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周桂华:情系桑梓 同心筑梦
2022年12月30日 19: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周桂华是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城街道乡贤联谊会会长,在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周桂华秉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以服务为保障”的经营理念,围绕“以人为本、和谐进取”的管理方针,注重科技创新,重视人才,汇聚了一批具有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行业精英;针对国内国际市场钻研技术,公司目前拥有专利135项;近30年的躬行深耕和优质服务成就了“起帆电缆、客户信赖”的良好口碑。周桂华也曾获“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周桂华始终把奉献社会、回报家乡牢记在心,他坚持“为家乡谋发展”的理念,践行着一位乡贤的情怀,让“乡贤调解”成为乡贤文化的一面旗帜。

  保持创业激情让梦想扬帆起航

  提起创业,总是带着理想主义的色彩。外界看到的是创业成功的光鲜,但只有周桂华自己知道,这一路的艰辛与不易。1991年,周桂华离开黄岩决定到上海“闯”事业。当时,周桂华怀揣梦想,满怀壮志,坚定地要在上海做出一番作为。“创业最关键是主观上的刻苦、努力,不断学习的信念。”周桂华边回忆边说,“我家里兄弟姐妹很多,兄弟就有六个,我排行第四,为了贴补家用,我高中毕业后就踏入社会,工作赚钱。来上海前,我曾经在黄岩的几家工厂、公司做会计。”

  周桂华决定要去上海“闯一闯”源于一次与同学的相聚。二人闲聊时,周桂华得知,在外地做生意的同学一个星期的收入就能超过自己一个月的收入,当时的周桂华就萌生了自己也要去外面试一试的想法。“当时发展最好、机会最多的城市无疑就是上海。”周桂华说。

  刚开始,周桂华来到上海,找了一份电缆电线的销售工作,为了节约成本,周桂华就靠着两条腿跑过大大小小的街区,寻找客源,推广产品。在电缆这行做久了,周桂华看到不少“偷工减料”的事例,他想,市场上电缆质量参差不齐,只要有过硬的技术,为什么不自己做?此时的他,决定将这几年积累下来的全部积蓄都投入到创业中。1994年,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青浦赵巷成立,那时候公司主要是生产家用电线和电力电缆。

  回忆起刚创业的那会儿,周桂华只说了一个字:难!有了工厂却没有足够的工人,有了工人却没有更先进的设备,没有好的设备,质量自然上不去。电缆行业投入成本高、利润低,当时公司规模也小,资金也不够充足。周桂华回忆着,“万事开头难嘛,我就这样告诉自己,本着‘诚信、求实、创新、团结’的企业精神,前期的销售之路也让许多客户信任我,慢慢地,资金周转就不那么困难了。公司渐渐好起来之后,我们就通过替换大部分老设备,提高产品质量;通过引进优秀技术人才,同时将厂里部分员工送到厂外培训,提高员工技术水平;通过扩大销售团队,打开市场知名度、影响力,渐渐地,起帆电缆就这样‘起帆’了。”

  现如今,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了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电线电缆企业,有上海金山、安徽池州、湖北宜昌、上海闵行四个生产基地,面积1800多亩,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电线电缆研发、生产、检测设备近3000台(套),年生产能力超300亿元。公司产品涵盖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通信电缆和裸电线四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水利、电力、家装、轨道交通、建筑工程、航空航天、新能源、通信、舰船、智能装备、海洋工程等多个领域,并出口到澳大利亚、德国、美国、菲律宾、新加坡、阿联酋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产品还通过中国质量认证(CQC)、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认证、中国船级社认证、泰尔认证、德国TUV认证、欧盟CE认证、美国UL认证等。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也先后获得“上海市推行会全面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质量、服务、信誉AAA品牌”“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国家重点新产品”“全国十佳诚信企业、全国十佳诚信品牌”。

  “我们也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弘扬工匠精神,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让公司稳中求进,继续发展。”周桂华说。

  乡贤化身调解员助力矛盾纠纷调解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周桂华的心里也没有忘记家乡,作为北城街道乡贤联谊会会长,周桂华对北城街道地熟、人熟、事熟,对事关北城街道发展的各种矛盾纠纷号得准脉、开得了方子,尤其擅长在推进政府重点工程签约的矛盾、问题矛盾、问题调解,直接、间接参加30余起此类纠纷的调处。

  近年来,农村因邻里家庭关系、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呈现多发易发态势,若调处不及时,很容易引发大的社会问题。周桂华的家就在北城街道净土岙村,在站西大道、净土岙甬台温铁路和金台铁路拆迁之中,周桂华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年净土岙甬台温铁路建设时涉及到部分村民的房屋拆迁,许多村民都不理解,不愿意签字,周桂华得知此事后,先是自己将相关政策补贴等了解透彻,然后再去挨家挨户地将政策告诉村民们。”净土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国辉告诉记者,“那时候基本上每天一大早周桂华就开始跟村民沟通,以聊天的方式安抚村民,将政策讲解给他们听,这样的日子大概持续了一周,后来村民们也都没有反对了。”作为新乡贤,周桂华亲自沟通拆迁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起到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作用,提前实现了甬台温铁路和金台铁路北城段的无障碍施工。记者了解到,在土地征迁时,有一户村民家的几颗橘子树会因此被砍掉,所以迟迟不肯同意,周桂华知道后,将自己家的橘子树分给他,解决了此事。在马鞍山村实施重点工程中的突发事件中,周桂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妥善地处理了矛盾。新乡贤助力矛调工作,充分发挥出了基层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信访案件的发生,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夯实了基层基础。

  除了矛调工作外,周桂华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我的根在黄岩,也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有需要的村民。”周桂华说,“我们街道有一些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或者是劳动改造回来不好找工作的,还有一些家里比较困难的,我会优先考虑在公司安排合适他们的岗位,并且有员工宿舍,这样他们在上海工作也比较方便,公司每2年还会回黄岩举办一次招聘会。”

  “我们村里的文化礼堂就是周桂华出资建设的,平时他也会关注村里的一些贫困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情况,每年都会给予他们需要的帮助,还经常资助村内的贫困学生。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老百姓都买不到口罩,他出资了10万元用于村里购买防疫物资。”陈国辉说,“周桂华还建议村里成立一个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家庭的小孩上学、看病等,我们也在筹备中。”据不完全统计,周桂华近年来直接回馈家乡物品和资金就达300多万元。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王 健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