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梁斌:寻美向善助共富
2022年12月08日 15:5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乡贤倾心筑梦,聚力铸才兴邦。近日,黄岩区“最美新乡贤”评选结果揭晓,16位来自我区各行各业的杰出新乡贤获此殊荣。“最美新乡贤”们在产业投资、公益慈善、基层治理、人才技术、生态文明、文化道德等领域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共同富裕行动,助力我区全力打造全省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当一个人,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释放了自己的真性情,那种美才是真的值得拥有的。”这是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发在微博上的一段话。

  在精诚时代集团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梁斌坚持诚信经营、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在模具细分行业做精、做专、做强,带领精诚成长为国内塑料挤出模行业的领军企业,其自主研发的“轻量化材料精密挤出成型装备”“高精度熔喷非织布模头+喷丝板集成装备”“太阳能电池封装用胶膜精密挤出模头”等多项新产品填补了国内挤塑行业领域空白,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企业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他本人曾获浙江省优秀企业家、浙江省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台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近年来,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梁斌始终把奉献社会牢记在心。他引领企业创新共富机制,找准“扩中”“提低”发力点,坚持物质、精神并重,把共享共富列入企业长期发展规划,滚动“共富雪球”,让企业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精诚从创始至今,累计投入公益善款和善物价值达到2000万元。

  打造“梦工场”助力梦想起航

  1995年,梁斌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塑料模具制造专业毕业后,于同年办起了台州市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

  黄岩是中国模具之乡,几乎各类塑料模具都能生产,但大多模具属于注塑模具。梁斌另辟蹊径,致力于挤出板、片、材膜模头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制造。

  “挤出成型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国内还刚刚开始起步,特别是中高档制品所用的挤出模头几乎全部从国外引进,专注于中高端的开发与生产,会有更广阔的市场。”梁斌说。

  万事开头难。“不同于注塑模具,挤出模头要适应所加工的材料,而在国内没有可借鉴的生产经验。”于是,他结合专业所学,从零开始,着手研究不同原材料的特性,开始研发简单的挤出模头,用于生产办公文化用品、装饰材料等。

  2002年,一位客户从意大利引进了4条中空阳光板的生产线用于生产,由于费用高昂,有意将之国产化。中空阳光板普遍用于各种建筑采光屋顶和室内装饰装修,市场需求大,生产线国产化将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桎梏,降低生产成本。对于梁斌来说,研发中空阳光板模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期间,由于一些原因,客户放弃了中空阳光板模头的研发。

  此时,摆在梁斌面前有两个选择,继续或是放弃。梁斌毅然选择了前者,经过了一年多的研发,中空阳光板模头面世。“中空阳光板模头研发成功并用于生产线,使得生产线成本降低到进口的四分之一。”梁斌说。

  2016年3月,企业迎来新的发展,在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一隅,精诚“梦工场”拔地而起。走进精诚,一个类似“拉环”造型的雕塑引人注目,“每个人都有梦想,‘梦工场’不仅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也是精诚人的工作、生活场所。”梁斌说,“设计的‘启梦拉环’就像一把开启梦想的钥匙,寓意着我们所有人的梦想在这里得以孵化实现。”

  一进到“梦工场”大楼里面,不同于室外的寒气逼人,室内温暖舒适,但这份暖意却不是来自中央空调。“这是地源热泵新风系统,能够打造恒温恒湿恒氧的宜居环境。”梁斌解释道。

  昂贵的造价,让很多工厂望而却步,但梁斌却在2013年设计新厂房的时候便动了念头,将这个系统有机融合在建筑里。想要实现这项技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工厂的图纸设计阶段就需要做出全部规划。在建造的时候,深入工厂地下60多米,挖出700多口水井,然后通过地热循环系统,实现清洁空气的对流交换,保持了整个新风系统的正常运转和恒温恒湿,比使用中央空调节省能耗40%。

  在车间启用地源热泵新风系统,精诚是黄岩第一家,目前行业内也只有少数几家。将欧洲一线的五轴高速加工中心、蔡司最新型桥式坐标测量机等精密加工和检测设备,置身在恒温恒湿防尘的空间里,保障了加工和测量的高精度。“钢材的主要特点是热胀冷缩,所以不同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加工精度和品质会有很大的影响。采用恒温车间,将成为我们产品品控的主要竞争优势之一。”梁斌说。此外,地源热泵新风系统还能实实在在给员工们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随着精诚的发展,梁斌在“以工业美学赋能智能制造,让全球用户享用高品质模头”使命驱动下,确立了“成为全球塑料挤出平模头领军企业”的宏伟愿景。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实践、总结与提炼,逐步打造了以“精之道·诚之魂·匠之心”为核心的精诚特色企业文化。在他的带领下,精诚建立了“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的运行机制,形成了从研发设计、材料选购、精密加工、售后服务的全流程闭环,将公司的各部门联动起来为客户开展定制化的服务。提炼总结形成了精诚特有的质量管理模式——“让技术更艺术”的360°定制服务质量管理模式。

  “做品牌、定标准,标准之争其实就是市场之争,谁掌握了标准,就意味着先行拿到市场的入场券,甚至成为行业的定义者。”梁斌说。

  临危受命制造口罩“心脏”

