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头陀  >  走进头陀

头陀镇概况

2012年08月31日 14:19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历史悠久的黄岩中部重镇

  两江交汇、生态优美、果蔬飘香、风光独特”,这就是历史悠久的黄岩中部重镇——头陀镇。

  头陀镇原名头陀桥,距黄城11公里,东临新前街道、南倚澄江街道,西与北洋镇接壤,北与临海尤溪镇毗邻,是连接黄岩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永宁江自西向东环流镇西南,元同溪自北向南流入永宁江, 82省道延伸线自东至西直达西部,临尤线自南向北通往临海。西北部崇山峻岭,东南部大片平原,背山面江,是一个“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平原。1985年设建制镇,1992年溪头乡并入,辖1个居民区、37个行政村、1个区属柑桔场,镇总面积58.5平方公里,人口3.6万。

  丰富独特的人文资源

  头陀,素有头陀桥之称,以古时僧人募修石拱桥而得名,是黄岩重要的商埠,曾是历史上的“三桥”之一,集贸市场与路桥、院桥齐名,是永嘉、乐清、仙居、临海等边境上的物资集散地,适农历一、五、八为集日。

  柑桔始祖地——断江村。元代《柑子记》载:断江是黄岩蜜桔发源地,生产的乳桔在唐朝时就列为皇室贡品。1998年12月区政府在该村建立了黄岩蜜桔发源地纪念碑,2005年,断江村列入柑桔博览园建设规划,2007年区政府在该村重新建造了黄岩橘乡主题雕塑——黄岩柑橘起源地纪念碑,该纪念碑高15米,以“日月星辰,与天同在;黄岩蜜橘,历史久远”为主题,雕塑的青铜浮雕以小篆文体、汉车马、种植、收获溯源上千年之橘文化,顶部的橘色形体则体现了橘的起源、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个性化。

  快速发展的工业经济

  头陀工业以机电、塑料模具、工艺品等产业为主。200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6亿元,同比增18%,规模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达到5.24亿元,同比增26.2%。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万元大关,达到3087.6万元,同比增1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28.5万元,同比增10.6%。工业经济实现了增速提效,去年,头陀获得工业经济争先进位考核B类乡镇一等奖。另外,座落在头陀、北洋境内的黄岩中部花园式扶贫工业功能区正在永宁江岸崛起,规划总面积13 k㎡,集山水之灵气的现代工业产业,必将承载黄岩再次腾飞的希望,低山点缀、绿水环绕的扶贫工业功能区,不仅仅是头陀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更是实施黄岩“中部崛起”战略,实现黄岩新一轮经济腾飞的希望所在。扶贫工业功能区开发之日,将是黄岩中部崛起之时,目前,区镇两级正以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优质的服务,快马加鞭做好开发前期各项工作,等待企业界精英大展身手,开放的头陀,良好的投资环境,必将成为企业家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

  生态高效的农业经济

  农业以水果和茭白为主导产业。2007年农业总产值1.5亿元,同比增16%,农民人均纯收入5073元,同比增29.7%。2007年成片规模种植双季茭白设施栽培6500多亩,生产与销售“元同”牌双季茭白2.1万吨,产值达5000万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41%,成为头陀农业的一大经济支柱产业,其茭白主要分布在“三大洋”(店头洋、洪花洋、涂田洋)20多个村。“元同”牌茭白外观洁白,质地细嫩,味鲜美等特点,主要销往上海、江苏、杭州、义乌、温州、宁波等地。双季茭白棚室培土栽培技术于1999年荣获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优秀奖,2005年“元同”牌茭白基地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006年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

  水果以蜜橘、杨梅为主,建有断江蜜橘本地早示范基地600亩,新岙早熟(宫川)蜜橘、葡萄柚、脐橙基地500亩,中岙东岭头、岙坑杨梅基地500亩,桃、李、枇杷等小水果基地400亩。基地水果年产量1800多吨,实现销售额300多万元。1998年以来,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了优质果工程建设,重点推广大枝修剪、高接换种、合理施肥、优化防治、地膜覆盖、完熟栽培等优质栽培技术。通过统一建立基地,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等“六统一”服务体系。

  几年来,头陀镇紧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浦口村成为市级示范村,断江、横山、广兴岙等10个村完成区整治村创建。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在31个行政村建成384只标准垃圾收集点,配置了31辆村内垃圾收集车,组建清扫保洁队伍35个。大力开展82省道延伸线沿途环境卫生整治和头陀菜市场前交通秩序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和集镇面貌。组建黄岩双季茭白专业合作社、黄岩划岩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进一步完善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申报黄岩蜜橘基地绿色认证1个,“永元”牌柑桔和“元同”牌双季茭白通过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富有潜力的山水经济

  省级风景名胜区——划岩山。境内的划岩山是目前台州市区唯一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划岩山属括苍山支脉自东向西绵延部分,发现于1997年,景区群山环立、裂谷纵横、飞瀑倾注、鹰道横空,共有29个景源,以山水风景奇巧纤秀为特色,集溪涧之秀、瀑群之奇、鹰道之险,裂谷之幽于一体,是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探险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目前,划岩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准,现已进入项目包装、招商引资阶段。

  头陀河流密布,永宁江自西向东流经镇南,元同溪自北向南穿境而过,江北渠道系人工灌溉渠道,依据地势沿山开凿,自西向东横贯全镇,内河纵横交错,总长达24.3公里,水库山塘众多,全镇共有60多口水库山塘。另外,断江村的黄岩蜜橘观光园以及大片的森林、果园都是良好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永宁江、江北渠道、元同溪和众多的水库山塘,以森林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

  突飞猛进的重点工程

  几年来,头陀镇强势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认真实施土地整理工程,完成土地整理14200亩,净增耕地2107亩,建成标准农田11438亩,完成优质园地建设2268亩,建设用地复垦238亩。积极实施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完成涉及23个村的政策处理,工程已全面进行施工。完成兴修水利项目和下片10个村河道疏浚工作。加强市场改造和管理,启动头陀菜市场搬迁改造。完成500KV、220KV和110K电力线路工程。完成头陀新桥建设工程。全面完成82省道延伸线头陀境内涉及村的土地丈量等政策处理工作,82省道延伸线山头姜至康山段拓宽工程已开工。全面完成康庄工程建设任务,全镇所有行政村通村道路全部硬化。

【作者】: 【编辑】: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