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寒潮来袭 我区多措并举保农业生产
2022年12月02日 16: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我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达12-14℃。为此,我区的农户们正抓紧采取措施,做好农作物防寒抗冻工作,确保稳产保供。

  走进北洋镇的曦禾有机农场,在占地400多亩的番茄种植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拉盖塑料薄膜,通过搭建第二层内棚等多层覆盖的措施达到保温效果。“两层保温效果好,天气好的话,棚内有20多度,就算露天降到0度,棚内还能保证有7、8度,这样番茄生长就没问题。”曦禾有机农场工作人员杨金云说。

  眼下,正是大棚内番茄成熟的关键期,为应对剧烈波动的气温,后续该农场还将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配备柴油加热机来控制棚内温度,将冻害影响降到最低,为稳产丰收“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在我区的一些柑橘田地里,橘农正冒雨抢收露天的柑橘,力争减少损失,并在橘树的根部铺上甘蔗渣、茭白叶或者地膜覆盖等措施增加橘树的防寒能力。

  “像‘红美人’这样比较娇贵的柑橘,对温度要求较高,将大棚盖好薄膜后,大棚周边的角角落落可能会存在漏风的情况,都必须要仔细检查,尽量做到不透风。”黄岩晨湖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黄大荣告诉记者,“以甘蔗渣覆盖,不仅能防寒保暖,具有防潮的功能,还可以变废为宝做成有机肥,是柑橘不可多得的好肥料。”

  在头陀镇新界村等地,农户们也用地膜、木屑、稻草在田里做好防潮、防止土壤板结以及保温等措施,确保蔬菜安全过冬。

  为有效应对寒潮,我区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开启“暖心”保障工作。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向广大农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发送气象信息及防寒保暖措施,充分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农民群众有效落实防范措施。同时,及时组织农技专家赶赴田间地头,给农户开出抗冻“处方”,以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北洋镇则组织了农技专家分组下村,到精品蔬菜基地、草莓标准地等地,帮助农户加固大棚,架设塑料薄膜,指导做好防冻害工作。

  农技人员提醒,接下来在气温骤降的同时,大风阴雨的态势也将持续,建议露地冬种瓜菜、柑橘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反季节栽培的果园须注意防风保暖,防止落花落果。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见习记者 黄龄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