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蒋文彬:笔耕不辍 艺术人生
2023年01月13日 16: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蒋文彬曾获黄岩区文学艺术特殊贡献奖、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黄岩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顾问、浙江省漫画家协会顾问;其作品连续入选第八届至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水墨作品《鲁迅》等三幅人物肖像获第二届中国漫画艺术最高奖金猴奖,作品曾在日、美、法等国展览;出版《线条的魅力》《世界名人百图》《名家速写自选集》等专著。蒋文彬曾担任黄岩文化馆美术干部30多年,同时,每年组织举办专业美术培训班,为家乡培养了大量的优秀美术骨干和爱好者,以自身经历教诲学生,投身文化艺术。

  自学画画擅于创新

  “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会在家里四处涂鸦,但是这种爱好却让我父亲十分反对,他觉得画画没有什么前途,直到我开始上学后,我的这种天性被美术老师丁秉敬先生发现,他一直鼓励和引导着我,于是我更加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爱好,并确立自己的志向,我要成为一名画家。”蒋文彬回忆着,出生在中医世家的蒋文彬从小就展现出了不俗的艺术细胞,“我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美术培训,就自己看书学习,然后反复练习。”

  蒋文彬是以速写和水墨漫画而著名的画家,他的速写形象、简练、生动,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画画没有诀窍,唯一的技术进修就是长年练习,只要一有空隙,随时随地练习,画得多了,眼力精了,笔头熟练了,思考的东西多了,艺术性也就提升了。”蒋文彬说,“当然,除了不断地练习,我也会在空余时间去看其他艺术家的画册,我最喜欢的就是英国的保罗·荷加斯的速写,在欣赏其他艺术家的画册的时候我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吸收中外古今绘画和其他相关艺术的营养来充实自己,让自己的艺术创作更有内容。”因此,蒋文彬画的速写,很早就有他自己的风格,其用线既有中国画的味道又有外国画家的某些特色。

  蒋文彬的水墨漫画虽然夸张,但是笔墨功底深厚而有特色,色彩靓丽而有现代感。蒋文彬的人物漫像创作,借鉴了漫画的夸张手法,以水墨手段,融合装饰画造型、版画及山水画技法,着重探索人物画更为自由的艺术表现力,侧重刻画形象的生动有趣,取得了独特的艺术效果。在画人物画的过程中最难画的就是人脸,而蒋文彬偏偏就选择画脸,除了对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笔墨能力的自信,更多的是挑战自我的勇气。“能够挑战自己,意味着对自己过去的超越,意味着对自己成绩的否定,这不仅需要有更远大的目标,更要有源源不断创造力的补充。”蒋文彬说,“作为画家,我以线条和色彩的组合,来表达我对世界的各种看法。笔下纸上,更霸悍、更大胆、更张狂,闪电般的线条,淋漓的色彩,更可以展现出内心的想法。”蒋文彬画的水墨漫画,笔墨酣畅,大红大紫,大黑大白,展现出一种豪情,一种胆气,一种力量,那种不羁的狂放和坦荡,让人感受到一种生命激情的张扬。

  在创作路上,蒋文彬擅于创新,不畏艰难,选择了最难的人物肖像画,找到了突破口,以中国画水墨画法,结合漫画手法,融汇中西,终于创出独具一格的水墨人物肖像画。别具蒋氏风格的画,黑白分明,寥寥数笔却犹如神来之笔,既展示其深湛功力,炉火纯青,又释放其自由意志、艺术胆略和想象力。说到此前的获奖作品《鲁迅》,“这个作品算是个人艺术创作的一个小高峰,之后的不少作品,也因此艺术表现手法更大胆,创作理念上更具创新意识。”蒋文彬说。

  追求艺术永无止境

  “他用线条描绘世间百态。他的速写不仅仅是创作的素材和手段,其朴素、真挚、纯粹的艺术语言作为独立的艺术形式,完全无愧屹立于艺术之林。”这是2019年春,蒋文彬捐赠画展上,浙江美术馆的推介语。

  “我的第一幅人物画作品发表在浙江日报,也因此开始被大家注意到,此后我的作品也陆续出现在工人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之后由于这个爱好被黄岩报社录用任美术编辑,后来调入文化馆任群众美术。”蒋文彬告诉记者,“在我的周围就聚集了一大批有共同爱好的青年,平时我们相互之间会共同探讨,一起提高绘画水平,通过搞配合形势的展览,下乡采风,参观美展、基层辅导,渐渐地,在八十年代的黄岩形成了一支强大的美术队伍,他们分布在学校、工厂、农村、影剧院,这些美术爱好者的作品也不断地参加了省级和国家级的美展。”

  “蒋文彬先生的个人艺术造诣非常高,也因此吸引了许多美术爱好者,于是他便在空余时间让这些美术爱好者去他家,分享他的思想观点和一些美术相关的知识,蒋先生将他们当成朋友,毫无保留地分享。”蒋文彬的同事鲍澄文告诉记者。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正是蒋文彬青壮年时期,画画是专职工作。连环画、宣传画、年画、版画,他都会画,画得最多的是宣传画。蒋文彬自学成才,涉猎许多画种,均卓有成就,蒋文彬早年画风写实,用线条追求速写效果,后来他尝试以中国画笔法,创作人物肖像漫画,得到同行赞誉,作品被《中国漫画》《讽刺与幽默》《光明日报》等刊发,并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

  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蒋文彬为了开拓视野,感受时代脉搏,获得创作源泉,他奔走于祖国各地,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审美精神和人生格调是我的毕生追求,审美决定一切。”蒋文彬说。蒋文彬的家,没有昂贵的家具,也没有华丽的摆设,但是,却处处充满着高雅的艺术气息,到处都透露出美的信息,简洁而又充满生活情趣。“家中的摆设大多是他自己寻来的,比如去了青藏高原,他会带回一块石头,到安徽黄山,他会买来一块老砖,登山回家,他会捡一段枯木,看海归来,他会捧回一个贝壳。而这些平淡无奇的东西,一旦摆放在家里,仿佛都有了灵性,都展现出了美的光彩。”蒋文彬的女儿说。

  “《希腊速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版画册,也是我艺术启蒙时期的珍本。”蒋文彬告诉记者,他的家中虽然珍藏着不少画册,但有几本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家中珍藏着一册纯俄文版画集,那是十多年前参观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画廊时,偶然发现买到的。从封面装帧到内容,都令人痴迷。打开集子,那单纯静穆而分割有素的画面,以及画面背后所透露的情感、爱意,让我珍爱有加。它告诉人们:什么是审美的造型结构;什么是概括和画面的朦胧美;什么是有生命的形象,而不是‘描’出来的僵化的照片复制……这本沉甸甸的画集,在我心中已成为美好人格的化身。”

  “我父亲以前跟蒋文彬先生是同事,我印象中的蒋先生一直都是那么的敬业、随和,对艺术的追求永不停息。”文化爱好者黄抒宏说,“大概五六年前,我再一次去了蒋先生的家里,发现他对生活的要求很简单,家中最多的也都是与艺术相关的东西,虽然蒋先生现在年纪大了,但是对艺术的追求却永远在路上,永远热爱。”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邵再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