还专门从龙泉请了师傅指导,从胎到釉到形各个方面都和师傅一起细细琢磨。经过一个多月,1:1大小进行仿制,最终到了入窑烧制的环节,但当一窑青瓷的火光熄灭,开窑时,仿制的青瓷香炉,每个都出现了破裂、跳釉、颜色不均匀等不同问题,这让谢振威十分失落。

  瓷器精美,过程精湛。谢振威决定沉下心来,往返于龙泉请教老师傅并逐一复盘仿制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经过半年多的研究,逐步进行改良,终于获得了成功。经过一次次改良,谢振威也总结了不少的经验。“坯体制作成正比十分重要,制作过程中如果炉盖制作过重,炉身制作过薄,在烧制时炉盖便会直接将炉身压垮,导致香炉被压塌。”谢振威告诉记者,之前上釉时塑胚浸入釉中,泥巴会将釉吸收附在表面,需要再使用喷枪喷釉,喷的不均匀极易出现色差。

  如今,在一步步的摸索中如今青瓷器的成品率已越来越高,青瓷香炉也成了我区博物馆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之一。此外,谢振威还仿制了青瓷执壶等青瓷珍宝,配上茶杯,做成茶具礼盒,也大受欢迎。

  守旧方能创新。展馆内,除了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精美瓷器外,许多极具历史痕迹的青瓷碎片也被单独陈展,“这些碎片都很关键,不管是花纹还是釉色,都十分值得研究,我们会把这些碎片当成最好的老师,从中获取创作启发。”谢振威表示。

  从碎片中感受厚重历史文化的沉淀,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将沙埠特有的元素图案融入到现代瓷器中,令古时的花纹得以再次展现,并焕发新生机。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技术创新,把古老的青瓷与现代人的审美相结合,让青瓷与日常生活接轨,融入到普通百姓生活中去,更生动、更直接地讲好青瓷文化背后的故事。

  青瓷之美传承共守

  1963年,沙埠青瓷窑址群被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沙埠青瓷窑址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11月23日,省文物局正式批文在黄岩设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黄岩沙埠窑考古工作站。

  青瓷文化作为我区文化教育的一个重要门类,向社会各界展示着越窑青瓷之美与黄岩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我区为帮助中小学生“走出”书本和课堂,进一步开拓眼界,延伸课堂教学,拓展了社会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学习、研学等方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在娱乐中陶冶情操的同时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因此,集生产、展览、体验为一体的青瓷文化展览馆,也成了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素质教育的其中一环,一到周末和寒暑假,来自台州各地的学生,经常将这里的房间挤满。

  “越窑创烧于唐代,兴盛于北宋中晚期……”学生们沿着楼层参观各个展厅形态各异藏品的同时,青瓷文化展览馆的讲解员也将越窑的兴衰一一道来。透过一个个玻璃展柜,一件件外表精美的瓷器,本地特有的青瓷元素跃然眼前,让人仿佛能够穿越时光,感受着翩跹而至的青瓷之美。

  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坐在拉坯机前,在指导下学习拉坯、捏塑等技法,将半固化状态的泥料按照自己的想法拉伸成杯、碟、盘、壶等各式形状,创造出一件件专属的青瓷作品。

  历经淬炼,方能烧就精美瓷器。做好的半成品在自然晾干后,由美术师进行修坯至光滑平整后,放入窑内素烧8个小时,上好釉色,再复烧14个小时,最高温度达1200度。在经过火炼后,青瓷会显现出翠青、叶青泛黄、淡青诸色,魅力独特。这时,一件青瓷成品便完成了。

  如今,散布在山间、地头的碎瓷片,经由匠人构思重塑重新展现在世人眼前,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越窑青瓷的历史、文化与工艺。“我也希望把越窑青瓷的技艺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在体验传统手工艺的过程中找到乐趣,了解历史,让越窑青瓷进入千家万户。”谢振威笑着表示。

  重燃一炉窑火,在传承与创新中将青瓷文化名片越擦越亮。

  

【作者】: 记者 张 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