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院桥  >  党建园地

迎创先争优 亮党员身份 树先锋形象

2012年10月09日 16:06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院桥镇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先争优赶业绩、服务基层促发展”为载体,以“强化争先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为主题,对全镇2000多名农村党员户实行挂牌制,对本辖区内农村党员且经民主评议合格的家庭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突出增强党员这一特殊身份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一、增强了基层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亮牌活动要“晒”的不只是党员的身份,更重要的是这个身份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通过挂牌亮身份,促使广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要起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工作实绩在群众中建立威信,用自身的言传身教在群众中树立榜样,始终高标准、严要求的约束自己。作为院桥镇重点工程之一的污水处理厂征地工作,自启动征地以后,先党员后党外,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实地参观考察,自觉主动做好周围群众的正面解释工作,使征地丈量工作有效快速推进,240亩的土地丈量工作仅在7个工作日全部完成,每个党员在村内启到的带头示范作用不可小视,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党员自身践诺能力的信心提高。

  二、拓展了基层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受监督的新局面。挂牌亮身份活动将全镇范围内所有农村党员的一举一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后宅村党员章正云由于存在个人私利等各种因素,对镇上的重点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镇党委掌握了这一动态,及时对其进行戒免谈话,并拟对其共产党员户予以摘牌等措施,在全镇范围给予一定的警示教育。同时提供了今后党员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多种方式,也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及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把好群众关,确保整个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

  三、提高了基层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的自我约束力。“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起双向推进作用:一方面通过挖掘报道群众反响好、工作成效显著的先进典型及先进事迹,在党员中形成横向比对效应和典型放大效应,从而在党员中掀起“争做工作尖兵、争当服务表率、争做群众模范”的热潮,通过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动后进,逐步实现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培树来带动先进党支部的创建。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对负面典型的收集批报力度,从侧面对后进党组织形成督促效应,迫使其作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刺激它向先进党组织靠拢,使全镇的基层党组织中形成“个个想创先、事事要争优”的竞争局面,推动全镇的创先争优活动再掀高潮。

【作者】: 【编辑】:王力