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补短板 促提升 区教育局: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2022年12月20日 20: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

  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牵动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重点聚焦学前教育补短板、促提升、育亮点,在资源优化、内涵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今年下半学期,慈光幼稚园这所民办幼儿园改制为公办园,保教费相比于之前减少了近一半,教学质量也更加有保障,许多家长对此给予好评。

  “我家孩子已经在这里上学两年了,以前一个学期的保教费要近6000元,现在一学期只要3000多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还能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到更系统、更优秀的教育制度,我们家长都感到非常高兴。”慈光幼稚园幼儿家长林美娟笑着说。

  改制后,慈光幼稚园实行“企建公管”运营模式,该模式落实学前教育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延续原来的课程与教学体系,并对园内各个区域进行改造提升,通过一系列“减费保质”的举措,可为幼儿园的健康长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是首家实行‘企建公管’模式的幼儿园,财政补助加大了,教学条件更加完善,家长信任度提高,小朋友的入园率也增加了。”慈光幼稚园园长池鸣说。

  近年来,我区大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不断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目前,全区19个乡镇(街道)均建成公办中心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面从2016年的20.8%提升至51.8%(含学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4.1%,“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学前教育的需求已从“有园上”,逐渐转向“上好园”。

  沙埠镇中心幼儿园于2019年9月搬入新园,相比于旧园,新园规模扩大,设施条件完善,生源也实现了翻番增长,可提供学位360个。同时,增添了美工室、木工房、阅览室等专用教室,还结合当地地域文化和艺术教育特色创立了陶艺特色课程,通过校园环境文化的创设,营造充满艺术感的学习氛围。

  “我们通过每周开设陶艺课,举办陶艺亲子活动等形式,让孩子们在锻炼自己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收获到快乐。”沙埠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卢丹红说。

  除了夯实“硬件”,也要提升“软实力”。我区大力倡导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公办带动民办、名园带动弱园,促进民办园内涵、品质全面提升。

  在稚荟树幼儿园,来自樊川书院幼儿园的4位老师在听完该园中班教师叶依婷的音乐课后,提出了不少建议。“帮扶园教师团队对我的教学活动提出了不足,让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加入一些生活经验以及真实性活动,让教学活动更有趣味性。”叶依婷说。

  从2021年2月起,樊川书院幼儿园对稚荟树幼儿园开展帮扶结对工作,由业务园长、总务主任和骨干教师组成领导小组,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对耀达稚荟树幼儿园教学活动、环境创设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经过双方的努力,2021年该幼儿园顺利通过了浙江省二级幼儿园评估。

  “两年多来,我们会不定期邀请稚荟树幼儿园的教师到我园进行环境参观、园本培训、实地跟岗等活动,提升了稚荟树幼儿园老师的专业能力。”樊川书院幼儿园园长王佩婷告诉记者。

  为提升幼教队伍素质,我区还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构建“新苗奖、优质课奖、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五位一体的教师梯级培养体系,分别成立了2家区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和学科带头人工作坊,广泛开展各类研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切实发挥名优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台子、架梯子。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区域办园活力,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力争到2025年全区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到60%以上。

【作者】: 记者 吴宣仪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