  如果说熔喷布是口罩的“心脏”,那么作为熔喷布生产线核心的熔喷模头,便是熔喷布的“命门”。熔喷模头出料的均匀性和稳定性,对熔喷布的质量具有决定性作用。作为全国挤出平模头行业领军企业,目前,国内60%以上口罩防护服等材料的生产模头出自精诚时代集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于在模具行业从业20多年的梁斌来说,第一次遇到熔喷模头订单如此井喷的情况。“原本是小众产品,只占总业务的3%,10年都接不到这么多的订单。”梁斌回忆说,“那年正月初六早晨,手机上显示好几个来自北京的未接来电。”此时的他还未意识到一场“硬仗”即将来临。直到企业接到了国家发改委和中石化的函件,要求一个月紧急协调生产3.2米熔喷模头,助力中石化熔喷生产线早日上线。

  “以前生产一套熔喷模头一般需要三四个月,而这批订单中最紧急的需在一个月内交付。要完成这些订单,相当于要求我们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将熔喷模头产能提高到原先的10倍。”梁斌说,“疫情期间,复工时间、原材料、员工等都是未知数,那时候的压力可想而知。”短暂的思考之后,面对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迅速作出回应,并主动担起这份重任。“危难时刻也是企业反哺社会、体现责任担当的关键时刻,我们义不容辞!”

  为此,梁斌动员全体员工,并成立了精诚模具熔喷攻坚小组,采取紧急调整排产计划,制定不间断生产方案,将原来“两班制”改为“三班制”,把生产时间从12小时制调整为“临时24小时制”。各部门“跨界”转产,暂停其他订单,从用工、技术、原材料、资金统筹安排,全力保障产能。并与下游厂家保持紧密联系,在生产过程中为其提供优化建议,协助提高隔离服阻隔效果、薄膜产能及稳定性等方面技术支持。

  由于货源紧缺,不少设备、材料都涨了不少。“在巨大的排单和交货期压力下,无论其他设备怎样飞涨,我们的产品价格没有大的变化,并且以最严苛的品质要求,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梁斌说。

  疫情之下,熔喷模头订单纷至沓来,梁斌还利用黄岩模具制造产业集聚优势大平台,在政府和模具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筛选符合精密加工要求的企业名录,派驻技术监督和指导到定点企业,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协同加工。同年,精诚联合模具小镇范围内40余家模具企业,组建“红色生产联盟”,共同完成700多套熔喷布模头模具订单,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即使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依托黄岩模具这个大平台,身为挤出平模头行业领军企业,精诚定不辱使命。”梁斌说。

  2021年,精诚在8个月内生产了1000多套熔喷模头,其生产的高端熔喷模头、防护服面料模头,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被国务院列入防疫物资相关装备重点企业名录。

  “扩中”“提低”助力实现共富

  “作为一名创业者,首先要把企业办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其次是我有责任让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梁斌最简单的愿望,也是他创办精诚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近年来,精诚时代集团创新共富机制,找准“扩中”“提低”发力点,坚持物质精神并重,把共享共富列入企业长期发展规划,滚动“共富雪球”,让企业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全力探索出一条“扩中”“提低”新路径。

  精诚紧抓高质量发展机遇,践行企业发展使命,全力带动员工“共同富裕”。企业邀请专家深入调研,全面细化员工星级评定制度,根据综合考评,定期对员工实行5%—30%幅度的提薪,确保员工基本收入稳步增长。通过完善考核体系,激励员工奋发向上,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实现“能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目前,精诚时代集团共有员工700余人,其中70%为一线技术员工,20%为中层管理人员,一线员工人均年收入高于全区制造企业平均水平,中层员工每年均有30多名中坚人才通过晋升进入管理层。

  秉持“企职同心共赢”理念,梁斌将企业的发展成果与全体员工共享。企业每年投入至少200万元作为员工基础福利保障资金,让员工有更多的精力和动力投入企业发展。同时搭建服务平台,为广大员工提供车辆、住房、餐饮补贴(根据实际情况)等全方位的服务;投资100万元用于职工子女快乐夏令营项目,免费为员工提供子女暑假接送和托管服务;设立健康基金,给予困难员工经济帮助和情感关怀,多年累计帮扶困难员工100余人,帮扶资金总额达90万元。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梁斌始终牢记奉献社会,造福一方。企业曾多次赞助行业会议在黄岩举办,发挥精诚影响力将优质的外部资源引入黄岩;将精诚的技术、管理等经验与会员单位分享交流,促进整个行业发展。

  此外,梁斌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2020年,对凉山州布拖县扶贫10万元、四川省松潘县扶贫15万元、抗击肺炎慈善捐款20万元等。与此同时,他还带领企业员工参与蓝丝带公益、参加公益献血等活动。从精诚创始之初至今,累计投入公益善款和善物价值达到2000万元。

  作为新前街道乡贤联谊会副会长,梁斌积极参与到辖区经济薄弱村帮扶中,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以新乡贤联谊会、乡贤共富党建联盟、“乡贤带富基金”等为渠道,通过资金支持、资源链接、品牌塑造、特色帮扶、经验分享等方式,进一步开展“三助三引”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助力推动共同富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