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院桥  >  党建园地

院桥镇关于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2年10月09日 16:06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各村(居)、有关单位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现就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总目标,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基础,依托区域党组织,细化责任区域,统筹服务资源,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提高公共管理、综合服务的效率,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党提出的各项任务。

  二、主要内容

  1、因地制宜,合理划分网格。网格依托党组织设置的序列划分,按照“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似”的原则,镇党委设立总网格,按各办事处及班子成员联系片建立4大片区网格,各行政村相应设立76个单元网格,全镇22880户群众分成499个小组网格,每个网格120—200户群众,同时明确单元小组网格内每名党员所联系的群众(户),实现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经常化,从而达到强化政府管理服务职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党政主道、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工作新格局。

  2、组建团队,优化服务资源。服务的提供是以需求为前提,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满足群众需求为中心,以农业、农村、农民为切入点,成立理论宣讲、农技推广、土地城建、教育计生、卫生保健、综治调解、应急抢险、法律援助等八个服务团队,整合镇、办事处干部、村(居)干部、大学生村官以及基层职能站所的工作力量,每个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以镇、办事处干部、村(居)干部、党小组长、大学生村官为骨干力量,充分吸收致富能手、农业科技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老党员、老干部、医生、教师、水电技术人员等力量加入,一般一个团队配5—7名成员,充分犒劳团队成员的岗位职责、专长特点等因素,进行科学配置、优化组合,形成较为全面且多元化的管理服务能力。

  3、明确职责,建立联动机制。联户党员要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服务活动。管理服务团队以重点联系和专业化服务为主,每月开展一次以上集中活动。联户党员对个人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把有关情况报送给服务组党组织,服务组党组织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理;本级难以解决的问题,须向群众说明情况,并以服务申报表的形式及时上报上一级服务团队党组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办理的落实情况反馈给服务对象。各服务团队成员要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办理各类实事好事,准确掌握基层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消除苗头性问题,同时结合民主恳谈、全程办事代理制、驻村联户、一户一策一干部、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民情档案、党员志愿服务等做法,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4、突出主题,利用有效载体。完善《驻村干部手册》、充实修正党员信息库,创办“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圈”,建立互帮互促制度,发挥“移动党校”、农民学习会馆、村干部素质工程教育的作用等创新型做法,将党员(党小组)活动日、“主题民情恳谈会”等行之有效的经验有机地融入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架构中。

  三、工作要求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领导小组,负责全镇范围内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同时根据“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成立网格服务中心,各网格片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村居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领导,设置若干个单元网格,每个网格设立组长、副组长,各组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破解工作难题。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横幅、简报、电子滚动屏等形式,宣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实际异议和重要作用。同时要注意培树典型,以典型示范来推动工作的落实。要及时总结宣传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服务团队中的先进人物和生动事迹,要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村服务”,构筑干部成长之网,树立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提升基层组织的执政能力。

  3、结合实际、发挥特色。“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改进党在基层执政方式的一项探索,是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各村居党组织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化和拓展农村基层队伍建设,清除发展障碍,推进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特色资源,高标准、严要求、有层次的开展专项活动,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成效更为显著。

  二00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作者】: 【编辑】: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