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徐凤华:让公益成为一种风尚
2023年02月06日 15: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希望把慈善公益做实做好,以自己的行动来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凝聚向善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做好事的行列,形成一种社会效应。”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荣誉会长徐凤华说。

  徐凤华是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的创始人,因其网名叫“秋绪”,熟悉他的人常尊称他为“秋老”。1993年至今,他从慈善公益活动的参与者成为一名引领者,30年来,在公益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徐凤华曾获全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浙江省“战疫群英”先进个人、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首届“台州十佳杰出慈善义工”、台州“最美老干部”、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最拮据的时候仍在捐钱

  徐凤华今年72岁,退休之前是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名干部,他爱好广泛且多才多艺,尤其爱好文学与摄影。“一辆车、一台相机、一部手提,走遍大江南北……”,是他最期待的退休生活。

  “如果没有选择慈善公益这条路,我的退休生活将是另一种精彩。但是选择做慈善公益,能帮助更多人度过困境或获得幸福快乐,具有更重要的社会意义。”徐凤华坚定地说。

  谈起自己的慈善公益事业,徐凤华联想到30年前的一次助学活动。1993年,共青团中央在报纸上刊登了关于“希望工程”助学活动的消息,号召广大读者积极参与该项公益活动。徐凤华读到这篇文章后,立刻与共青团省委取得联系。

  “我第一个资助的孩子是遂昌县畲族的一名小学生,当时他读二年级,资助他到小学毕业后,共青团省委为我安排了仙居县的一名贫困孩子,就这样一直延续着。”回忆起资助过的孩子,徐凤华依稀记得他们的名字。

  “90年代,我们家经济十分拮据,一方面是工资收入不高,另一方面因为他刚从丽水调岗到黄岩,正赶上房改需要自己借钱建房子。那时我们出去吃碗面条都舍不得,家人的头发都是自己相互剪,但他坚持要参加结对助学活动,把生活费省下来捐出去。我不会埋怨他,毕竟这能改变很多孩子的人生。”徐凤华的妻子江一平笑着说,在她印象里,几十年里丈夫已经连续资助了遂昌、仙居、四川、黄岩等地贫困学生。作为妻子,她始终站在徐凤华的身后,共同为慈善事业做贡献。

  2001年,徐凤华创办了网站“蜂鸣网”(原名东瓯都市),它是台州地区最早的文学与摄影网站,当年曾被誉为“台州地区摄影界的黄埔军校”,这个网站的创立与发展,打破了其“城市论坛”的局限性,在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间搭起慈善互助的桥梁。也正是有了网站这个平台,让徐凤华萌生了组建一支有爱心、有担当的义工队伍的想法。

  “创建蜂鸣网,是为了方便文学与摄影爱好者的交流。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网站为一个震区残疾人家庭的孩子发起助学募捐倡议,得到网友们的支持,成功募集了6000多元善款,并通过孩子就读的学校,把这笔助学款用到了实处。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是渺小的,但我可以影响与带动更多的人去做好事,让更多弱势群体受益。”徐凤华说,“这个时候,有个朋友告诉我,黄岩还没有慈善义工队伍。经向区慈善总会领导咨询,得到确认并表示支持创建这样的队伍。”

  2008年10月,徐凤华联络了10位有共同志向的朋友、同事,召开筹备会议后,开始招募义工并相继组织开展了敬老、助学、支援灾区等公益活动。2009年3月29日,经区民政部门批准成立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时,这支慈善义工队伍已经有241名会员了。

  这个老头儿有点轴

  “秋老这个人很纯粹,认准的事就会一直做下去,别人很难改变他的想法,我们会调侃他有点轴。”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原副会长夏晓微说道,她是最早跟随徐凤华创立慈善义工队伍的初始成员,也是一位资深公益人,“不过也正是因为‘轴’,他才能一直保持初心做公益,踏踏实实做了数十年,带领大家把协会创办并发展起来,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他。”

  “轴且纯粹”,是熟悉徐凤华的人对他评价最多的词组。当人们看到这个老人为黄岩区慈善事业的付出时,会更能明白“轴且纯粹”不仅仅是一个评价语,它更诠释了一种无私的精神、一种高尚的品质。

  2012年7月,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参与区里“文明交通”创建活动,需要在多个红绿灯路口站岗执勤。徐凤华牢记“把公益做实做好,不能流于形式”的自我要求,启动仪式后他带着58位慈善义工冒着酷暑坚守在红绿灯下,这一坚守就是两个月。他一个人在酷暑中坚持参与了43天、累计100多个小时的人流高峰时段执勤,徐凤华没有放松过一分钟,期间他还因为天气过于炎热而中暑两次。

