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澄江  >  走进澄江

千年橘乡 现代小镇——澄江

2012年10月09日 13:58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面 积:35.43平方公里

  人 口:31709人

  行政区划:25个行政村

  党员数:1649人

  所在地:桥头王村

  地理位置:黄岩区中部,城区西部。东界西城街道,东南接高桥街道,南依沙埠镇、茅畲乡,西邻北洋镇,西北枕头陀镇,北连新前街道。

  地理特征:系平原半山区。南部山势雄伟,逶延起伏,主峰大巍头海拔653.8米。北部平原开阔,海拔4米。山与平地面积比例约2:1。气候温暖湿润。耕地556.7公顷,其中水田507.3公顷,山林1730.5公顷。黄(岩)长(潭)公路东西穿境,北院线贯穿南北,南依松岩山,北傍永宁江,中座柑橘观光园。

  【建置沿革】1950年3月从万全乡析出建焦坑乡,属头陀区;1956年4月万全乡(小乡)及临古乡并入;同年底从头陀区划归澄江区管辖后,原临古乡析出并入头陀乡;1961年9月为焦坑人民公社(1959年4月改称焦坑管理区,均为乡级);1961年9月为焦坑人民公社(1969年5月称焦坑公社革委会,1981年7月改称焦坑公社管委会);1983年复称焦坑乡;1992年5月改称焦坑镇,同时,临古乡复并入;1995年11月焦坑镇更名为澄江镇;2001年12月撤销澄江镇设澄江街道。

  【人文】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浙东名山松岩山素有“桔乡小雁荡”之称,已载入《中国名胜辞典》。景区内有三山奇秀、松岩五绝、十大胜景,各有千秋。松岩山的岱石庙、法轮寺、常寂寺等早在南北朝宋武帝永初年间,就响誉宗教界,宗教文化底蕴深厚。自古至今英杰名士辈出,古有清光绪21年榜眼喻长霖等俊杰贤人,今有坦克英雄杨阿如、农民书画家葛岩法等志士学者,葛村村还是史上闻名的“进士村”。

  【工业】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到“十一五”期末,工业总产值达14.7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8家,区百强企业7家。工艺品行业是支柱产业,工艺品企业通过不断的探索、进取,逐渐强大,为黄岩荣获“工艺品之都”美称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巩固传统工艺品行业的同时,逐步跨行业向高科技、高效益项目、产业进军,医药化工、塑料模具等行业增长较好,构筑了“多轮滚动”的新工业发展格局。

  【农业】澄江是黄岩有名的蜜橘之乡和茭白产地。目前,已形成了10个柑橘一品村,6个茭白专业村,2个蔬菜专业村,凤洋的柑橘基地建成浙江省标准化果园。组建了杨梅、茭白、柑橘、蔗糖等10多家果蔬专业合作社。连年举办橘花节、杨梅节、柑橘采摘节等农业文化节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增加农业效益。

  【城镇建设】以科学规划为指导,加快城镇建设步伐,集镇面积从原先1.93平方公里扩大至5.75平方公里。集镇建设日新月异,学校(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2所)、银行、信用社、卫生院、派出所、土管所等功能性建筑拔地而起;2000亩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近800亩的工业园区二期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中;600余亩的石柜岙区块开发建设已完成企业入园准备; “二横五纵”交通框架基本形成;2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农民住宅向新型的小康别墅型发展。

  【社会事业】在全街道干部群众的齐心创业下,澄江各项事业建设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街道被评为省“教育强镇”、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街道,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民兵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市级“农民信箱”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示范镇乡街道工会、市级生态街道等荣誉称号,桥头王村被评为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仙浦喻村被评为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小区、省级文明村等。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更多办事指南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