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张招英:只要家在,再苦再难都不算事
2023年01月30日 16: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在高桥街道高桥头村坦桥,就有一位好妻子——张招英,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她任劳任怨,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身患重病的丈夫,用柔弱的身躯默默地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在当地传为佳话。

  张招英今年73岁,丈夫82岁。两人育有两个儿子,家人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但在四年前,一场厄运降临到了这个家庭。那段时间,张招英的丈夫感觉双腿经常疼痛难忍,起初他以为是年纪大了得了老寒腿,便没有重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双腿疼痛症状逐渐加重,同时还伴随着麻木、酸胀的感觉,发病的时候疼痛难忍无法行走,就连去卫生间都需要家人搀扶,情况恶化得很快。大儿子立即带着他前往医院检查,经检查发现是下肢血管堵塞,需要做支架手术。

  手术后,张招英的丈夫病情并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他疼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我也陪着他不睡觉,看着他那样我心里也难受。”张招英说。对于丈夫的病情,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尽办法送他去各个医院看病,前后做了多次支架手术,治疗费用花了20余万元,这笔费用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当时丈夫不想拖累家庭,提出放弃治疗的想法,张招英果断拒绝,坚持要给他治疗。“只要能治的话倾家荡产我也要给他治好,后来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把他患病最严重的右小腿截肢,减少疼痛,然后带回家休养。”张招英回忆道。

  生病后,丈夫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还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到了张招英和儿子身上,好在儿子早已有了经济来源,能为家里减轻负担。而在二十多年前,张招英的视力就因为视网膜脱落严重下降,虽当时已经接受了手术的治疗,但是她的视力还是不太好。面对生活的困境,张招英没有逃避,她依然暗下决心,无论多苦多累多难,都要把这个家支撑起来。

  每天早上五点半左右,张招英先起床做早饭,然后照顾丈夫起床,背着他去厕所,帮他刷牙洗脸,喂饭喂药,接着打扫家里的卫生。忙完这些,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如果家里没菜了,她还得上街买菜,紧接着准备午饭。趁着丈夫休息时,她匆匆忙忙下地里种些蔬菜,做做家务等。到了晚上,她在准备晚饭后给丈夫喂饭、洗漱等。等丈夫睡下后,她才躺到床上准备入睡。

  “刚开始挺难的,没有护理过,什么都做不好。”张招英告诉记者。后来,她慢慢学会了翻身、按摩等日常护理,空余时间还会把丈夫背到轮椅上,推到外面去晒晒太阳,和邻居聊聊天,疏导一下情绪。因长期卧床,丈夫经常会腿抽筋,所以,即使在深夜,张招英也会每隔两三小时醒来,给丈夫翻一下身,捏一捏腿,揉一揉手,尽量减少他的痛苦。这样的生活张招英已经坚持了4年,不管自己的身体舒不舒服,每天雷打不动。

  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也逐步好转,“这是作为妻子的责任,丈夫已经这样了,但只要他还在这,我就要一直照顾下去。”张招英说。尽管生活重复简单,但持续向好的日子,让张招英在平淡的生活中有了盼头。

  “像张招英这样的老婆,打着灯笼也找不出第二个。”“招英真的是好,对丈夫悉心照顾,不离不弃,4年多来没有一句怨言,我们邻居都看在眼里的。”每次说起张招英,村民们无不称赞。“只要他活着,这个家就是完整的,我们总是开心的。”每当村民们问张招英累不累、苦不苦时,乐观的她总是这么回答。丈夫偶尔也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但张招英总是笑着说:“他比我更苦,让他说几句没关系,哪个家庭没矛盾,哪对夫妻不拌嘴,我不会往心里去。”

  苦难中饱含爱意的温存更显得弥足珍贵,生活的重担从来没有压垮张招英的肩膀。不盼康复盼安稳,这是张招英当下最大的愿望。现在丈夫生命体征良好,面色红润,这是她最大的安慰。“一生一世一双人,无论好与坏,夫妻都要一起承担。只要他在家就在,再苦再难都不算什么事儿。以后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张招英坚定地说。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