  “那次活动后秋老因过度劳累生病住院了,严重的胃溃疡,出院后他又第一时间回协会工作,我们都劝他注意身体,但他一门心思都投入到协会里,没有工资拿,还要倒贴钱。他为慈善义工协会‘连轴转’了十几年,没有停歇过。”夏晓微说,“我们有时会感觉他就像一艘货轮,承载了很多压力,但依然不断前行,这是多么强大的精神力量。”

  徐凤华的“轴”还体现在对公益活动质量的较真上。一项公益活动,从策划筹备到组织落实,再到后期宣传,徐凤华会参与每一个环节,并且只围绕一个核心标准做事——能否实实在在为受助者提供帮助,如果活动内容“假大空”,徐凤华会毫不客气地拒绝开展。活动后发的信息,也绝不肯写一个浮夸的字。

  “他常说做事就要做实做好,不能打折扣,尤其是在公益这项工作上,更要做实做细。比如捐款活动,他会第一个把钱捐出来。只要秋老在场,他会抢着干最累最脏的活,给老人修脚、磨菜刀总是那么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不达心中的标准不放手。在秋老的带动下,义工们也不会偷懒,大家都会认真仔细地做好助老助残服务。”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副会长郑丹红说,因为徐凤华对公益活动的高标准、严要求与自身垂范,协会里逐渐形成了踏实认真的做事风格。

  作为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的创始人,徐凤华对协会倾注了全部心血。他担任会长的13年来,组织慈善义工开展常规性敬老、助学助残、扶助贫困、环境保护、文明劝导、文化进村居等慈善公益活动达6000余次,策划了关爱留守儿童、“社工进礼堂”、一碗“暖心腊八粥”、“走进父老乡亲”、“从小学做文明人”、“焕新改造”等十多个精准扶贫与服务项目,参与义工4.5万人次,受益人次达30余万。期间,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被民政部门认定为“慈善组织”,授予“公开募捐资格”,2022年被省慈联总会评为“品牌社会组织”。

  他用真诚善良赢得信赖

  “他是真的热爱慈善公益事业,也非常注重对公益文化的传播。像公众号、摄影展、公益活动等都是他推动公益文化传播的媒介,他能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慈善,在参与者之中形成良好的人文理念和文化传递,是个很有责任心、很有才华的公益人。”黄岩区慈善总会会长王前进对徐凤华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徐凤华在担任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会长之前,他还创立了中国民俗摄影协会蜂鸣部落(黄岩区民俗摄影协会),依托这两支队伍,他选拔出有写作、摄影、音乐、表演等特长的义工,组成文化志愿者队伍,将慈善公益的理念融入项目中,以开展便民服务、摄影巡展、民俗演绎、文艺演出等方式赞扬传统美德、传播公益文化。

  “做公益并不仅仅带着大家做好事,还要引导大家在帮助人的过程中体验、感悟人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修炼自身,促进心灵的提升。做好事的收获是双向的,被帮助的人收获看得到的实惠,帮助人的人收获的是愉悦的心情,以及对人生不一样的体验与感悟。我希望义工在做慈善公益的过程中,通过长期的善心积累与思想感悟,蜕变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利他性的人、高境界的人,每个人传播出的都是文明之光。有了更多的人向善,一定会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徐凤华说,不管是通过文化作品的感召、鼓舞,还是身体力行、循循善诱,他始终希望通过慈善公益行动,唤起更多人的爱心和做善事的恒心,凝聚起“向善的力量”。

  “很多义工就是看到他在慈善事业中的真诚与善良才加入到这支队伍里来,我就是其中之一。”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现任会长陈美玲告诉记者,2016年,她担任江口街道下岙村妇女主任,当时村里有个叫姗姗的小女孩患有先心病,但其父亲坐牢、母亲改嫁,亟需救助。“作为村里的妇女主任,我想帮帮这个孩子,就求助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徐会长到村里调查了解后,立刻为这个孩子募集救助金,帮助她解决了治病和上学的问题,后来我知道徐会长他们帮助过无数个类似姗姗这样的孩子以及困难老人。那时我就觉得他是可信赖的朋友,他所带领的义工团队是可信赖的爱心力量,所以义无反顾地加入进来。”

  在徐凤华的引领下,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成立之后,每年义工人数都在不断增加,14年里凝聚了6300多颗善心共同携手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去年,徐凤华因年满70周岁而卸任协会会长职务,记者电话联系他时,他正在广东汕头向当地群众免费送保健养生汤。“人在哪,公益就做到哪,帮助更多的人健康起来,是我晚年的一个使命。希望通过公益力量,我能帮助更多人锻炼好身体,利已利家利国。”徐凤华说。

【作者】: 记者 张 芮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